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软件平台帮助电信IT平台建设走向“可控”

软件平台帮助电信IT平台建设走向“可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在2011年“ SOA中国论坛”上,由海比研究发布的《CIO:失控与可控先进企业IT建设“软件平台模式”的经验与启示》白皮书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6月29日

关键字: CIO 普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在2011年“ SOA中国论坛”上,由海比研究发布的《CIO:失控与可控先进企业IT建设“软件平台模式”的经验与启示》白皮书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

      在调查了60余家大型企业的CIO后,白皮书执笔人,海比研究的首席分析师曹开彬指出,CIO对于自己所在企业的信息化都感到存在一定程度的失控,CIO们面临信息化的风险管理与控制、降低投入成本、缩短上线时间、IT本身的精细化管理,以及提高IT系统的质量升对业务创新的支持等五大挑战。

      白皮书调查显示,17%的先进企业已经通过建立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提升了IT对业务的支撑能力,较好地解决了五大挑战。对此,中国电信OSS资深专家江义杰也认为,在多开发商协同工作帮助企业开发系统和应用的情况下,通过建立软件平台来统一开发是一条帮助CIO们从失控走向可控的有效道路。

      软件平台帮助大型企业实现IT“可控“

      江义杰以电信业为例,解释了大型电信企业在建设IT系统时存在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首先是一些知名的软件开发商的套装软件价格比较贵,且对软件的操作人员要求极高,不利于大规模的普及运用;其次是当企业有新业务需求后,套装软件改动周期长、难度大,就要被迫做很多外部的小系统,将建设过程复杂化;三是由于政策变化快,而软件的开发建设需要时间,赶进度交付使得软件质量不能达标,上线经常会出问题,影响电信产品的受理交付和质量保障;四是因为我国电信行业法规政策调整较快、行业重组及业务范围调整频繁,电信业的套餐组合很多,无论是用国内还是国外的一些软件时,都会在数据库里设计很多临时的过程和代码,但最后会发现这是不可管理的,软件应用的灵活性很小;五是关于在运用ETL这个中间件时,发现只完成了ETL的抽取过程,但真正关心的数据源从哪里来,中间经过ETL的转换到哪张报表去,都需要电信自己去做类似于软件平台的工作。

      以工作流软件为例,江义杰解释了软件平台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的工作流软件和国外有很大不同,国外都是按章办事,在中国,经常遇到给重要客户开通绿色通道的服务,这就需要快速对流程做出调整;或者政府出台了一个新的政策,对经营范围做出调整,规定从某刻起可以或者不准经营什么业务等等。“传统上我们没有这个工作流程平台,做起来很痛苦,IT支撑和企业之间的矛盾非常严重”。江义杰表示。

      “企业的IT部门要求软件平台系统要‘又好又快’,‘好’就是要稳定、要能跑,快就是要上线快、响应快,这就要求软件系统能够尽可能平台化、同时又不影响个性化的调整,同时尽可能用成熟和商业化了的技术与产品。“,江义杰表示。

      对此,普元高级副总裁刘尔洪表示,普元通过可视化流程帮助安徽电信实现了每年新建3000多个流程模板,平均开发时间仅为8天,大大提高了安徽电信的客户响应速度。而在优化之前,安徽电信每年仅能新建100个流程模板,新建流程开发时间平均为1.5个月。安徽电信还曾在中国电信的OSS领域信息化评比连续三年第一,这和普元提供的技术平台不无关系。如今,普元在中国电信OSS的流程控制产品中已占有60%的份额。

      服务是本土化平台厂商的核心优势

      江义杰表示,企业采购的不是一个硬件或是一套软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软硬件真正把应用支撑起来,帮助企业形成业务上的竞争力,因此采购软件产品,更关键的还需要厂商的培训、指导,这样才能把软件用好。

      据江义杰介绍,电信在和普元合作时采取了打包的方式,普元会和电信一起做规划和研发,共同实施后期跟踪和调优,这是普元贵有所值的地方。在与普元沟通的过程中,普元还会针对电信的需求和产品进行一些调整。原有的成熟软件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运维,电信会提供一些标准的运维,但在使用过程中发会有一些个性化的运维需求,电信会和普元讨论是做二次开发还是电信集成。普元自己也会评估,如果有大量客户有这个需要,普元可能就把需求整合到产品中去,如果是非常个性化的需求,普元可能会开放接口,让电信自己去集成。

      据江义杰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已经做到核心IT系统全部集中到省一级,如果下一步要向全国层面集中,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比较困难,因为中国一个省的IT系统就相当于国外一个国家,而且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均衡,业务需求差异很大,故集中的难度非常之大。江仪杰表示,中国电信会继续和普元等公司在大型的企业项目中合作,做开发研究和规范标准,普元软件平台对中国客户的需求,特别是电信行业的需求一直做足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对于不同的需求环境可能有不同的流程模式,有不同的业务异常处理的方法,还有不同版本的管理方法。普元BPS的流程模式值得更多的运营商去应用,它可以将业务域的问题和技术域的问题隔离开,业务域的问题在业务域解决,只有涉及到新的组件开发的时候,技术域的问题才存在。所以,流程业务在不断优化过程中,其设计思想就是从功能架构上把这两类不同的人所使用的功能分开。

      普元CEO沈惠中认为,软件平台对于大型的企业客户有三大价值,一是更好的实现了IT对业务的支持和创新;二是强化了IT部门的管控能力;三是可持续保持应用开发技术的先进性。正是这三点价值取向,更好的帮助企业在实际中充分驾驭软件平台的技术运用,少走了很多弯路。

      普元CEO沈惠中还指出,从苹果、facebook、腾讯等国内外厂商的角度看,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本质上是基于平台的竞争。而对中国的大型企业而言,统一的软件平台能够帮助CIO增强IT管控能力,快速满足来自业务部门的需求,进而形成企业IT平台的领导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