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到端技术创新正在改变和提升中国制造

作为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我国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深度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3日 北京消息:作为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我国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深度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

“互联网+”正在成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终端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代名词,这种融合不仅在推动着企业的业务流程重构和商业模式创新,甚至在催生新的发展生态。传统的制造、能源、医疗、交通等行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产业转型,正在迎来新的创新发展机遇。

2015年12月,工信部提出并制定了“互联网+制造业”的中近期目标,即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互联网+”引发制造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未来在制造环节,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开展互联网运用,将给现有的制造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IT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如何降低制造业的成本?利用信息技术、加大创新力度,是最可靠的最有效的手段。汽车、家电、消费品等传统行业正在加快拥抱互联网,众包众设研发模式、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

2015年3月12日,上海汽车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产品设计创意众包平台,推动互联网汽车个性化设计创意的在线集聚;5月16日,海尔集团以生产线、机器、产品、工人等高度互联的智能工厂为依托,推出可以按需定制颜色、材质、功能等要素,具有面料颜色智能识别、体感感应和自动开盖等智能洗衣机生产模式;中国航天科工以丰富的制造资源和能力云池为依托,推出集产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创业平台和生产性服务业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航天云网……

这些企业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发挥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步伐加快,其产生的放大效应不断变革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模式,为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提供重要支撑,并加速在中国落地智能制造。

英特尔的云+端创新之路

无论是对于现有的行业巨头,还是新兴的创业团队,创新都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对英特尔来说,创新精神一直以来都存在于基因当中。

摩尔定律是英特尔的王牌之一。当业界每次认为摩尔定律要走到头的时候,英特尔每五到七年发现的一些新技术,又为摩尔定律赋予了新的涵义。

在基础产品层面,英特尔着力提供在性能、功耗和功能上具备多样化特点的产品组合,其中包括至强、酷睿和凌动产品线,它们中既有传统的处理器,也有集成了更多功能的系统芯片(SoC)。在数据中心层面,英特尔则着力为用户提供具有更高利用率,更易管理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打造出一套全面的计算解决方案,进而帮助中国企业通过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快速迈向互联网+。

作为技术创新、产业协作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英特尔从云到端的技术创新在互联网+制造发展过程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和价值。

1. 英特尔自动化工厂,“互联网+”应用的典范

英特尔上世纪80年代进入CPU研发和生产制造领域,最初工厂也是采用原始的设备控制与制造解决方案、设备标准没有统一,大量手工操作,到了90年代,在物料的自动化传输、流程控制自动化、设备自动控制、库存控制和跟查改善、工厂运行解决方案高度整合、决策系统改进等方面取得突破。

时至今日,高度物联化的英特尔晶园工厂广泛采用标准化的设备,普及了自动化的物料传输,先进的生产执行系统、实时异常情况控制系统、流程控制和调整、预测式和灵活的维护、先进的库存控制和跟查、先进快速的决策、世界级的供应链能力、大数据存储、物联网网关与工业设备集成。

每当有了新的“业务需求”,英特尔IT支持工厂运作的团队都会设法分析并提取新的数据,传输到实时系统后、再存在大型的数据库中,并将它复制到离线的数据仓库,供决策与分析所用。

基于数据分析的应用在英特尔工厂实际生产中表现突出:一是实时流程控制与快速响应,及时预警并处理,二是优化生产流程,三是基于预测的设备维护优化,四是普及自动化和机械控制提高生产速度。

一个集成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以及物联网等丰富的IT技术的现代化工厂——这就是英特尔成都工厂的真实写照,也因此成为互联网+制造业成功应用的典范。

2. 从自身创新到带领行业企业创新

扎根中国市场30年,英特尔见证了中国ICT企业从早先蹒跚起步的跟随者,到崛起为全球的领头羊;从早先追求产业速度,到如今着力创新,并且带动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创新的全过程。

1)烟草大王走向开放,实时应对全国营销

隶属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多年以来都是行业中的翘楚,旗下“芙蓉王”和“白沙”两大驰名品牌的销售网点覆盖从首都到乡村的几乎每一个地方。

湖南中烟原有的信息化系统构建在基于小型机数据库系统之上。在销售网络不断扩张,生产品控需求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支撑业务的进一步扩张和发展不再游刃有余。湖南中烟选择了基于内存计算的实时分析系统,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挖掘出销售数据中蕴含的商业机会。也正是出于对极致分析性能的要求,采用最高端x86架构的至强8路高端服务器被选定成为承载这一解决方案的平台。

根据估算,新的IT系统不仅节约了30%以上的机房空间和更多的能源开支,在性能方面更是相对于传统架构提升了4倍以上,具备了对全国各地产生的销售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和高效决策的能力。

基于上述成绩,湖南中烟已经决定把开放的x86架构平台当作未来信息化过程中的首选,以更好地践行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理念的结合。

2)助力纺织企业的C2M模式转型

一家成立于1998年的服装企业,2005年开始转型定制化服装的生产。该服装企业IT部门工作人员大多集中在总部,且主要精力放在兴建中的软件系统平台、云计算项目上,对于IT维护的资源投入明显有捉襟见肘之感。

为了便于协同和管理,企业为每位工程师配备了一台特殊的装备——内置英特尔酷睿博锐处理器的移动终端,解决了IT终端设备运营维护的效率问题;同时,还使得设计师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博锐商用电脑不仅仅是一台单纯的电脑,而是一个软硬一体的管理方案,在网络规模越大、地域分布越广的时候,其应用价值就更高。

实际上,基于英特尔博锐技术的商用电脑可以帮助企业IT技术人员,实现对所有员工的商用客户端的远程管理。通过这些功能,IT人员维护IT终端系统的工作效率不仅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还可以通过软件对企业中配备博锐技术的电脑进行IT资产的管理、统计和调研分析。

有了稳定的终端,该服装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定制化平台的开发中。目前已经完成了从每天一套,到现在每天2000套服装定制化生产的成长历程,很快就要实现支持两万件或者更多个性化定制定单的目标,企业也从传统的服装制造厂转型成C2M模式。

英特尔博锐技术(vPro)关注企业及员工对移动性和工作环境的多元化需求,在无线功能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以其高效管理和维护的能力,提高了员工的生产效率,对于大型企业或分散部署的电脑终端的统一管理和维护来说,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这样的事例,在中国、在全球,数不胜数。

作为中国ICT产业发展的参与者,英特尔通过积极与中国产业合作共赢,英特尔一方面致力于在传统计算领域继续推出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也大力支持本地合作伙伴、创客和开发人员进行创新。

在科技突飞猛进、资源竞争激烈、市场瞬息万变的时代,凭借单一的产品、技术、服务或一种商业创意,长期获利的时代已经终结。产品会被模仿和创新、技术会被抄袭和超越、服务标准会被提高甚至颠覆,而商业创意也很容易被模仿和赶超。在这样的变化中,企业必须不断重构和创新,只有具备持久竞争力的企业,才可能有利润,持久竞争力来自于创新力。

英特尔,正在以自身的实践,向人们展示一个利用互联网+取得不断成功并且提升整个社会的故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3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