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腾讯云姗姗来迟 BAT云未完待续

腾讯云姗姗来迟 BAT云未完待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除了产品和服务需要打磨之外,其实各自的市场的定位、合作伙伴渠道拓展、产业链的培育,还都处于初级阶段。这个市场竞争真正地进入白热化,还需要客户的成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公有云 互联网 腾讯云 阿里云 百度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0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9月9日,腾讯云终于向公众揭开了自己的神秘面纱、正式全面开放。从整体定位来说,腾讯云是面向互联网应用开发者的公有云平台,内容覆盖了计算云、数据云和个人云三个层面。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包含了云服务器、弹性Web引擎、负载均衡、云数据库、NoSQL高速存储、CDN、个人云存储、云监控、云安全以及腾讯罗盘。从目前使用的客户方面看,主要集中在一些游戏公司,如使用云服务器的蜀山传奇、云数据库的功夫西游等。整体上,腾讯云还是偏向PaaS层。

其实腾讯云项目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截止到今年6月,腾讯云上的应用总数已经超过40万款,涵盖了娱乐、生活、教育、电商等方方面面,月流水超过 1000 万的应用达到 26 款。

腾讯云的全面开放让业界最为津津乐道的不是其提供的云服务类型、也不是其价格,而是人们期待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终于在云计算这个大市场里聚齐了。所以,我们这两天也频繁地听到了关于诸如三国杀这样的词语,但是现在的云计算市场真的需要厮杀吗?

三家巨头中的鼻祖是阿里云。2009年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创办了阿里云有限公司,当时的目标是要打造互联网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成为以云主机注册使用数据为中心的先进的云计算服务公司。从一开始诞生,到现在有云OS和飞天开放平台,阿里云从一开始就被拿来与Amzon比较,其最大优势还是在IaaS层,其客户群体还主要是一些中小企业和对计算资源要求高的特色产业。目前其提供的云服务内容涵盖了弹性计算、数据存储和计算、云引擎、安全与监控、云市场各个层面。

百度云被业界关注是在2012年3月份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云主要是开放自身的核心云能力的基础上,向开发者和个人提供相应的公有云服务,更偏向PaaS和SaaS层。

从三家所提供的云服务和产品类型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重合的。目前在BAT云中,腾讯最大的特色,就是其独有的社交数据资源,这对众多的开发者而言是不小的诱惑。但是在这次发布之前记者和腾讯云的相关人士沟通时,也得知其实腾讯云还有一个战略就是电商云。从腾讯自己来说,应该是将对手直指阿里云。这两年腾讯已经有意地向企业级市场转型,虽然企业QQ不算成功,但是现在腾讯又想抓住企业社交这个趋势,更多地与企业级用户合作。

尽管三家巨头各有自己的核心优势和竞争点,但是还远没有达到厮杀这个地步。其实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解释腾讯云为何姗姗来迟时,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个市场的状态。“腾讯不追求第一个推出云产品,但云服务的稳定可靠性能做到99.999%。”关于云服务的稳定性,是目前公有云市场常常被提及的话题,也是所有的公有云厂商包括BAT需要不断去改善的。所以这个市场本身还不算成熟,各家产品还需要打磨、修炼,完全不必厮杀。

除了产品和服务需要打磨之外,其实各自的市场的定位、合作伙伴渠道拓展、产业链的培育,还都处于初级阶段。这个市场竞争真正地进入白热化,还需要客户的成熟。所以BAT云不过只是公有云市场的开始,或许会有新云服务商替代BAT中的一家、也许三足鼎立变成百花齐放,一切都还未完待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