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影子银行基本法出炉 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

影子银行基本法出炉 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俗称“国办107号文”的影子银行监管通知已于近日正式下发,该通知共分为5个部分、 22小条,第一次从官方层面明确了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监管制度等一系列问题,该通知首次将眼下风头正盛的小额贷款纳入监管。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月10日

关键字: 互联网金融 政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俗称“国办107号文”的影子银行监管通知已于近日正式下发,该通知共分为5个部分、 22小条,第一次从官方层面明确了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监管制度等一系列问题。

据悉,我国影子银行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二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三是机构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

该通知首次将眼下风头正盛的小额贷款纳入监管。其中,通知明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吸收存款、不得发放高利贷、不得用非法手段收贷;同时网络支付平台、网络融资平台以及网络信用平台等机构都要遵守各项金融法律法规,不得利用互联网技术违规从事金融业务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