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疗信息化的四大需求包括互联互通、医疗协作、决策支持、个性化,而其中的每一项都与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软件提供商们绞尽脑汁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将移动融入每个环节。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22日

关键字: 移动医疗 Intel 医疗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2日 北京消息(文/王聪彬):“目前,移动科技正在借助硬件设备的不断创新,并且加上丰富的应用软件,帮助医疗机构进行流程重构、以及效率提升。”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合作伙伴关系部经理王怡淳在移动医疗行业应用沟通会上表示,随着“新医改”的推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成为各地医疗机构正在努力实现突破的首要问题。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合作伙伴关系部经理 王怡淳

据悉,医疗信息化的四大需求包括互联互通、医疗协作、决策支持、个性化,而其中的每一项都与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软件提供商们绞尽脑汁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将移动融入每个环节。

王怡淳举出了移动应用在急救中的案例,小朋友因为肺炎而叫了救护车,在救护车上医护人员利用平板电脑和医院的医生视频,将病况传达,医生通过信息做预先的诊断,等救护车达到医院,医生可以快速的进行治疗,减少了诊断时间。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这并不是个别的案例,医疗行业很早就已经“动”起来了。据2012年调查显示,平板电脑将逐渐称为趋势,医生应用其在专业领域将成倍增长,达到62%。

“医疗信息化的愿景的达成,需要移动计算平台的支撑。” 王怡淳认为,实施上需要从正确的硬件设备、正确的软件解决方案、连通性、集成方案、流程变化入手,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硬件设备。

除了硬件,软件服务在医疗领域的发展愿景可以用“预防终于治疗”来概括。“社区工作站以及个人家具保障照护两大资源可以减少大众的就医次数,从而降低医疗成本,提高生活质量。”王怡淳说道。

面对医疗用户在该领域的实际需求,目前英特尔已和49家医疗软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为医疗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民众就医质量的提高不断提供支持。在此次移动医疗应用沟通会上,英特尔也请来了其中五家合作伙伴现场展示了针对移动门诊输液系统和移动护理、社区医疗服务、 手术麻醉、心电监测、临床服务等领域的解决方案。

杭州医惠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简约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是一个具有交互性能的集成化的医疗管理平台,该平台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1、以业务对象为线索;2、将患者纳入医院交互对象;3、提供全人全程可及连贯的医疗服务;4、简单、标准、可靠 ,并且平台上集成了许多典型应用。“解决方案主要提供给医生基于英特尔架构的Windows 8平板电脑作为应用终端,该终端性能强大、便于携带,可大大提高医生工作便捷性。”杭州医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军说道。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医惠简约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广东省锐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志华指出,“健康365”为各级卫生管理部门量身定制适合管理属下所有服务机构数据的帐户;全面提供各级卫生部门管理账户查询、统计属下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数量、效率等数据。产生的数据,将同步到常住人口(户籍+外来常驻)居民的健康档案等目前或将来使用的社区服务或医疗系统。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健康365”服务平台应用

易飞华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则利用多年积累的麻醉手术室相关技术及经验,联手英特尔针对基于英特尔架构Windows 8平板电脑升级AIMS.NET手术麻醉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新的用于手术室信息化管理的解决方案。易飞华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一兵表示,升级的系统基于Windows 8移动平板和无线移动互联网的医疗信息化管理平台,不仅能实现手术室的信息化高效管理,还能实现术前术后的病人数据管理,目前,已成功地在一系列医院进行了试点及部署。并且易飞华通还带来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癌痛居家管理案例。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易飞华通AIMS.NET手术麻醉信息系统

麦迪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MECG-200 十二导同步手持心电图机是一款便携式网格化心电图机,除了具有高端心电图机的性能以外,还具有网格化的特点,可以通过多种传播方式将心电图波形发送到工作站上,还可以与医院的HIS系统、体检系统或者社区健康档案等系统连接,直接接受病人的基本信息。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麦迪克斯MEMRS心电电生理检查网络系统

北京远卓科技公司的CMIS系统则主要针对医护人员传统的临床工作模式进行改造和变革。“其核心思想是基于医院的基础信息平台,融合无线网络、移动计算和自动识别技术来实现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工作模式的创新与提升,业务流程的优化与规范,管理路径的规划与重建;并在构建临床信息标准化云中心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电子数据的汇集与共享,统计与分析、挖掘与利用。” 北京远卓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施征源说道。

移动医疗从“硬”到“软”

远卓移动医疗信息系统(CMIS系统)

五家企业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基于英特尔架构搭载Window 8操作系统的产品,五家企业代表也都认为,Window 8更适合行业应用,其拥有较优的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并且很多医疗应用都是基于Window平台,除了Window 8外也会提供安卓系统,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做选择。

除了在硬件设备外,英特尔也提供了相关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智能短信平台、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深度开发利用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