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张亚勤:微软云与端都要抓并且都要硬

张亚勤:微软云与端都要抓并且都要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张亚勤不但是学者、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他还是一个资深的ces粉丝,已经参加CES至少十几次了。中国在全球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了,不过正像张亚勤先生所言,在创新、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追赶,在未来世界的舞台中国力量难以抵挡。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月14日

关键字: 伟库网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张亚勤不但是学者、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他还是一个资深的ces粉丝,已经参加CES至少十几次了。从他在最近关于CES发布的微博就可以看出,几句话就能清晰深刻地点评产业热点和方向。2011年1月7日,前方记者在CES2011展会现场采访了张亚勤先生,并与他共同探讨了ces展会的变化、当前的热门技术以及微软的最新发展动态。

  中国企业愈加强大但绝对水平仍存差距

  “中国的企业真的是越来越多了”,张亚勤先生在谈CES的发展变化时发出了一声感慨。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参与到CES展会当中,就像早期日本、韩国厂商一样,在参加当中逐渐成长壮大起来。但同时,张亚勤先生也谈到,“参展CES的中国公司整体水平在明显上升,但绝对水平与世界级厂商还有差距。实事求是地说,在创新、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追赶。但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中国企业越来越强。”

  平板、3D与内容整合是CES2011三大重头戏

  在谈到本届CES展会的趋势时,张亚勤先生进行了三点总结,第一个趋势是平板电脑,去年没有多少平板电脑,今年已经看到了60多种平板电脑的设计,以Android和Windows系统为主。所以说平板电脑现在是Andoid、Windows和iOS的“三国大战”。第二个趋势是3D电视、3D视频、3D影像。3D的产品去年CES上很火,今年则越来越成熟了,现在3D产品的价格下降了很多,质量也很好,特别是图像同步(imagesync)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估计两三年之后能够进入市场成为主流。第三个趋势是内容的整合,虽然不是落实到哪一个公司上,但从今年展会的整体趋势可以看出很多公司都在整合内容。有些像国内说的三网融合:互联网、电视网还有电信网,内容的整合、后台的整合以及可以通过不同设备进行访问。

  Windows 8将支持ARM架构

  “Windows 8推出的时候将会支持ARM架构,这样很多厂商也可以用ARM和Windows 8来做平板电脑”,当记者问到微软在2011年会有怎样的动作时张亚勤先生如是答到。同时,他提到Windows 8具体的推广时间还不能透露,而之所以微软要在主题演讲上正式展示Windows 8可以支持ARM架构,是因为要说明Windows 8对SOC(单芯片系统)有良好的支持,而单芯片系统里既有x86架构也有ARM架构。尽早把信息传达给业界就是希望产业能尽早开始准备开发相关产品。

  “那么Windows 8正式支持ARM,是不是对wintel这个知名组合造成了冲击?”记者追问道,“Wintel都是别人讲的,微软没讲过,Intel也没讲过。其实这也是一个产业的趋势,产业开放、多元是趋势。Windows会需要支持更多的芯片,而Intel的芯片也会支持更多的操作系统。”

  除此之外,关于微软的重点产品,张亚勤先生还提到,Xbox360和Kinect真正把自然人机界面商业化,带入了家庭。Kinect的火爆销售出乎意料,为了试探市场,一开始仅计划制造500万台,后面再生产更多。当记者问到具体的生产数量时,张亚勤先生表示这个还不能公开,但他提到,“我们希望Kinect最后变成用户界面的平台,在上面可以做各种应用。Xbox本身软件、开发、服务的平台,包括用户界面,也会成为微软智能电视战略的一部分。”

  关于微软的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张亚勤先生表示,“WindowsPhone7已经有进入中国的时间表,很快就会实现,Xbox有一些政策限制,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尽快介绍给中高用户。这么好的产品,完全在中国制造,如果中国用户没法使用太可惜了”。

  3D技术与智能电视普及至少需要5年

  3D技术在去年火了,今年同样火,而智能电视则是今年CES展会的一个新亮点。记者随即问到,“微软的系统是否需要进一步演进以更好地支持3D应用?”,张亚勤先生回答道,“我们现在的系统已经可以支持3D了。这不是操作系统的问题,更多是硬件的问题,可能只要修改一下驱动就可以。3D不会一步到位,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变化。我觉得大家都有一种趋势,在短期内过高地估计技术对市场和用户的影响,而长期内又过低的估计技术的影响”。张亚勤先生认为,追逐最新技术的用户需要两到三年才会去选购3D和智能电视,而成为高端用户的选择,可能需要五年左右时间,因此想要普及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微软的云与端两手都要抓并且都要硬

  我们一直在提倡云加端的架构,让云的功能很强,端的功能也很强,两者相辅相成。关于云与端,张亚勤先生给出了这样的比喻,“云是空军,端是陆军,两者要互相配合起来才行。Google也开始做端了,苹果也有云计算服务。对我们来讲,自然人机界面对强大的端也有很强的需求。”

  大家经常比喻云计算服务就像水电,打开就用。但是信息不像水和电那样没有结构,信息需要解码。我经常讲信息系统有四个参数需要平衡:带宽、计算、存储、数据,这四个因素要平衡,有的放在端比较好,有的则放在云比较好。有些东西你没法不用云,有些东西你缺了端没法做。有的公司可以选择只做一方面,但整个IT产业是一个云加端的架构,微软这样的企业云和端都要做,都要强。

  采访后记:

  裸眼3D、平板热聚、中国声音、4G发力……等等一系列的资讯内容引爆了整个2011年的CES展会,但是微软鲍尔默的主题演讲,依旧成为公认的最给力,最具爆点的声音和讯息。Windows开始了多平台的跨界,与其说是微软自己求生倒不如说从一个侧面给产业新机会。无疑,微软和Intel依旧会领跑这个产业。中国在全球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了,不过正像张亚勤先生所言,在创新、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追赶,在未来世界的舞台中国力量难以抵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