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王锦珍:中国软件信息技术坚持走转型升级道路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王锦珍:中国软件信息技术坚持走转型升级道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都离不开IT五产业的重要作用,同时这些转型也给中国IT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0日

关键字: 大连软交会 软件外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0日 大连报道(文/王聪彬):20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召开,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大大的快于许多行业和国外同业,然而与国内同行相比,又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进一步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有利于我国整体工业水平的进一步的提升,有利于我国企业更好的走向全球,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发展。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王锦珍:中国软件信息技术坚持走转型升级道路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 王锦珍

王锦珍指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都离不开IT五产业的重要作用,同时这些转型也给中国IT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根据国际数据集团的最新统计,2012年中国整体IT市场规模达到了170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15%以上。当前,中国的IT支出在逐渐接近日本,预计今年中国IT市场将跃升到全球的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未来十年的中国IT市场年均增长预计将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前景乐观,以移动设备与应用、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社会化技术为依托的地三平台已经出现,这个平台将为行业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促进下一轮生产力的提高和商业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王锦珍也指出了我国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六大优势:

一、国家重视。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发展目标和思路,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经济规模和实力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今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家,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发展提供了需求。

三、人才队伍发展的建设是行业发展的保证。目前我国工程师数量和SCI数据库收录论文数量均排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上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啊,数量的发展为今后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可能。

四、我国对行业研发的投入是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过去五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投入年均增长超过18%,2012年全世界研究与实验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了1.9%,国家财政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

五、为行业的进步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我国日益扩大的国内市场和快速成长的服务产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恩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期许和更广阔的应用。

六、我国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快国际合作和国外市场的拓展。

王锦珍展望未来十年,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将抓住新机遇,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全面深入参与国际竞争,坚持走转型升级的道路

一、坚持市场调节和政府主导相结合,加快政府对软件和信息产业的宏观指导和支持,完善管理体制,促进区域、行业协调发展。

二、积极实施软件产业走出去的战略,在继续引进国际大公司的同时,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到海外投资,走出去的重大意义在于利用全球的资源提高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收购、兼并,不仅壮大企业的规模,而且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三、坚持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和内包的并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起源于外包,尽管最近两年增长速度放缓,国际市场仍然是主战场,发展潜力仍然十分巨大。在继续加强国际市场的开拓同时,要积极开拓国内的市场,更好的实现服务外包与内包有机融合,互动发展。

四、培育和吸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高端人才。发展软件产业关键在于高技术人才,要推动建立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中高端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力度,优化人才结构,加强对领军型、复合型信息技术服务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努力构建和完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五、扶持中国软件的自主品牌,推动软件企业走国际化道路要积极推动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鼓励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自主软件品牌的发展,支持软件企业到国外参展,开展商务活动,支持软件企业进行国际认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开拓软件出口的国际市场下来。

六、鼓励自主创新,保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知识产权,通过建设软件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技术创新,夯实软件出口的基地,鼓励产学研联合进行集成创新、基础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引导企业提高运用和管理知识产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