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智能汽车时代到来 或改变地图行业格局

智能汽车时代到来 或改变地图行业格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的一年,地图行业风云变幻,虽然第一阵营的地图厂商已经拉开了与其他中小厂商的距离,但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2014年,几大地图厂商会继续较量。除了在O2O领域展开激烈角逐,甚至还可能会在汽车智能市场上展开竞争。

来源:搜狐IT 2014年1月21日

关键字: 智能汽车 制造业 地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的一年,地图行业风云变幻,虽然第一阵营的地图厂商已经拉开了与其他中小厂商的距离,但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2014年,几大地图厂商会继续较量。除了在O2O领域展开激烈角逐,甚至还可能会在汽车智能市场上展开竞争。

2014或成智能汽车元年,各家地图厂商释放合作信号

国内的科技博客PingWest也撰文称,目前整个汽车工业正处于一个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过渡期,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加快了汽车智能化的研发力度,而“智能汽车”这一概念也逐渐流行开来。智能化、电动化以及联网化,已经成为了未来汽车发展的三个大方向。2014年将成为中国的智能汽车元年,并且国内汽车厂商将可能会与地图厂商深度融合,共同开创汽车智能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目前三大地图厂商中均与汽车厂商都已经有过“亲密接触”。高德自不比多说,高德未进军互联网之前,一直都是车载导航系统的软件提供商;而百度在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也展示过与汽车厂商福特的合作成果;搜狗的王小川则在前不久刚参加了一个跨界的会议《第二届(2013)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与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王书福的对话过程中,也释放出一些跟汽车厂商进行深入合作的信号。

汽车厂商与导航厂商深度融合,加速智能汽车时代到来?

另一方面,智能汽车首先必须有一套导航信息资料库,存有全国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各种服务设施(餐饮、旅馆、加油站、景点、停车场)的信息资料,其次是GPS定位系统,利用这个系统精确定位车辆所在的位置,与道路资料库中的数据相比较,确定以后的行驶方向;还需要有道路状况信息系统,由交通管理中心提供实时的前方道路状况信息,如堵车、事故等,必要时及时改变行驶路线等等。

事实上,这些系统都是目前国内的地图大厂商已经全部具备的。就拿搜狗地图来说吧,目前搜狗地图信息数据已经相当丰富,不但有满足驾车出行各项路网数据,还有各种服务设施和生活数据,而语音导航已经相当智能,能够根据实时路况进行智能导航,避开拥堵等。汽车厂商如能借助现有地图厂商的资源,实现深度融合,也可以加速汽车智能化的进程。而据笔者所知,在欧洲,奔驰的自动驾驶S500已经借助诺基亚地图的帮助下,实现了全方位的自动驾驶。

汽车厂商与地图厂商合作,数据可靠性是关键

不过,地图厂商是否能够借助与汽车厂商的合作,在智能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呢?至少有2个难点需要解决,第一个是地图数据精准性问题,第二个是数据更新的问题。

我们知道,智能汽车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让人类享受行驶乐趣的愿景。而目前手机导航的精准度是否能够满足汽车无人驾驶的需求仍然是个问号。考虑到安全问题,导航数据稍有差次就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其次,双方如何实现深度合作,保证地图数据能够及时在汽车上得以更新。这显然跟以前传统的卖车载导航系统解决方案的方式有巨大区别,如果由地图厂商来给汽车厂商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后续合作的无缝对接,能够保证智能汽车里的数据始终是最新的最准的。

或许是对这一点早有认识,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不止一次表示,搜狗地图的定位是出行专家,会先修炼内功把产品做好。笔者也是导航软件的深度用户,安装有多个导航App,但这一两年用下来,确实是觉得搜狗地图在导航的精准性和地图的数据准确性上更加可靠。

不过,目前来看,汽车厂商对手机导航软件的应仍是保持谨慎的态度,但随着手机导航的精度不断提升,数据的不断丰富,汽车厂商与手机导航厂商的融合将很值得期待。届时,汽车智能市场也或将成为各大地图厂商争夺的新领地,从而对国内地图行业的走向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