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IT催生企业首席采购官

IT催生企业首席采购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2007年,Mike Wilding就想更多地了解他所在的公司从供应商那里收到的纸质发票。作为负责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Rent-A-Center公司的高级副总裁,Wilding的主要任务是对账,而不是采购服务。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2013年6月19日

关键字: 管理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在2007年,Mike Wilding就想更多地了解他所在的公司从供应商那里收到的纸质发票。作为负责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Rent-A-Center公司的高级副总裁,Wilding的主要任务是对账,而不是采购服务。

Wilding说:“后来,我们意识到,如果我们有位于4000个不同位置的商店,为什么我们要有4,000个相应的地毯清洗供应商呢?为什么不统一预算,寻找位于某区域的特定地毯清洗店,通过大批量的定制服务以享受更低的价格呢?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被公司要求担任首席采购官(CPO)。”

像Wilding一样的CPO,在采购商品和服务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业内专家认为,CPO的作用将直接影响首席信息官(CIO)。CPO们不仅需要复杂的软件以更好开展工作,而且他们也需要关注企业整个IT产品和服务的采购。

对CIO们来说,设立CPO,使他们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复杂。不仅包括采购,还涉及到在技术采购中拥有股权的其他最高管理层(C-suite)成员。Forrester研究公司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分析师Duncan Jones表示,有迹象表明,企业IT的角色必须从服务提供商演化到IT咨询顾问,甚至作为业务的合作伙伴。

Jones说:“CPO希望拥有最好的工具,并从他信任的供应商那里寻求软件即服务(SaaS)的解决方案;而CIO试图简化IT环境,并规范现任的ERP提供商。”这两者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冲突。对于几乎每一位依靠技术的业务主管来说,这种冲突的确是不可否认的。

换句话说,采购部门与其他众所周知的,可以绕过IT的部门——比如市场和销售部门很相似,他们都缺乏灵活性。在某些情况下,IT被视为一种阻碍也有它的道理。Jones补充道:“当我们问CIO们关于他们的采购重点时,我们说,‘哦,采购和供应链是当务之急吗?’他们回答说,‘不是的’。”

然而,在其他情况下,CIO和业务之间的确存在误解。据Forrester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管理分析师Lutz Peichert的分析,关键原因在于,这种误解表现在IT和采购如何对待从陌生的供应商那里购买新软件:CPO聚焦于工具的价格调整或者前端功能,而CIO认为,影响采购的因素有安全、标准、数据访问权限和架构。Peichert认为,这两种观点都需要同时考虑。

举个例子来说,Rent-A-Center公司的Wilding最近投资了一个来自IBM的基于SaaS的采购解决方案,他这样做也得到了CIO以及来自CIO所在部门的其他两位成员的同意,他们都是公司采购督导委员会的成员。

Wilding:“IBM和Emptoris必须集成到我们的电子采购系统和ERP系统中。我不会讲那种专门的语言,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我们的IT人员来进行验证,确保他们在使用这些工具时,可以实现它的功能。”

Jones认为,Wilding的经验在于当他向IT部门请求协助时,IT部门的回应不像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更像是CPO的咨询顾问或建议者。Jones实际上是想说,IT部门已经实现从只懂技术到懂业务的技术部门的重大转变。

CIO和CPO之间的特殊关系

与CIO和其他业务部门的关系不同,CIO与CPO之间的关系更复杂,超越了采购软件顾问这样一种关系。随着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数据和分析以开展业务,他们越来越依赖IT产品和服务。

Peichert说:“企业的业务的确依赖IT供应,这种依赖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已经急剧增加。这使IT部门更多地受到CPO们的关注。”

而业内人士Jones和Peichert都认为,CIO面临的挑战是,如果这种新的关注转化为合作或队里关系,那么需要搞清楚如何去适应。这种合作伙伴关系,潜在地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像Jones指出的一样,CPO熟悉合同中持有异议的一些参与方。特别是,CPO们善于(在各方之间)产生“有竞争力的摩擦”以获得最佳的价格。

直接向Rent-A-Center的首席财务官(CFO)进行汇报的Wilding,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说:“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我们有我们正在采购的40个项目。而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这些项目中大概只有40%的项目与IT有关。”手机费率和套餐、店址的布线和多协议标签交换都是在Rent-A-Center公司中正在进行的项目。虽然Wilding知道他可以建立一个团队去专注于IT采购,但他也承认,IT部门又一些可以向他提供专业意见的专家,而这些是他的团队所缺乏的。

在Peichert看来, CIO需要和CPO之间构建一种合作伙伴关系,但这显然也并不容易。其中需要两个重要的基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语言,目前许多公司做的并不好。

Forrester的调查发现,企业IT人员和采购人员可能都使用同一个词去描述某个产品,但在他们潜意识却具有完全不同的含义。供应商管理就是一个常见的​​例子:CIO往往把重点放在技术上,以确保一切都有序进行,并且公司因付出而获得回报;而CPO往往聚焦于供应商合同的管理,体现在价格方面。

如果对谁真正负责供应商管理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导致误解。Peichert说:“CPO和CIO们不理解的是,供应商管理具有更宽泛的含义,他们都只是负责供应商管理的某个部分,而不是整个供应商管理。”

为了建立一种共同可理解的沟通体系,Peichert建议将两个部门的人集合到一起,共同定义一种术语分类法。这些术语也可以有效地避免误解,这也将影响CIO和CPO们对各自不同部门目标的认知,并着手确立新的合作关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