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航天信息:与业务融合的大数据

航天信息:与业务融合的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金税、金盾、金卡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中,在食品安全、智能交通、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航天信息在推动我国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在逐步成就其产业报国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3年9月10日

关键字: 大数据 航天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销售收入从10亿元到145亿元,利润从1.8亿元到16亿元,航天信息上市的十年是实现跨越的十年。在金税、金盾、金卡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中,在食品安全、智能交通、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航天信息在推动我国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在逐步成就其产业报国的中国梦。

400多年前,德国某小镇里有一位心地善良的伯爵,他将自己收入的大部分捐给了镇子上的穷人。一天,伯爵碰到了一个奇怪的人,他家中有一个工作台和一个小实验室,他白天卖力工作,每天晚上花上几个小时专心进行研究。他把小玻璃片研磨成镜片,然后把研磨好的镜片装到镜筒里,用此来观察细小的物件。伯爵被这个小发明迷住了,邀请这个怪人住到他的城堡里做门客,专心投入所有的时间来研究这些光学器件。

镇子上的人对伯爵收养这样一个怪人很不理解,纷纷责怪说:我们饱受饥饿和瘟疫之苦,他却鼓捣这些烂七八糟的东西。伯爵不以为然,坚信“终有一天会有回报的”。果不其然,数年之后,这个怪人发明了显微镜。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医学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世界上施虐的瘟疫和其他一些传染性疾病得以诊治。

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Marshall太空航行中心的科学副总监ErnstStuhlinger博士讲给赞比亚MaryJucunda修女的故事。因为1970年的时候,MaryJucunda修女向ErnstStuhlinger博士质疑道:目前地球上还有这么多小孩子吃不上饭,你怎么能舍得为远在火星的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ErnstStuhlinger博士以这个故事开篇,以“为什么要探索宇宙”为题回答了MaryJucunda修女的质疑,并讲述了人造地球卫星对食物生产和发放等关键问题的改善,以及太空探索对人类视野的拓宽。

20多年后,类似的故事发生在中国。1994年,我国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税制改革,之后,虚开、代开、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经济犯罪案例不断出现。为助力国家有效遏制和打击此类犯罪行为,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前身)主动请缨,提出用航天高科技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研发和推广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于是,“金税工程”试点工作于1994年3月底启动。2000年11月1日,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也因此而成立。

如同饱受瘟疫之苦而专心研究显微镜的怪人,如同深知饥饿困扰而重金投向太空探索的科学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羽翼尚未丰满、现代企业制度的雏形远没显现的上世纪90年代初,航天人已经开始探索军民融合的发展模式。原本致力于防伪税控系统的航天信息,却承载起为国家宏观经济分析和决策提供丰富、实用数据的使命。原本专注于税务信息化的航天信息,却承担起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应急工程等社会综合管理平台服务的责任。同样,原本秉持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航天信息,无意中探索出了一个军民结合、主营业务与社会责任融合、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模式。

“只知金税卡,不知航天信息”

1994年税制改革之初,以“科技+管理”为思路的金税工程,其宗旨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增值税监管体系。金税工程一期确立了建立增值税交叉稽核系统和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目标,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携航天高科技手段,主导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研制研发推广工作。

伴随着金税工程一期、二期的推进,防伪税控系统从三市试点开始,经历了百万元版和十万元版,并逐步覆盖到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截止到2012年12月,航天信息“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用户已达到360万,并保持着每年30余万户的增长态势。期间,航天信息还全程参与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的编制,研制开发了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服务器系统和专用税控密码机。2009年启动的汉字防伪系统研发,实现了三个国内首创——多联发票针打二维码、扫描仪扫描还原二维码和针打发票中英文混排商品信息的高速高准确率识别等,相关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不可否认,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孕育了航天信息成立的“种子”,也孕育了航天信息以技术见长的品牌底蕴。正是这个以技术见长的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启了我国税务信息化、自动化、集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发展。

金税工程三期启动之后,我国税务信息化走向了“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的新阶段。构建网络硬件和基础软件的统一的技术基础平台;逐步实现数据信息在总局和省局集中“两级处理”;应用内容逐步覆盖所有税种,覆盖所有工作环节,覆盖国、地税局,并与有关部门联网;通过业务的重组、优化和规范,逐步形成一个以征管业务为主,包括行政管理,外部信息和决策支持在内的四大子系统的应用软件等建设目标,为以技术见长、专注于金税领域的航天信息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与此同时,航天信息的技术服务业务已从税务拓展到了公安、交通、金融、智能卡及信息安全等相关行业。例如自2004年12月起,航天信息就曾作为全国第二代身份证定点生产单位之一,为公安部门提供了居民二代身份证上亿张。

“只知金税卡,不知航天信息”的品牌形象伴随航天信息走过了很长时间,这不仅不能适应金税工程三期的要求,也与航天信息作为“税务信息化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身份不相匹配,更无法满足航天信息拓展信息安全及社会综合管理服务的愿景。于是,航天信息在2005年启动了品牌推广工作,致力于实现从一家技术公司向技术驱动、品牌化发展的新公司转变,从税务信息化提供商向全面信息化专家、相关多元化战略的转变。

如今,航天信息已经形成了以信息安全技术、多媒体终端技术、AOS软件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以金税、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物联网、代理分销及新兴产业等六大产业为支柱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为全面走向以客户为导向、建立国际一流IT产业集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安全“中国芯”

信息安全在航天信息的技术和业务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芯片,不仅可以让航天信息主导的各类信息化项目高枕无忧,更为国家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做出了贡献。

在密码算法的研究与应用方面,航天信息早在2006年就曾参与到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研究总体工作组的研发工作中,并成为总体组的副组长单位、数字电视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研究专项工作组的组长单位,以及电子交易、RFID、可信计算、物联网密码应用技术体系研究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在积极推进国产密码的研究与应用方面,航天信息已经成功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金融领域,航天信息不仅参与编制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国产密码应用技术规范”,进行了相关关键产品的研制,还申请并参与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一代电子支付服务体系构建及应用示范”和国家发改委“金融IC卡国产密码应用示范”等项目。此外,航天信息还联合相关单位与中国人民银行对接,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国产密码应用技术规范”纳入到中国人民银行最新修订颁布的“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PBOC3.0)”中,明确了国产密码算法在金融领域的推广使用。

在数字电视领域,航天信息完成了产业调研、密码解决方案设计等基础研究工作,形成了“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密码应用解决方案”、“三网融合商用密码应用总体规划”、“手机电视密码应用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密码应用解决方案,并积极做好了国产密码产业化应用准备工作,编制形成了“数字电视广播系统密码应用技术规范”,进行了相关关键产品的研制和应用示范,推动了数字电视领域密码算法的国产化进程。

接地气的物联网技术

从20年前开始护航“金税工程”,到近年利用新一代RFID技术突破各类物联网应用,航天信息一直肩负着守护国家“大安全”的使命。近年来,为了助力我国各领域信息化发展,航天信息针对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广泛论证,通过粮食物流、食品溯源、智慧交通等国家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有效促进了航天信息物联网技术的顺利落地。

在粮食物流领域,航天信息研发的粮食流通信息化解决方案已经在江苏、内蒙、河南等地成功应用。这套方案集成了物联网、自动化、智能图像、北斗导航、在线快速检测以及遥感等多项技术,实现了对粮食从收购、仓储、运输、加工到成品粮流通的全程监管,实现了国家粮食安全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卫“天下粮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1年11月,国家粮食局、江苏省粮食局、航天信息在深圳高交会上签订三方框架合作协议,由航天信息作为江苏省数字粮库工程建设的总集成商,进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推动粮食流通转型升级。目前,江苏省已经完成了十几个数字粮库系统的建设,到2013年底将累计完成并启动30个左右的数字粮库系统建设。

在食品溯源方面,航天信息研发的城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利用先进的物联网、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及展示以及移动办公等技术,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有机整合了城市现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基础,成功打造了“数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大概念、大平台为保卫各地民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而2008奥运会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首都食品安全控制系统、青岛市食品药品网格化安全监管系统及北京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管理系统等一个个成功案例的出现,更为切实保障各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方面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如今,航天信息食品药品溯源系统已经在辽宁省锦州市、本溪市、辽阳市、朝阳市、抚顺市等多个省市成功推广应用,为保障当地百姓的健康生活发挥出了重大作用。

与业务融合的大数据

大数据重在价值,关键是与业务融合。作为金税工程、金盾工程、金卡工程等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领军企业,不仅借防伪加密、身份识别、人像对比、指纹识别等应用技术,捕捉着大数据的价值,而且借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应急工程和社会综合管理等应用项目,将大数据洞察、决策和行动融合于民生服务的具体业务之中。

智能交通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并不局限于智能交通收费系统和ETC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管理系统,而在于多义性路径识别,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不同路段各个业主方利益的科学分配。目前,航天信息多义性路径识别解决方案已在浙江、四川等省得到成功应用,成功解决了各个业主方利益分配缺乏详实数据的难题。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话,城市道路就是典型的非结构化了。如果说智能交通还算是一个简单系统的话,智慧城市是地道的复杂性系统。航天信息没有被非结构化吓到,没有被复杂性系统难住,其从服务于管理部门入手,从解决民生问题出发,作为总集成商,实施了福建省泉州市的城市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将市民的衣食住行用等融入到“数字城市”系统之中,将全面城市管理融合到“数字泉州”服务之中。

比智慧城市更为复杂的是应用工程和社会综合管理。应急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社会的动员能力,体现着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水平。因为应急平台建设需要攻克信息汇集、整合、共享、分析展现和快速决策等多项难题。航天信息以公共安全技术为核心,以数字化、模型化、可视化预案技术为支撑,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应急应用平台、指挥调度平台、安全支撑平台和大量行业综合应急解决方案。

应急工程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航天信息从小数据的、消极的社会治理服务走向大数据的、积极的社会管理服务转变的重点行业。因为应急工程为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提供了预警平台。更进一步,航天信息自主研发出社会综合管理平台系列产品,推出了“基础警务管理平台”、“社会信息管理平台”、“治安信息研判平台”等多项服务。从防伪税控到社会管理的美好蓝图,已经在航天信息人的眼前展开。

“航天信息 信息中国”

在给MaryJucunda的回信中,ErnstStuhlinger特意附上了那张名叫“升起的地球”的照片,即1968年圣诞节那天阿波罗8号在环月球轨道上拍摄的地球景象。在ErnstStuhlinger看来,太空项目所能带来的各种结果中,这张照片也许是其中最可贵的一项。“它开阔了人类的视野,让我们如此直观地感受到,地球是广阔无垠的宇宙中如此美丽而又珍贵的孤岛,同时让我们认识到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离开地球就是荒芜阴冷的外太空。无论在此之前人们对地球的了解多么地有限,对于破坏生态平衡的严重后果的认识是多么地不充分。”

同样,从分税制改革到营改增,从金税卡到税务行业解决方案,航天信息以航天高科技的尖端、缜密解决了税务征管的难题,被誉为新税制的“生命线”和“杀手锏”。而从防伪税控系统到税务信息化,从全面信息化专家到涉足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应急工程、社会综合治安的多元化,航天信息借助于信息技术,为国家宏观经济分析和决策提供了海量的数据,为社会管理提供着信息安全保障和数据挖掘支撑,为践行“航天信息,信息中国”的社会使命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确立了“到2015年,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的具体目标。

加快推进信息消费持续增长之际,恰逢航天信息“二次创业”之时。凭借防伪税控20年的深厚经验,凭借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广泛积累,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航天信息,必将为建设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进一步提高经营质量,稳步向“国际一流的IT产业集团”战略目标迈进,肩负起“共和国长子”的责任和担当,航天信息站在了历史的新高度。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如何参与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需要航天信息人肩负起共和国长子的责任和担当,需要航天信息人一如既往地信心十足,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