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谁才是云计算产业第一推动力?

谁才是云计算产业第一推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美国,中小企业没有实力推动云计算产业链发展,而政府也仅仅只是云计算的买单者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大企业才有可能成为云计算的“第一推动力”。基于以往美国IT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历程,在一个平等竞争制约垄断的自由市场中,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来源:机房360 2013年5月2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政府 云服务 谷歌 亚马逊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美国,中小企业无法胜任推动云计算产业链发展的中坚力量。建设云计算平台需要很多技术积累和大量资金投入,并且之前没有成熟的的商业模式可遵循,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而回报未知的业务,中小企业没有这个建设实力,也无法抵御新业务的风险,不可能成为“第一推动力”。

政府只是云计算的买单者之一,没有意愿充当“第一推动力“的角色。在过去5年中,从公开信息看来,政府保持了对云计算的关注,但并不试图主导云计算市场的发展方向,其参与云计算的举措,主要是为了借助云计算技术优点,节省政府IT开支,提高政府办公效率。由于将越来越多的IT预算投入到采购云计算产品服务,也刺激了云计算市场发展。作为大客户,政府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在对产品服务质量的要求上会有更挑剔的要求,这就对云计算厂商形成了不断改善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的压力,有利于促进整个产业良性发展。对于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监管,有司法机构依照法律程序处理,政府在监管方面没有制定任何举措。对于云计算的技术方向、业务创新、标准制定等专业内容,政府也没有插手,而是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策。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大企业才有可能成为云计算的“第一推动力”。

如前所述,大企业在把云服务推向市场之前,就已经在内部运营了多年,能够保证服务质量水平。大企业本身就是云服务最大的用户,这也能有效的降低扩张云计算平台投资带来的风险。并且,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面对一大批快速成长中小企业的新挑战,大企业需要不断开拓战略市场,以增加未来的长期收益,培育新兴市场对于大企业来说有着内生的动力,由一批大企业来主导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将会给云计算产业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最重要的是,大企业自身拥有的现金流、业务线、渠道和研发力量将在开拓新兴市场时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在云计算产业链尚不完善,某些环节缺失的时候,大企业能够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的业务线独立解决。

如谷歌自己设计服务器机架构架和PC服务器刀片,以符合云计算大规模计算的特性,降低功耗,提高处理器性能,自己开发适用于云计算环境的文件系统、并行计算架构、并行计算数据库等。

亚马逊也有同样的情况,正如其财报中写到,“对于一切意图扩张到超大规模的系统,其关键所在是状态管理。多年前,亚马逊的需求达到了一个极点--我们有很多系统已经无法找到任何一个商业解决方案来作支撑”,在这种情况下,亚马逊必须自己解决系统支撑软件的问题。

在美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大企业就扮演了“第一推动力”的角色,基于以往美国IT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历程,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在一个平等竞争制约垄断的自由市场中,这也是一个合适的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