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云众声》第55期:IBM、世导“终成眷属” 亚马逊桌面云直指传统VDI

《云云众声》第55期:IBM、世导“终成眷属” 亚马逊桌面云直指传统VDI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三个话题,第一,国内公有云服务商世导集团与IBM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第二,Redhat布置ARM64位处理器平台的生态环境。第三,亚马逊AWS宣布将提供多面积服务Workspace。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20日

关键字: 云云众声 IBM ARM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0日 北京消息: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三个话题,第一,国内公有云服务商世导集团与IBM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云云众声》特别现场连线了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天合应用服务器销售总监张思民。第二,Redhat布置ARM64位处理器平台的生态环境。第三,亚马逊AWS宣布将提供多面积服务Workspace。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3/1115/2995702.shtml

世导“嫁接”IBM生出“e掌管”
公有云基础服务提供商大部分采用X86服务器,本次首次采用Power linux服务器,Power linux三大特点是关键:1、Power linux功耗小,并且宕机事件少十倍;2、应用性能在使用虚拟化软件后比X86性能衰减少;3、“e掌管”安全性是重中之重,PowerVM基本上是零隐患,对于企业来说如获至宝。

本次合作预示,Power大规模进入到互联网前置应用,Power linux未能比拼过X86在市场不在技术,Power一直在结构化的数据库和在线交易的应用方面呈大规模增长,目前开始延伸至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前置部分。张思民表示这只是众多的亮点之一,并非“异军突起”的偶然现象。

IBM颠覆从前,意欲扬起新风暴
IBM打算改变现状,重新掀起大水花,再次向linux研发注入了十亿美金并且与Google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协议。世导和IBM的合作,可能涉及的Power的台数会上千台,提升了IBM的士气。“e掌管”用SAAS为企业提供服务提供,目前世导集团正在逐渐用Power取代X86,IBM认为这不仅仅是销量上的改变,而是全面的合作,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全都涉及,世导以后还会成为华东区第一个Power linux创新应用中心,同时做一些基于公有云方面的探索,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IBM目前有个2X计划,日后IBM软件部的所有的软件,以后都会同时支持X86和Power 两套品牌。IBM逐渐开始走向开源,主机的应用环境拥抱linux,从云的环境来讲,管理框架拥抱Openstack,所以基本上可以看到IBM已经非常坚定走向那种开源之路。互联网企业的大牛使用的都是x86构架,讨论去IOE的时候,I只占IBM的一部分,Power加AX,现在IBM将Power加AX换成了,Power加linux做了一次自我意义上的颠覆。谷歌也会发力linux,从而打破X86一家独大的局面。IBM的成功并不是不可能的,但是这取决于IBM下一步棋如何走。

冲击ARM64位是否会成为一种“赌博”?
目前整体服务器操作系统份额被三家垄断,其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linux和Windows。高性能服务器方面linux占绝对优势,前景可观。企业级ARM的应用受到开源为根本的提供商的支持,大家都在ARM里面寻找机会,Windows sever和linux两家独大,并且市场成熟,很难再有竞争机会,因此ARM变成了风水宝地,抢占ARM64位是明智选择。X86平台换成ARM,上面采用linux的操作系统。ARM的整体生态系统比X86小得多,它未来的一个发展前景,也取决于各种ISV的这种支持。ARM缺乏安卓这样好的条件,目前对X86没有太大的威胁。

亚马逊推出Workspace,非其他桌面服务所能抗衡
VCHS 、vCloud Hybrid Service也提供了view的这种公有云服务,规模跟亚马逊来比还不可同日而语,AWS推出的桌面级服务,或者说我DAAS,我觉得还是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的。

以下为现场实录:

赵效民: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云云众声》直播节目,今天我们要重点讨论三个话题,第一个就是周一国内的公有云服务商,世导集团,与IBM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公有云领域里面展开深入的合作,其中有一个亮点,这次公有云的提供商他们采购IBM的这种基础设施,提供服务器,其实是Power linux服务器,而并不是说大家传统认知的对公有云都应该是用X86服务器,这个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这种惊喜和新鲜感,在节目开始我们先电话连线一下直接参与这次战略合作的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天合应用服务器销售总监张思民先生,我们现在电话连线。

赵效民:您好,我们是ZDNet云云众声的演播现场,我们今天第一个讨论话题就是世导集团与IBM公司达成的这种战略合作的协议,您作为IBM方面,能不能给我们先简要介绍一下这次合作的基本情况?

张思民:好,可以。在本周一,11月11日,刚好也是光棍节,而且也是在世导集团的总部杭州这边,IBM这边和世导集团签了一个整个的一揽子的合作协议,在这个合作协议里面,IBM会向世导提供关于咨询,中间件,虚拟化技术,还有交换,还有Power 服务器等方面的产品,以及服务和技术,目的是和世导合作,和他们共同打造基于世导的一个叫e掌管的公有云的公司,企业移动服务的平台,这个公有云的一个基础架构的平台。

在这个协议里边,根据业务量的逐步扩大,世导集团会向我们采购软硬件服务,以及大批量的基于Power Linx的服务器,大概是这样的内容。

赵效民:能不能介绍一下我们在广大关注云计算的人心目中,公有云服务商的基础设施大部分都是X86服务器,这次怎么采用Power linux服务器,据您所知,客户的需求和他们自身的评估感觉是怎样的?

张思民:其实的确是这样,现在在整体的市场上,似乎就有这样的一个定位,像Power 这样的小型机它主要的使用场景就是企业和关键应用,以及数据库的应用,而在云计算面向移动互联网等类型的私有云还是公有云,我们讲前置应用服务器,给大家的认为就是采用一两个技术特点,一是基于linux的开源操作系统,以及开源的中间件所开发出来的应用,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它采用的服务器架构,我们叫水平拓展,或者集群式的服务器架构,最后服务器本身用的是X86的服务器,这个市场就形成了这样一个认知。

这次我们和世导的合作可能有点把这个认知打破了,恰恰世导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的比对,它原来用的就是我刚才讲的传统的架构,经过一年多的比对以后,最终他们还是决定采用基于Power linux这样的技术平台来搭建和扩充它整个的云平台。

在我们和世导的整个一年多的基础合作中,其实简单来讲世导看重了基于Power这样的云平台有两个非常大的特点,这个特点是解决了他们用传统的基于X86的架构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特点就是关于这个功耗的问题,功耗的问题他们其实也做了一个比较,在同样的处理量,就并发用户数处理量的情况下,他们做了一个详尽的技术比较,这个技术比较里面有几个蛮有趣的值,第一个值是从Power 这边他们大概测算了一下平均的年宕机时间大概是15分钟,而同样的用X86搭建出来的云平台年宕机是乘以10,145分钟。

第二点,由于Power是有硬件嵌入式虚拟化的技术,所以在应用性能上他们基本上没有看到什么衰减。而在X86服务器的过程中,他们就发现夹杂了虚拟化软件以后,e掌管这个衰减最多高达50%,这是一方面,从可用性和性能方面。

还有就是成本方面,成本方面其实有两部分,一个就是空间成本,在同样情况下他们做了一个比较,就是用Power linux这样一个配置,大概用60个RU的容量,机柜的容量,同时用X86同样的性能就要翻倍,就要120U,基本上是一个半机柜用Power ,用X86就要用高达4个机柜。

还有很多云的设备中心,除了空间是一个大的挑战以外,还有能耗问题,在Power 这边他们看到是说相比之下的能耗,X86的能耗基本是Power 这边的4-5倍,差异还是很大的。如果是按电费来计算的话,每年的耗电量就可以节省70%的耗电量,如果是用Power 小型机做云的前期应用。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对他们来讲尤为重要的,比刚才那个成本和可用性还更重要的是,e掌管这个服务不是一个普通消费者的服务,它是面向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一个基于移动办公的企业的应用,也就是里面的所有的员工数据都在应用里面,这个情况下,安全性是他们非常注重的一件事。在这个里面他们研发过程中也发现我们在用虚拟化的时候,比较了几个虚拟化平台,像VMware XenKVM,以及Power VM,安全漏洞,PowerVM基本双方都看到PowerVM基本上是零隐患,而VMware就高达几十倍之多,在这方面来讲他们也是非常注重,因为这是面向企业的一个公有云。

基本上从成本性,安全性方面考虑,最终世导是决定采用了Power linux,以及我们上边的像虚拟化软件等等,作为他们的公有云的平台。

赵效民:是不是我们可以总结一下,Power linux这个天合服务器的一些关键的优势,一个是成本,一个是能耗,一个是可用性,还有一个就是安全,我们这么总结对不对?

张思民:对的。

赵效民: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不知道,很多人有一个疑问,天河服务器和世导集团这次合作算是一种特例,还是在你看来它是顺势而为的一个案例?而且我们也想知道现在我们的天合服务器目前的一些生态环境到底发展怎么样了?是不是已经真的可以满足很多用户的一些需求了?

张思民:谢谢您这个问题,我们IBM和势导在云方面合作基于移动互联网这方面的合作,可以说是Power大规模进入到互联网前置应用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就是传统上,首先Power linux本身它不是一个新技术,这个技术从Power 诞生以来,一开始我们大部分基本都是装的UNIX,AX系统,八年前我们开始对Power的同时也展开了对linux操作系统基于红帽SUSE和linux方面的一个大规模的投入。大概8-10年前我们第一次大规模投入大概是全球,向linux投入了十亿美金的研发。

所以Power linux本身这个技术其实是很成熟的,但是Power linux却一直没有广泛在云计算的前置应用部分得到广泛的应用,而是被我们传统上看到X86的服务器来基本上占了这样的位置,这个原因其实和技术的关联不是太大,反而可能是和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的市场的重点有关, Power一直大规模的增长是结构化的数据库和我们叫ORPT在线交易的应用,大规模的增长。

这个增长已经基本上到峰值的时候,我们这段时间就开始把它延伸到了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前置部分,互联网应用的前置部分当然有很多种了,我们看到最典型的就是互联网企业本身,所以这次和世导的合作,其实只是我们在过去一两年里面各行各业基于Power,基于linux产生的前置应用的亮点,但是它不是唯一的点,我们其实各行各业,包括银行的前置应用,电信的前置应用,大数据应用,像政府的各个项目,财政、税务、公检法、社保和公共卫生,大学的数字化校园,原来比较传统的X86市场这样的应用我们已经在各行各业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了。

只是世导今天我们这个合作显得特别亮丽的原因是可能比较推翻了大家传统的思维,在杭州双十一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大规模X86的云计算,突然间我们签了这样一个合同,可能这个导致了它是不是一个个例,其实不是,它是众多的亮点之中让人特别有点不可思议的一个合作。

赵效民:好,谢谢张先生给我们的点评,最后您就这次合作还有什么样的一些总结性发言,跟我们的观众分享呢?

张思民:总结性的发言是这样,面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仍然是持续,爆发式,爆炸式的增长,所以IBM也基于我们的Power 技术,也继续会在这方面大量投入,包含今年在全球的角度,我们再次向linux研发注入了十亿美金,大概九月份,我们和Google也有一个更大规模的合作协议,把Power 的芯片向Google开放,使得合作面向Google特定搜索式应用云计算的服务器,我相信通过和世导的合作,我们Power前置的应用服务器继续会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赵效民:非常感谢张先生,今天我们的电话连线到此就要结束了,也希望在明年的Power8出来之后,我们天合服务器有更亮丽的表现,谢谢张先生。

赵效民:老蒋,你也是非常匆忙地去参加了这次我们在杭州举行的签约仪式,据说您也采访了一些势导的客户,您谈谈你的一些感想。

蒋湘辉:比较巧的是我刚好也在现场参加了这个签约仪式,比较巧的是杭州现代科技城,好像就在淘宝新总部的对面,其实比较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几年前最早提出了去IOE的运动,就希望多用这种X86的,用自己研发的很多产品来取代,包括IBM的Power,还有其他的Oracle数据库,还有EMC的存储,这样的运动,刚好这时候又签约了,在杭州,它是用一个Power这样数量比较大的订单的方式,而且是提供这种公有云的服务,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实力,应该说这个对IBM来说是一个在他们内部其实是很提气的一个单。

据我所知,这个单可能涉及的Power的台数会上千台,这个是我跟用户,世导通信那边沟通了一下,这个公司首先是民营企业,它本身就在IDC方面有比较多年的经验,它自己就已经在运营着两万台的X86的服务器,这样比较大规模的一个数据中心,然后在提供各种各样的包括托管的服务,还有其他的这样的各种各样的服务。

它自己有一个,刚才像张思民提到它自己有一个“e掌管”的应用系统,给企业做服务的,它用SAAS的方式来提供,企业级用户目前大概有五千家。另外还有以前移动运营商的掌上手机那种偏个人的用户还有一百多万家,所以量还是很大的。

去年的时候,做这样的一个SAAS的服务,后台用了大概20多台的X86服务器,这样的系统,这次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和比对,它用4台Power 替换掉了那20多台,到目前为止经过他们进一步扩容,目前已经到了20台Power的规划,按照它的规划两年之内它就增加到150台,这样可以更大规模提供服务。在这个同时,它还做一些Power 的私有云给外部的企业提供服务,还有一些托管,这样的一些应用,再加上一些其他的类似于渠道伙伴这样的推广,有可能以后会涉及到上千台的规模,所以这个单实际是非常大的。

当时去的IBM的何国伟,是他们中国区的整个负责销售的副总裁,他就说其实这个意义,这个单本身并不只是Power 的销量,它是全面的合作,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全都涉及,这个世导它以后还会成为华东区第一个Power linux创新应用中心。同时,它还要做一些基于公有云的一些这方面更多的探索,刚才看到那些选择比对,其实在国内应该算是一条比较新的路,因为以前国内大多数IDC还有公有云的数据中心基本都是X86的,它的这个选择确实是一条让人觉得挺新的路。

赵效民:给你也是比较新鲜的感觉。

蒋湘辉:对,是比较新鲜,当然我们还要继续看,看它的走势。我后来也问了一下IBM的何国伟,就说如果它真是一条新路的话,你要想推广肯定也是有难度的,包括方方面面的接受程度,他也谈了一下这种准备的一些方式,他说原来很多方式都已经提前打了这种,早在几年前就做各种各样的准备,包括ISV伙伴,关于Power linux方面。

另外,IBM还透露了一个软件集团里边,从目前它有一个2X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意思就是说以后IBM软件部的所有的软件,以后都会同时支持X86和Power 两套品牌,所以这样在它内部从长期支持来讲,也是已经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所以以后它的这个,到底在市场前景怎么样我们也拭目以待。

赵效民:其实在最近,关于IBM,Power 种种动作的一些介绍,还有我们在《云云众声》里面一些讨论已经很多了,比如说前不就我个人去了美国奥兰多,参加IBM的Enterprise2013用户大会,这个大会就没有X86的事,就是一个ZEnterprise的大型主机,Powersystem的小型机,还有storage,在这个ZEnterprisePower system方面,我们能感觉到IBM非常强调,特别强调的就是linux和Openstack,拥抱开源。从主机的应用环境来讲,它拥抱的是linux,从云的环境来讲,一个管理框架里面它拥抱的是Openstack,所以基本上可以看到IBM已经非常坚定走向那种开源之路。

这一点其实对于IBM这个Powersystem来讲,我觉得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在这次Enterprise2013大会上基本上没听到Business-I,还有IX的操作系统新的一些发布,全都基于Power linux,已经成为一个未来的Power环境里面一个主角了。在这次合作中的确给我们开了一个新的思路,按你刚才介绍的大概这种整合比是1:5,一台Power linux等于它5台的。

蒋湘辉:一台或者是六七台,它有28台。

赵效民:28台,4台,28台,4×7,28,1:7,当时我们在介绍X86的虚拟化的时候,很多人也会用一个等高比来去说事,比如说一台服务器,我能做多少个原来这样的同等配置的虚拟机,我一台服务器能抵你原来几台服务器,现在也能看到了,Power linux也从这个角度出发,是不是会带给我们新的一种视觉。我们觉得很多用户都在谈我们的数据中心规模有多大,一万台,两万台,好像现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像Google的数据中心据说有上百万台的服务器,这么多台服务器好像是规模是很大,有没有必要?或者说我们真的能不能很好去维持这么大规模的数据中心。

Power linux告诉我们,也许你用一两台机器就能干以前十台机器的活,也许你用一百台可能也就能比上原来一千台的,可能这个数据中心的规模看着不是那么有气势,但是它可能干的活一样多,也可能效率更高一些。所以说也许以后我们真的可能不能用我这个数据中心有多少万台服务器来去说事了,更多还是集中在应用层面。

其实Power linux给我们的感觉它更多也是看linux的生态环境,应用的圈子,我觉得用户如果能认同你这个生态圈子,它自然会进来,你这个圈子里面没有我想要的应用,没有我想要的环境,用户干嘛不好,比如现在手机上我们感觉印象比较深刻的苹果,安卓,WinPhone,很大程度上决定用户购买的意愿里面,很重要一条就是我的应用环境,所以说今天我们采访的天河服务器的销售总监张思民,他就是天合服务器就是Power linux,天合计划本来就是IBM基于Power linux所开拓的,跟ISV合作的一种新的合作方式,ISV基于Power linux的产品组合来把他们原来在X86上的一些经典应用迁移到Power linux上,这么着可能原本的X86的用户也许就能有机会去尝试或者体会到Power linux的这种优势,但是不是,我不知道老蒋你怎么看,是不是这个Power linux服务器的这种价格初始成本还会造成一些人的困扰?

蒋湘辉:用户算了一下,比如说20台的X86和那4台Power linux的价格,基本上是一样的,价格是一样的,然后再加上刚才张思民说到的各种各样的好处,比如空间,宕机的时间,他觉得这样的话,就觉得总体的成本反而会降低。

赵效民:而且我觉得Power linux有非常好的一个地方,我个人真的感觉,它搭上linux这个生态环境顺风车,linux有很多的解决方案,包括企业级的,当然也更多是在用开源的,比如说互联网级的应用,基于linux上应用,大家不言自明,现在基本上所有大型主流网站的架构基本都是基于linux架构的,很少有人听说Windows Server去搭建这个互联网的前端,所以说我觉得只要把这个路径打开了只求,可能你这个单机成本肯定要高一些,但是你要从整体来看,按1:7,1:5能耗比率去看,在初始采购成本上是持平的,之后你的机房的占地空间的成本,还有你的能耗成本,可能就是长期去节省了,按年,按几个月,到你服务器退役截止,所以这真的是给我们新的一个方向。

我刚刚也问他了,天合服务器的生态环境到底会是怎么样的,是不是还是集中在某些这种领域里边,还是不像X86那么一个非常广阔的这种感觉,而且我觉得这次我们谈到的占地面积,我们说能耗整合比,占地面积,能耗,安全,性能,可能对于任何一个提供云服务的提供商,我觉得都应该是不可回避的要素。

可能原来大家对X86这种应用习以为常了,可能形成一种习惯了,我再建云就是X86或者怎么样的,但是这个Power linux借助于Power 硬件,加上linux的生态环境,我觉得明显跟以前Power 加AX 、Business-I这些操作系统,这种感觉完全不一样了AX和I可能就专门是为了企业关键应用去做的,但是跟linux一结合起来可能会让更多的人去领略,能领略到Power本身的这个强大的性能。

所以我觉得Power 也好,X86也好,ARM也好,其实都只是处理器平台,各家有各家的一些玩法,Power我觉得性能大家都没有异议,Power7,还有未来的Power 8,大家可能对它性能都没有异议,关键在于说它是不是真的能达到我们希望的那种生态环境。前一段时间也说了IBM未来五年就在linux道路上再投资十亿美金,我觉得它这个道路是正确的,就看我们具体如何执行。这次归根结底我认为,这次的国内的相对来说比较大规模的,而且是面向企业,TOB的公有云的服务商率先试水Power linux,我觉得会带来更多的示范效应,真的有可能就像IBM所期望的那样在未来的云计算市场里面走出一条自己的Power之路,不见得真的会替代X86,但是我觉得真的也会去扭转现在一边倒的局面,你自己感觉对Power linux服务器的一种感觉和它的前期的判断是怎样?

蒋湘辉:我的感觉就是从这个市场趋势来看,X86这么多年其实一直是发展得挺好,挺快的,而且从不管是IBM的大机,还是像各种UNIX平台的,IBM,惠普,其实整体份额最近多少年都是缓慢下降的,缓慢下降,X86一直在增长,这是最近几年大的趋势。

互联网企业现在有几个非常很多牛的公司,他们基本上都是用这种X86的架构,而且包括国内国外的,它引起了X86势头非常猛,所以以前在讨论去IOE的时候,我觉得这个I其实它不能代表IBM,只是IBM的一小块,如果真从垄断地位来讲,这个I更多是英特尔,事实上X86,实际上这个I,英特尔这个i是真正占有垄断地位的。

赵效民:也许就像你刚才说的,去IOE,I一部分,可能原来是Power加AX,它也可以换成,现在是不是认为Power加linux,我同样的东西可能我自己把自己先颠覆,或者我把自己先替换掉,我们再展望未来,明年第一季度Power 8应该如约而至,基于Power8的Openpower联盟也将会正式开始运作,其中有一个重量级的人物,我们都非常关注它,Google,Google是Openpower联盟里面唯一的一个既可以提供技术,又能提供用户案例,而且是非常影响深远的用户案例,如果说哪天Power这个linux进驻了Google的机房,哪怕承担了Google某个什么数据分析的应用,或者某个核心的搜索引擎的数据库的应用。我们都觉得它对于Power linux示范意义来讲,应该是一个非常明显的。

我相信肯定Google它如果发力也会在linux,不可能说AX的操作系统我去做一个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我的这个是不现实的。linux有很多非常成熟的这种互联网前端的解决方案,它完全可以打破以X86代表的垄断的目前的一个状态,我觉得如果说IBM真的说你各方面的策略执行到位的话,我觉得这并不是没有可能,就是说像你今天说的4台服务器替换掉了28台X86,从总体的采购成本来说是持平的,打平,我这4台才占了多少机架空间,你28台占了多少,你的能耗是怎么样,其实这是一种新的思路,也是带来一种新的理念,就看IBM教育市场的力度,还有你教育的方式方法到底是怎么样,如果大家开始认同这条道路,觉得接受这个结果之后,我觉得Power linux的前景还是挺看好的,如果明年Google如果是一炮走红的话,基于Power 8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一上来,这种示范意义在全球来讲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今天我们对于Power linux应用前景分析很多了,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一个非常大的单子,世导集团合作正式开始了,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这个合作是不是按照希望的路线走下去,未来是不是会购买更多的Power linux服务器,我们也会继续跟踪,这方面老蒋你是当仁不让了。

蒋湘辉:去IOE的事我补充一句,这样一个提法来说,它实际上是阿里最早提出来的,其实这个既是一种用户的行为,也是一种厂商的行为,因为它本身作为一个很大用户,它有权力这么去选择。

第二个方式,对于更广阔的用户来说,其实更多的选择是更好的,同时我想说在整个IT行业,其实同其他的行业相比,跟金融,电信相比,IT行业,尤其是国内IT行业在市场竞争环境方面还是相当充分的,实际上和其他的产业相比,有很多产品它具有垄断地位,但是给大家选择的空间还是比较多的,还是很充分的,所以很多方面取决于用户的选择,至于像阿里提出这样去某某某这样的行动,我个人理解一种是它作为集团自己的一种选择,因为按照这种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来讲,这样想其实也是必然的,从成本的角度,因为它不可能几万台的服务器,像天猫双十一它可能涉及了6万台服务器,加上自己的一些架构,对于它来讲它要是对这个如果不自己开发的话,去买那些VMWare的虚拟化软件,买Oracle的数据库,这个成本远远超过它的几万台服务器的价格,所以它自己开发选择这样的路也是必然。

同时,它自己开发出来了以后,如果它要提供更多的服务,它还可以跟这些厂家竞争,它提出这样的口号更是不一样。想到前几年IBM软件自己还曾经提出过破甲行动,甲骨文的甲,数据库这块提出了一个运动,鼓励用户不用甲骨文的数据库,而迁到IBM上来,作为厂商来讲,作为竞争对手来讲,提这样的口号是正常的,作为用户选择来讲,当然是更多选择,有更多的选择越好。

赵效民:所以对这次合作结尾,我们引用一句话,有人说这将是一场即将到来的未来席卷全球云服务创新领域的革新风暴,当然到底是不是能真正形成风暴,我们刚才也说了,归根结底还要取决于很多方面,Power linux是不是真正能做到,能扩张很好的生态环境,能提供很好的应用的解决方案,能带给始终领先于X86的这种性能,可用性,还有这种节能的特点,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我们看看这场风暴到底何时来临,第一个话题今天阐述很多了。

Red Hat转向采用64位ARM处理器的服务器的开发,正逐步完善生态圈

第二个话题,我们也看到了在本周Redhat在这种紧锣密鼓布置ARM64位处理器平台的生态环境,已经整装待发,2014年,会正式在市场亮相。老蒋你怎么看待linux跟ARM64位之间的结合。

蒋湘辉:从宏观上来讲,从整体的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份额来看也是三大块,linux是一块,大家现在用得很多,然后就是Windows sever,还有就是传统的这种UINX是比较大的份额。

目前linux和Windows这两块是最大的两块,份额应该都在,按照去年的数据,IDC这方面有的数据,从台数来看大概都是40多这样的样子。UINX份额台数比较少,但是它那个能力,总的计算能力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总的计算能力也没有这两块大,但是比那个台数份额多。

赵效民:比台数份额比例大一些。

蒋湘辉:这是在普通的服务器上,在那种高性能服务器上,我们看TOP500,95%都是linux,所以linux其实现在在很多领域,除了桌面操作系统现在还比较弱一些以外,在服务器市场,在手机的开源的操作系统上,也是占80%多的份额,所以它的前景整体都是看好的。

宏观上来讲它现在一直往扩大它的生态系统,硬件X86是一个平台,ARM是另外一个,ARM在移动端有它的优势,而在移动领域的市场非常大,它往这个方向去拓展,这是一种必然的战略的选择,不过对于它来讲,它本身定位就是企业级,它很明确,它完全是企业级。

赵效民:所以说我们看ARM64位,老蒋说的专门是针对企业级应用市场开发的这个处理器。我们也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好像这种以开源起家的,或者说以开源为根本,根基这些解决方案提供商,它对ARM处理器还是非常积极的,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在香港的Openstack 2013的峰会上,Openstack基金会也明确宣布2014年的重点就是支持ARM平台,高密度的服务器平台怎么去部署Openstack。linux,,Redhat他也说我要怎么去支持ARM,当然还有包括SUSE,linux,还有我们说到之前做Xen比较强大的思杰它也会说我们会XEN里面在去支持ARM64位。我个人感觉好像大家在寻找一个新的机会,原来我们看到现在我们相对稳定的市场来讲,X86加Windows,桌面是X86加Windows,服务器是X86加Windows sever,X86的服务器领域里面是一半一半,一半用的是Windows sever,一半用的是linux,可以这么说,在某些特定的细分市场里面,那就是linux是一家独大,HPC这些领域,但是还在一些领域里面,肯定还是有Windows sever的这个好处,当然这个在Windows sever市场里面,传统的市场里面,等于说一半市场,这些厂商是碰不到的,比如Redhat说我除非是跟你扛,跟你竞争,我一点一点把你啃下去,我才能把这个市场拿下来。

但如果说ARM64位处理器如果未来以后真的能马上成长成一个比较大的市场,那谁先进去的这个人可能他也许未来的地位就像目前这个X86里的Windows一样,你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可能?

蒋湘辉:这种可能。

赵效民:好比说这个地盘你Windows现在已经占了,我现在都是X86平台,我现在可能跟你竞争,可能我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如果现在新起来一块领域的话,可能会去先占领,现在我们没有看到说微软要支持ARM64,微软虽然在surface平板上RT版本上用ARM处理器,在数据中心的领域里面一点没有,所以说我们要支持ARM 64。

VMWare在X86非常强势的一个具有统治地位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也说不看好ARM64,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这种开源的,可以看到两端的阵营,开源的这些厂商都是非常看好,或者说不管说是不是看好,反正都是非常支持ARM64,他们可能是心里憋股劲,我要把你这些X86这种比较独立性的这种闭源的厂商替换掉,怎么替掉,那就是一个整体的堆建,从底下的X86平台换成ARM,上面换成linux,从VMWare的虚拟化换成KVM或者换成XEN,然后再往上是linux操作系统的环境,再往上都是linux这种,我觉得我的理解,或者说我的判断是这样的。

蒋湘辉:我觉得ARM的整体生态系统来讲,和X86相比目前还是要小很多,尤其是在企业级这块,往前是,因为它有它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它在物联网,在一些移动端,这个方面,手机上它现在目前是这样体现出它的优势来,但是在企业级这种客户来讲,这方面它还是非常小。当然这个是它未来的一个发展前景,也取决于各种ISV的这种支持,当然这个开源的好处是我们看就像安卓它其实最近几年没有几年时间,五年的时间迅速地占领了80%以上的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它有可能噌地一下就发展起来了,当然Google也有它的特殊性,一是Google本身这种大力支持,而且当时反正多种因素,就让它一跃而起。

ARM我觉得目前它没有Google当时推安卓这样好的条件,目前我看它现在的市场,以后肯定也是不错的,有可能是不错的,但是目前我认为它还没有在有限的几年,不会对X86构成实际上的威胁,这个是看得到的,就是它可以发展得比较快,但是要真正说威胁或者甚至是颠覆,这个距离还是比较远的。

赵效民:当然前提它要想发展快,它离不开这个生态环境的完善和支持。

蒋湘辉:就是说它出现在移动互联或者是物联网领域,突然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契机,但是这个的确因素比较大。

赵效民:去年ARM公布的64位处理器的架构,到明年才会有真正的处理器相关的产品上市,很多人觉得为什么去年10月份发布的架构,怎么要隔一年多的时间呢,其实就在于说ARM的阵营正在积极筹划自己的64的生态环境,其实在今年上半年,ARM64处理器的硬件平台已经是没问题了,但是我们也知道你光买一堆应用,没有软件可使的话,它终究还就是一堆,可能ARM处理器你买来五、六十美金,你要卖废品,是不是能卖出几美金我都不知道,所以说软件非常重要,软件厂商对于某些硬件平台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也看到大家都在憋足劲,2014年非常热,Power8,2014年第一季度要出了,然后英特尔Xeon E7V2第一季度也要出了,ARM64位处理器应该也会,Q1Q2也会出来,我觉得2014年有可能是一种,我们这种企业的传统IT架构的这种颠覆或者说变革的元年,到底是鹿死谁手,我们现在也不好做出判断,但是我们真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这种局面,还是我们非常愿意见到的。

蒋湘辉:我是想说做得比较快的也是跟开源的结合很必然的,因为开源这方面涉猎也是越来越庞大,你刚才提到香港那个Openstack大会,之前都在美国办,今年第一次放到香港来办,为什么呢?因为我昨天跟红帽的人,高层都沟通了一下,目前红帽在Openstack贡献的份额,最近几年一直排在第一位,以前中国厂商在开源这方面也是拿得多,索取得比较多,贡献比较少。

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以后,发现存在什么问题呢,你拿来以后自己用,用完就定制开发,用完以后有一个什么后果呢,就是用完了你定制开发了,你再跟整个标准化的,它也是在逐步升级的,很快,它的版本更新也是比较快的,定制完了以后,比如说过了一两年,发现定制的东西跟那个再接上,再接着开发的话,反而定制开发那部分东西成了一个累赘,所以现在有更多的中国公司也越来越意识到我贡献一些自己的代码,如果把它成为标准化了,大家都接受的话,以后我改起来也更方便了,所以现在大家也都愿意参与了。

而且按照他们的统计,现在全球有几百个城市都对Openstack有这种源代码的贡献,他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今年北京和上海成为全球贡献最频繁的两大城市了,这个趋势也让Openstack对中国越来越重视。

赵效民:未来ARM平台上,中国的贡献度到底有多大,我们第二个话题到此结束。

亚马逊桌面云直指传统VDI

最后一个话题,我们也知道全球的公有云领头羊级别的人物,亚马逊,AWS宣布将提供多面积服务,或者我们俗称桌面公有云的服务,叫Workspace,据说比传统的这种企业级用的VDI终端架构,要便宜很多,至少一半以上,老蒋你怎么看待桌面级服务推向公有云这个前景?

蒋湘辉:这个具体的情况我还不是特别了解。

赵效民:如果你出差在外没带自己的电脑,你直接登录一个公有云就能用到自己的办公环境了,你觉得这个对你有吸引力吗?

蒋湘辉:这个还是有吸引力的,国内其实很多银行什么的他们也都在应用这方面的东西,包括一些证券什么的,出版社,很多方面都有好处。

赵效民:这个是按天,按月计费,每个月是30多美金,根据你的配置来去定制,提供Windows还有Firefox还有Adobe reader当然这个虚拟桌面,它也允许你个人在上面做一些定制化的东西。但是亚马逊强调了用我的服务你自己不用担心桌面是怎么搭建的,桌面到底是怎么构建的,后台是怎么样的,怎么样去管理,我觉得肯定要给企业内部的这种管理人员有一个相对来说一个管理的功能。

我觉得对于我个人来讲,对于桌面级服务,我觉得还是非常看好的。首先我觉得对于很多的企业应该有这方面的需求,比如说对很多有这种外包合作的企业,可能跟合作伙伴要去联合做一些项目,或者把这些东西要去外包给什么一些人的话,去做一些临时的工作的时候,我要为他们去单独配备电脑,为这些临时的工作人员去配电脑的话我觉得很不划算,当你工作结束了走人了以后,这电脑留给我了,等于说我又变成固定资产得去折旧。有公有云的服务,我现用现买,等你这个项目结束了,我们的合同终止了,或者我们的人员撤离了,虚拟桌面我也就不用了,我们可以定制它的一些应用等级,从个人来讲AWS这次可能又走到业界的前面了,当然我们之前也强调过,VMWare在自己的混合交付服务方面来讲,VCHS vCloud Hybrid Service这方面也提供了view的这种公有云服务,当然规模,它这个VCHS跟亚马逊来比还是不在一个重量级上,AWS推出的桌面级服务,或者说我们叫DAAS,D就是Desktop,我觉得还是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的。

赵效民Windows Azure,但是AWS现在提供这样一个服务,可能更有一种。

蒋湘辉:在往企业级方面渗透更多一些。

赵效民:对,我觉得AWS更有象征意义,而且这个东西是它自己做的,这个Windows Azure的解决方案我们都很清楚,要不然你就基于思杰和xen desktop,要不就是微软自己的RDP解决系统就够了,亚马逊自己的AWS也开始做DAAS,虚拟桌面的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相对也是百花齐放了,我觉得是不是我们也期待,是不是在中国什么时候公有云也能够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桌面级服务的这种,当然现在有一些提供商好像有这个服务,但并不是规模很大,而且我觉得可能它这个自身的服务能力还有待考察,不管怎么说,我觉得未来真的是到哪都能用上自己的PC环境了,当然你可以有需求,不管你是用自己的手机也好,IPAD也好,安卓平板也好,你都可以无时无刻去访问自己的桌面环境,我觉得这对于很多个人用户也是挺有吸引力的方案。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个挺大的制约点,就在于说网络问题,网络带宽的问题。

蒋湘辉:不过,刚好咱们今年提出了宽带中国的战略,我觉得如果这个计划顺利实施的话,国内的环境应该会好很多,比如说我家了的宽带以前是联通的ADSL,一直是2M,好几年了,今年反正前不久刚升到10M。

赵效民:你觉得有明显变化吗?

蒋湘辉:还是挺快的,还是快了不少。

赵效民:但是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的是4G的电话网络这些可能还真的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很重要的感觉,如果说以后比如说我是一个4G的用户,那我每个月的包月容量1G,真有可能我会在我的大屏手机上可能去调用我的桌面。

另外我们也感觉到是不是桌面这种概念也许以后未来会淡化,以前琢磨都是默认EPCWindows desktop桌面,未来会不会提供不同的,如果手机也虚拟化了,我是不是也可以有好几套的手机功能去更换,去调用,这个可能都是我们未来的一些遐想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