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商假期价格战消费者反应平淡

电商假期价格战消费者反应平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五一”小长假向来是家电零售的促销高峰,但今年伴随着电商大战,这一促销周期提前了近两周。不过在经历了去年一系列的价格战后,价格虚高、缺货、无法下单、无故撤单等情况频出,使得消费者对电商价格战已是半信半疑,市场对这次价格战反应较为平淡。

来源:e-works 2013年5月3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家电 零售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零售商又拿“价格战”忽悠

“五一”小长假向来是家电零售的促销高峰,但今年伴随着电商大战,这一促销周期提前了近两周。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苏宁易购推出延续“0元购”、国美推出“最强店庆月”,易迅、乐蜂、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电商也唯恐落下,今年首轮全品类价格战打响。

不过,在经历了去年一系列的价格战后,价格虚高、缺货、无法下单、无故撤单等情况频出,使得消费者对电商价格战已是半信半疑,市场对这次价格战反应较为平淡。

现象:价格战仍延续“忽悠”风格

“‘超值秒杀’、‘历史疯狂最低价’、‘全网最低’、‘0元购机’……这些宣传看着都挺诱人的,但实际上今年电商仍延续‘忽悠’风格,促销力度甚至还不如以前。”网购一族小王说。而在电商每次的价格战后,网友都纷纷吐槽,电商们隔空打响的价格战,其实放的是空炮,多数都是虚假打折,在网上抢购到的东西与实体店的价格相比,相差并不大。不少人还记得,去年8月,京美苏大战期间,出现“先涨再降、缺货、网站瘫痪、产品没可比性”等乌龙,最终沦为“烟雾战”。“这次情况也差不多,关注的一款手机,各大电商基本上都调高了200至400不等;好不容易抢到一款洗衣机,发现比较实体店还便宜不到50元,早知道就不费这劲儿了。”小王说。

记者发现,价格战期间,有的价高,有的价低,再加上价格随时在波动,到底谁的价格更低很难说清楚。而且很多产品在各个电商并不是同时有售,消费者对于电商们的优惠程度高低无法进行横向对比。从单个电商的角度来看,或许有一定的降价促销,但到底是不是真的实惠,很难找到实打实的证据。

反应:市场反应较为平淡

面对几大电商的卖力吆喝,不少消费者此次表现得十分淡定。孙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总是纠结在网上还是实体店购买家电,经过多次对比及朋友购物的经验来看,一般实体店和网店销售的商品并不一样,所以,很难说到底哪款更实惠。好不容易找到一样的商品,价格也便宜,但是缺码断货也是常事。“而且从经验来看,网上的东西未必都便宜,像我前段时间刚买的相机、电脑都是在实体店里淘的,比现在网上大打价格战时的售价还低。”

在去年的多次电商大战中,部分电商存在价格虚高、缺货、无法下单、无故撤单等情况。不仅如此,价格战引发的爆仓还导致物流龟速、售后服务质量下降。无数网民翘首企盼的价格优惠大战最后都演变成几家电商的骂战和微博秀,消费者白忙活半天,真正见到实惠的却很少。所有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网购一族的消费欲望和信心。“一些价格确实很诱人,但是不知道这低价的背后是什么,反正我买到的几件商品都是高仿品,这样的低价显然并不实惠。”省会周女士说。采访中,许多消费者表示,价廉物不美,商品真假难辨,退货无门等几乎成为网购的“心病”。“现在,人们对电商的价格战是半信半疑。”周女士说。

事实上,今年的战况也明显没有去年那么激烈。记者分时段分别登录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和易迅网,没有遭遇打不开页面的情况。相比去年,今年各家商场将高调即时公开“战绩”,除了开战当天公布的些许战果外,记者并未查询到各家公布的近期战果。

观点:价格战会越来越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打价格战其实也是电商行业的无奈之举。对于电商而言,产品、服务等水平都相差不大,同质化程度较高。消费者购买商品普遍愿意对比价格,而网购又利于比价。在这种情况下,同样的商品自然是价格越低越有吸引力。不过,近年来,网购消费者对于品质、服务、用户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去价格因素之外,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商品质量、配送速度、售后服务等,单纯的低价策略,已远远不能诱导消费者买账,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从实际效果来看,今年4月18日开打的这次电商价格战,不再像往年那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有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战作为一个扩大影响力、销售规模的形态,将会越来越少。电商大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像天猫和京东等大型电商,规模已经形成,这次不打价格战了。而对于苏宁易购、腾讯易迅、国美在线等还需要抢夺市场的相对中小型的电商来说,现阶段还需要以促销活动来拉动影响力。

提醒:降价幅度大并不一定划算

业内人士坦言,商家打折促销固然可以将销售价格压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对商家而言,促销也是消化库存的一个手段。因此,更具性价比的畅销机型往往不在促销之列。而且库存是有限的,也不能保证商品供应,缺货也是正常的。对于五一期间打算网购家电的消费者,业内人士提醒,为避免买到翻新机或假货,最好选择可信赖的网店。同时,到货后自己不要打开,而是请品牌安装人员给拆封并鉴别一下真假。“很多家电品牌都可以提供一次免费安装,也都愿意帮忙鉴别一下。”省会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的家用电器都是网上购买的,“经安装人员鉴定都是正品,光彩电和空调就比实体店省了3000多元,还是很划算的。”在她看来,不能一棍子打死电商价格战,因为有些商品确实还是很实惠的。

当然,电商价格战鱼龙混杂也是事实。消费者必须要很耐心地去对比价格,或者说长期盯住某一件商品的价格变化,才能从价格战中淘到实惠的商品。同时,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千万不要只看降价幅度大就觉得划算而购买,最好提前做好功课,对品牌、产品性能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货比三家后再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