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避免被云服务厂商困住的两种方法

避免被云服务厂商困住的两种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厂商锁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IT难题,也是很多云部署的通病。如果一家企业所使用特定厂商的产品或服务越多,那么它对于这家厂商及其产品服务的依赖性就越高,同时意味着企业也就越难以变更厂商。

来源:机房360 2013年7月2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服务 云平台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厂商锁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IT难题,也是很多云部署的通病。

如果一家企业所使用特定厂商的产品或服务越多,那么它对于这家厂商及其产品服务的依赖性就越高,同时意味着企业也就越难以变更厂商。但事实上,企业在拥抱云计算技术的最初,选择正确的架构方式,云计算厂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且,作为回报,IT工作也会变得更加有趣。

对于云计算厂商的锁定问题,也有部分人有激进的想法和做法——“不要云化,将你的数据和流程放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就好。”可是真的可以不跟随云计算这个IT新潮流么?

笔者在外文网站曾看到一个名叫JamFuse的朋友谈到云计算厂商锁定时,他人呼吁正面看待云计算厂商锁定的问题,不然IT管理者的工作就更索然无味、更加痛苦了。从他的解释中,笔者总结了云计算带给IT经理们的两点快乐:

避免云计算产品的锁定问上,实际上有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因为有很多的基于基础设施的产品。

1.关于云计算基础设施厂商,多个提供基础设施云服务的提供商都在实施OpenStack或者是vCloud。他们在实施解决可能会有一些“怪癖”,但是如果你认真阅读相关资料,后期你就能够很便捷的在你选择的云计算生态系统进行云计算厂商的变更,公有云或是私有云。这就像对于那些声称云计算服务锁定是无法避免的厂商,除了那些能够提供不同的支持包,支持7X24小时的服务的。这就为你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避免了完全的锁定风险。

2.从生态系统上来说,这个问题就更复杂了。但是事实上在开始阶段你下了功夫,在后期你就会有更大的弹性优势。你要以一种“基础设施即代码”的思维进入基础上设施。同时还要熟悉各种配置管理工具,如Puppet、Chef、Ansible和Salt等,然后还要为基础设施标注说明。最烦的一点是你还要找出正确的配置器和引导工具,一旦这样做了,当你要迁移或是发生了突发状况、负载均衡的时候,你就可以有效的在不同的数据中心迁移你的整个生态系统。

总的说,以上两点就是告诉我们在进行云计算架构建设的时候,一定要真正了解云计算,让正确的人融入这个生态系统,做出正确的设置,而不只是简单的为最新的云平台、产品和模式买单、然后期待它完美的运行这么简单…如果你上述所讲进行准能呗,你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的成功,还能帮公司节省一大笔成本,同时你会发现更多有趣的项目、收获更多业务部门的赞赏,工作也将更加轻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