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影响企业IT布局的三大重要概念

影响企业IT布局的三大重要概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与大数据都是近两年信息化的热门词汇。但事实上,云计算与大数据都是比较宽泛的技术概念。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阮琦认为,要想把握好未来技术趋势,完善企业内部IT布局,就必须重新明确三个概念——信息化本原、Wed2.0,以及SOA。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1日

关键字: SOA web2.0 大数据 BYOD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1日 综合报道:云计算与大数据都是近两年炒的比较热的词。但事实上,云计算与大数据都是比较宽泛的技术概念,甚至许多业内人士都不完全清楚这两个词汇的实际含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阮琦认为,要想把握好未来技术趋势,完善企业内部IT布局,就必须对明确三个技术相关概念——信息化本原、Wed2.0,以及SOA。

信息本身才是IT建设的中心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技术被提到次数是最多的,但事实上最重要的并不是技术,而是信息本身。技术只是起到内部支撑作用,但信息的含义却大不一样。信息与一切事物都是互相关联的,人们生活最基本的四大需求衣、食、住、行都是信息。这是很浅显的道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却很容易忘记这个非常浅显的道理。

伴随着信息交互手段的变革,日常生活方式、企业商业模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现在人们正处在信息交互方式改变的转折点上。

从计算机发明以来,人们就在追求对信息的处理速度。互联网的出现实际是为信息传递提供渠道。现在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时代,仍然在解决信息消费、信息处理、信息传递这三方面的基本问题。如果能先理清这些本源问题,那么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的理解就会变得非常简单了。

今天的信息化涉及更多关于“选择”的问题。比如,云计算真正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技术局限,还要考虑经济的合理性。

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面临的技术选择也是非常多的。该怎样选择最合适的呢?这就需要考验每个企业管理者对所处行业信息以及当前可用技术的理解了。只有将这两者进行有效结合时,才能形成正确的发展策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到合适的企业IT布局方式。

双向交互改变商业运营模式

Web 1.0到Web 2.0的转变,实际就是信息传递从单向变为双向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变成了信息发布的主体,使信息的传播变得更加快捷、直观。这种互动的信息传播方式就是Web2.0。

Web 2.0的出现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带来了很多变化。在过去,当出现交通拥堵的时候,人们只能依靠交管局的信息发布或是电台的指引,而现在只需要用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全面了解附近的交通状况。今天的智能终端,已经成为流动的传感器。比如智能手机的GPS功能,在导航的同时,还能为其他智能终端提供相对位置。这种双向的信息传递方式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使人们做到了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

BYOD是另一个新兴的概念。对于员工来说,工作不再需要过于依赖企业所提供的设备了,使用自己的智能终端就完全可以胜任这些工作。表面上来看,这是由于WiFi、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普及,所带来的变化。但事实上真正在背后起到支撑作用的,是大量的数据。

10年的领先企业是微软、IBM、惠普。而今天,则变成了苹果、谷歌、亚马逊,他们既是IT公司,又是电商企业。这说明IT已经与商业融合为一体了。不断出现的创业公司在改变着商业世界的游戏规则,这些企业通过大量规模化、低廉的设备,以平台化的方式建立了新的、颠覆过去的商业模式。从大型机、小型机,到现在刀片服务器,计算单元变得越来越小而数据处理量却越来越多,就是因为游戏规则被改变。

在这种新形势下,从企业IT布局来看,Web 2.0对企业最大的改变,就是促使企业管理者将整个企业放在互联网上。过去,企业IT重点在于建设自己的内部网络。但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新时代,企业就需要利用Web 2.0让所有的客户能随时随地与企业互动,同时让员工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能第一时间访问企业数据。这时,单纯的内网式布局就必然将做出一些改变。

从基础设施层面来看,过去对于企业来说,数据中心的最佳布局方式,是一组一备一同的两地三中心模式。但是现在这种状况发生了某种改变。企业更多需要的,不仅是在数据中心内部计算资源的动态调配,而且还需要在数据中心和数据中心之间能够进行资源调配。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建设数据中心时并不仅限制于三个,甚至已经出现了很多跨国际的大型数据中心。

SOA

过去在企业内部网络布局基本是竖段的方式,在现在这种方式下扁平化的网络已经成为现实。在前端你需要支持的非常简捷的客户前端,这个在未来基础层面就是大后台、小前端的布局。在应用层面,过去都是一个系统一个系统的去上线,去按照业务的需求来定制所有的应用系统。

在未来,我们一定要在SOA的理念下站在整个企业的角度、整个社会的角度规划所有的应用。你要统一去定义所有的数据,你要统一管理与整个企业的所有服务,通过服务的合理组合来对外部提供有效的、快速的支持。所以SOA在下一步所有的工作里面变得非常重要。至于在这样的形势下,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应该说互通互联变成一种趋势。为什么这样说?比如说我们是提供保险的服务,但实际上作为客户来说他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保险的需求。为什么当我们的业务员跟客户进行接触的时候,我在推销保险的同时附带着提供社会的各种扶持呢?因为每个销售人员都有他的销售前端,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也是前端。所以在后台我们可以通过云的方式对所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互通互联,围绕客户的需要提供一种完整的服务,那不就增强了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了吗。所以作为我个人来说,未来全社会的各种企业云的互通互联一定会成为发展的趋势,也是我们要去追求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