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文思海辉CTO芮祥麟:三举措实现智慧金融

文思海辉CTO芮祥麟:三举措实现智慧金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业正面临外部压力,从财政大幅度宽松走向积极财政的政策,要做经济结构的改革。而内部的变化也给银行业带来流动性不足、更高要求的客户、激烈的竞争、业务模式的变化、严格的监管、内生的改革要求的挑战。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7月20日

关键字: 文思海辉 文思海辉金融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研讨会 金融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0日 北京消息(文/王聪彬):芮祥麟在文思海辉金融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研讨会上指出,金融业正面临外部压力,从财政大幅度宽松走向积极财政的政策,要做经济结构的改革。而内部的变化也给银行业带来流动性不足、更高要求的客户、激烈的竞争、业务模式的变化、严格的监管、内生的改革要求的挑战。

文思海辉CTO芮祥麟:三举措实现智慧金融

文思海辉CTO 芮祥麟

“银行业务要变成一个平台,包括相关的比如证券、保险、另外就是利率自由化市场化。金融业要及早做利率自由化准备,其是利率制订反应市场的整体状况以及客户的信用和他本身的状况。”芮祥麟说道。

基于外部环境压力文思海辉提出三个应对举措,基于拓展业务增长、瞄准市场定位、构建专业能力。芮祥麟表示,这三个应对举措可以实现提高效益质量和资本利用率、快速市场反应及时捕捉新兴机会、基于专业化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规模化成本效益和灵活运营四个提升目标,成为领先的智慧银行。

据悉,智慧的银行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拥有快速的传新体系、高效的运营体系以及可靠的风险体系。智慧银行可以多渠道接入、深入洞察客户、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客户粘性。

芮祥麟表示,未来的智慧银行愿景是传统银行的核心职能将变成中介职能,包括信用中介、支付中介、资金中介、信息中介。针对客户需要特别是个性化的模式有一个全新的创新模式。

以下为现场实录:

各位好!我是芮祥麟。去年11月份加入文思海辉担任CTO,我的主要任务是希望加速公司的创新转型,希望能帮助公司无论在业务上还是解决方案上能够加速转型。进入主题:

演讲主轴是先跟各位阐释一下为什么要做智慧金融能给各位带来什么好处?解决什么问题?另外展示一下文思海辉在这方面,无论是从解决方案、技术架构、以及实施方面的能力。

我们的GDP不断的增长,但是效益不断的下降,GDP增长率代表了一种整体经济效益的反应。我们过去4万亿的驱动造成的后果是重复投资、产能过剩、内部库存增加。国际市场需求在不断的下滑,国内需求也没有拉动上来。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条路很明显的已经走不通了。这是我们国家在经济方面目前接受的挑战。

从金融界角度而言,我们国家从2008年到现在经济经历的急剧变化,从财政大幅度宽松,走向积极财政的政策,要做经济结构的改革,把泡沫慢慢挤掉。这一切都对金融业、银行业造成莫大的压力。

从文思海辉的角度,我们归结出来这些外部的变化,内部的变化给银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呢?“流动性不足”,造成资金成本增加。最后的结果是整个边际利润在下降。客户的要求也是越来越要求个性化以及一站式的服务。激烈的竞争不只是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更危险的是异业的竞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里巴巴,十年前谁会想到阿里巴巴会对银行造成这么大的竞争。这就造成整个业务模式要发生变化,过去银行从组织架构到业务流程都是以产品线为中心。未来趋势必须要重新架构,最好变成一个金融工厂,变成弹性组合,各个产品部门要变成一个根据客户需要弹性组合整个业务流程,以客户为中心。理想状况要能做到B2P,要做到这方面的改变。

另外一个值得提的就是严格的监管。监管越来越严,特别是对于非标准化的资产比如银监会8号文会更加严格的监管。比如对商业银行应该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以及所投资的资产,就是标的物或资金池要分开。银监会管的比较严的是表内资产,以后会扩大到表外资产,甚至到影子银行,以及专门对口银行管理。这些都是金融业面临的挑战。

另外一个就是银行业务要变成一个综合销售平台,包括相关的比如证券、保险、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利率自由化市场化。利率自由化就是利率制订要反应市场的整体状况,银行本身状况,以及客户的信用和本身经营的状况,这方面金融业要及早做准备。

未来面对的挑战:两个大的方面。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化。比如未来希望是国退民进,金融业必须要有相对应的措施,80、90后他们购买行为会发生彻底改变。比如我们老一代消费者买冰箱、买车子都会买专卖店,找有经验的销售咨询一下,但是这种方式已经转变了,80后、90后是通过社交媒体,互相影响、介绍、分享决定他们的购买行为。

银行业内部的压力,特别是股份制银行股东会要求扩大资产规模。要做大金融的资产,利用高利差的市场环境创造更多的赢收。另外收入结构,我相信这也是股东们注意的,比如扩大中间收入,中间收入跟银行服务竞争力相关,受利率市场影响比较小。无论是金融业和非金融业要降低营运成本、资金成本和风险成本。这些都是压力。

我们建议应对的举措:扩展业务模式或者是创新业务模式、通过大数据技术有更精准的市场了解和定位、构建能力。内部的压力来自于:比如股东大会的压力。展开讲一下,通过这三个举措扩展业务增长模式、精准市场定位和专业能力希望达成什么目标呢?要提高效益以及资本利用率、减少对信贷业务以及利率方面的依赖。要快速的市场反应和捕捉新的市场机会。比如利用城镇化我们要有一个社区银行的新的布局。利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找到新的成长点,比如:国际结算和国内结算的统一平台、贸易融资,以及供应链融资都包括在内。专业化和异业化的竞争,要加强银行自身的效率,彻底改造内部的组织结构,变成一个有弹性的金融工厂。我们希望通过这三个举措达到这四个目的。

智能化金融包括哪些重要的要素一会儿会展开,这个图展示的是文思海辉无论在产品覆盖面,从底到顶,从左到右都是相当全面的。包含产品覆盖面以及我们实施能力的覆盖面。我们有能力提供一个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

我的使命主要是针对新型的技术、SMAC等当成一个技术创新发动机,希望能够跟金融业务部门充分合作。从顶层设计开始。大家共同研讨出一个创新的业务模型。我们要对整个银行内部业务流程再造重组,定下新的业务流程后,我们必须把这些支持以及执行业务流程的软件应用进行结构上的改进,甚至换上新的应用,最后整体的技术上的实施及落地。我希望我的目标是让文思海辉有一个端到端的能力。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

以下从比较高的角度阐释一下什么叫智慧。针对金融智慧而言,希望以产品线为中心把它彻底改变为客户为中心。跟客户互动的渠道不再是传播上的单一的物理柜台,而是一个多渠道的互动,全面的互动,特别是利用社交媒体。在国外互动的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twitter、Linkedin、Blogs等等,国内这些进不来,但是有相对应的供应商比如微信、QQ、微博等等可以想到的社交媒体。还包括呼叫中心,是多渠道的互动,但是是统一的处理平台及统一的协同应用。希望多渠道收集客户信息,全方位的了解他们,倾听、洞察。分析出来的结果我们要重新的跟客户互动。整个循环从倾听、到洞察、到互动是一个快速的循环。这种快速的循环对于银行的IT有很大的要求。一个公司价值链主要是风控、创新、营销和服务。以客户为中心、在快速的创新方面,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充分掌握未来面对的客户的需求,这样能够反应产品研发的风险,迅速精准的定位出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高效的运营体系方面,我们要对内部业务流程进造,很高兴过去几年银行在SOA和Web Services上都做的很好,我相信这个前提是有的。可以利用现代化业务流程管理工具(BPM2.0),可靠的风险体系这个不多说了。

文思海辉的快速创新体系:我们的研发方式要彻底改变,一个银行大体有几千的研发人员,创新周期太慢了,一年才能创新一次,或者创新一次半最多两次,但是通过一种快速的创新体系,这是我们文思海辉实施的。我过去在SAP也是花了四年的时间把2400人改成一个敏捷开发的创新方式,大幅缩短创新周期,以及非线性的提高研发人员的生产力。我们要通过一个快速的创新循环,以小步快跑的方式一步步实现智慧化。

智慧市场及营销的旅程:从多渠道入口,包括数字及实体渠道,如倾听到社交到互联网到呼叫中心到移动、到分支行去定位我们的客户,让其有愉快的客户体验及增加在整个互动旅程中增加客户黏度。我们不但卖我们别的金融产品给他,也可以通过他去影响他的关系网达成整个销售的目的。

培育智慧:这是一个不断互相影响的环节,根据同的渠道我们要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了解我们的客户,找到我们定位的客户群。要根据不同的渠道,不同的客户群有不同的交互方式。从传播的促销活动,到整个社交媒体的各个虚拟化的活动。产生出来的数据,要从数据变成创新,最重要的是对你相关的分析,这才是大数据的目的。我们希望能够全方位的对客户了解。通过社交媒体和地理位置信息等,我们会得到大量非结构化数据,把这些数据转变成有价值的信息资产,这是要靠大数据的。

传统的迷惑点,因为银行大部分在传统的BI已经有相当好的建设,很多客户提出来问题,我要面对大数据的需求,是把传统的BI再扩展还是真正利用大数据新的技术?就是要根据你要处理什么样的结构的数据来决定。

文思海辉如何在技术上、架构上支持智慧?从传统的数据接入渠道以及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找到我们的客户群,一路影响下去。最后变成在他的设计理念变成我们的一个积极的推动者。我们关键技术比如复杂事件处理(CEP),参数化引擎(NLP Engine),加速引擎和整体分析工具(Predictive analytics),我们无论从事实能力和解决方案上都有很好的储备。

智慧银行的价值:多渠道接入、深入洞察客户、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客户粘性。协调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优化运营成本和效率。全面数据融合,完整分析洞察,实时信息处理、准确把握现在,模拟预测,综合采取有效行动,提供实时的风险决策,实现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集约化资本管理。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及风险联系动作内控体系。

未来的智慧银行愿景:传统银行的核心职能是中介职能,包括信用中介、支付中介、资金中介、信息中介。我们要转变,针对客户需要特别是个性化的模式有一个全新的创新模式。金融界要整合。智能化对外是通过职能化形成差异化,对内是做到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及弹性化。专业化是有能力处理海量结构化以及非结构化的数据。提炼出对公司有价值的信息,重要的是要实时的实时业务流程的形成闭循环,把重要的信息反馈到公司的决策层,并实时做出反应及修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