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当日递CIO: 灵活IT策略酿造人性化物流体验

当日递CIO: 灵活IT策略酿造人性化物流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4月,英国国际快递公司——当日递公司(CitySprint)收购了位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行李托运公司,这是该公司多元化服务战略的一部分。这是该公司近期的第三次收购行动,之前两次分别收购泰尔福特的Jaguar快递公司和英国中部地区的On The Dot快递公司。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3年9月10日

关键字: 快递 管理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4月,英国国际快递公司——当日递公司(CitySprint)收购了一家位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行李托运公司,这是该公司多元化服务战略的一部分。事实上,这是当日递公司(下称当日递)近期的第三次收购行动,之前两次收购分别是泰尔福特的Jaguar快递公司和英国中部地区的On The Dot快递公司。

当日递成立于1984年,目前每年大约邮递500万件包裹,其配送网络包括2000辆运输车和2000名快递员。尽管全球经济处于衰退期,但其凭借出色的营运能力和多元化服务,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始终保持快速的业务增长。

“我们的在线服务能力十分强大,有欧洲最大的配备全球定位系统的车队,货物处理过程完全透明,客户可以对货物运送流程灵活控制……而这一切都基于最优质的IT后台。”当日递CIO提姆雷特说。

集约式、人性化的业务模式

提姆雷特曾是DHL公司的IT经理,在职期间,他负责该公司的客户IT集成工作。DHL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快递货运公司之一,创立于美国。在DHL的职业生涯让提姆雷特认识到“IT是业务之首,没有IT,其他业务就无法运转。”

在他接手当日递CIO一职之前,公司刚刚完成管理层的大洗牌,幸运的是,新的管理层认识到“IT是快递行业业务的竞争的关键”,这让提姆雷特的工作格外得心应手。

之前,绝大多数快递公司需要快递员采用手动方式来记录货品运输动态——记录在小纸片上,然后将数据输入系统,当日递也不例外。而提姆雷特认为这是“死”路一条——快递公司的成长,靠的绝不仅仅是在运营过程中的人力、精力的大量投入。

“公司要面向客户,因此我们要随时掌握驾驶员所在位置、他们的出勤计划和他们下一个任务,因此公司需要的是集约式、人性化的业务模式。”提姆雷特说。

当日递一直使用CityTrack软件,它通过一组UnixWare 服务器操控Unify数据库,形成一套自主封闭的系统,管理员了解相关信息无需与驾驶员单独“对话”。提姆雷特加入当日递后,基于CityTrack的原始应用实现了二次开发,适应了业务的增长。目前公司的CityTrack由19台服务器组成模块化的IT系统,完善了包括恢复数据、信息监控和地址查找等功能。这与快递公司之前的“纸上作业”有很大差别。

下一步,提姆雷特计划将CityTrack和MicrosoftMapPoint(由微软推出的允许用户观看、编辑、集成地图的技术/软件)融合,这可以让当日递的代理商能够立即估算包裹的实际运送距离,并据此准确地估算邮费。

当日递在线服务能力十分强大,有欧洲最大的配备全球定位系统的车队,货物处理过程完全透明,客户可以对货物运送流程灵活控制……这一切都基于我们最优质的IT后台。

——英国当日递CIO

提姆雷特

“大路货”高价值

“2005年,当日递给每个快递员都配备了一个无线电设备,如今换成了移动设备,”他说,“如此,一旦管理员将工作分配给快递员,系统就能把这个任务的信息自动传递到该设备上。”

提姆雷特选择的移动设备并不是一个专业的硬件平台——专业的硬件平台价格高得离谱,而是一个“大路货”——O2 Xda VISTA(淘宝价格为298元,编者注),它内含Windows CE 嵌入式操作系统,由HTC制造,2002年面世。

“O2 Xda VISTA的使用,让每位管理员负责的快递员数量翻倍——之前是20人,如今增加到40人。”同时,通过该设备当日递也能将快递信息迅速反馈给用户。

“只要短短的三秒钟,用户就可以查询到签收信息。这在英国快递行业中是第一款查询系统。”他说。提姆雷特团队还为每位快递人员配备了一款携带式的蓝牙GPS追踪装置。近日,当日递计划给快递员提供摩托罗拉MC55,和一款内置GPS的加强版掌上电脑。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当日递扩充了摩托车和自行车投递车队,增设了一支由5名轮滑投递员和20名慢跑投递员组成的投递队伍。该举动迎合了当时的奥运环境,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其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的服务能力。

“我们也要和零售商对接,必须保持灵活才能吸引新客户。”

公司利用TIBCO接收客户提供的电子信息。TIBCO 软件公司是一家有着20年历史的老牌中间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业务整合软件公司之一,也是领先的实时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当日递通过TIBCO提供的中间件能够将客户数据输入其核心应用数据库。通过相应接口,当日递可以通过网站、电邮等方式将信息传回给客户。

力推移动策略

提姆雷特说,即使63%的物流运输行业专家认为,移动化策略是物流行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实际只有12%的企业拥有移动应用程序或移动网站。

当日递于今年4月份推出一款新的智能手机应用“MyCourier”,用户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管理自己的货物投递。

“MyCourier”应用内含“QuikQuote”在线信用卡平台,其服务目前只适用于苹果iOS系统和安卓系统。有无账户的用户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享用当日递提供的服务报价信息、预订投递、跟踪投递、取消或修改投递订单等功能。甚至,用户可通过手机选择包裹的运输方式。

“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人工制定路线或许会耗时数周,我们通过Paragon Solutions提供的导航建议,驾驶员可以在一分钟内敲定路线。无论是驾驶员,还是客户,其体验都是极好的。”提姆雷特感叹IT以较低的成本带来了从未有过的便捷。

像其他快递公司一样,线上零售商的季节性促销让当日递的业务出现了季节性波动。“在2012年圣诞节期间的发货量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约一倍。我们决不能让IT系统在12月份吃不消。”提姆雷特说,“我们的IT系统经过四五年的设计、改进、完善,已经足够应付超大流量的业务。而且,系统实行7X24小时不间断监控。我们会继续改进IT系统性能,想要行业领先,必须能够应对突发大流量业务。”

据了解,目前当日递的IT系统由Phoenix托管,通过VMwarevSphere实现了服务器的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