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ZDNet首页 » CIO频道 » CIO陪审团
阿里浪来了,社会化电子商务春天来了吗?

阿里巴巴5.86亿美金换取18%的股份、新浪微博日均活跃用户达4700万……阿里巴巴联姻新浪微博,让业界一片振奋,人们乐见两大巨头的合作,人们在期待着电子商务的又一春天。

关于社会电子商务的前景有很多预测,Gratner认为到2015年企业的网络销售有一半是通过社交网络和移动产生的,而Bozz预测到2015年人们通过社会化电子商务的花费将达到300亿美金。如此看来,这个市场只待大家的开发。但是现实会真的如此美好吗?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成功是不是还欠缺什么呢?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牵手之后又会做什么呢?本期《CIO陪审团》邀请业界专家共同讨论社会电子商务的可能性。

CIO观点

王建涛
上海天健舜熙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阿里浪的未来:微博是宣传部 阿里是营销部

本文作者系上海天健舜熙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涛

新浪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将在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深入合作,并探索社会化电商模式,双方将依托各自领先的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优势,打造更为活跃的微博平台,探索和建立更具想象力的微博开放生态体系及商业模式。后阿里浪时代将会怎样?

我更认为这次是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重新认定自己的契机,在这个合作中,新浪微博是宣传部、阿里巴巴是营销部。对于新浪来说,以往的微博更是以一些大号、名人为主的,但是与阿里巴巴合作若想成功,必须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了:以市场为主。

虽然新浪微博、阿里巴巴都是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也尽管两家有着很多的数据,但是最终让这个合作成功的只有市场,只有各类普通的网友。

张志强
海南信兴集团信息中心总监

阿里浪进行数据整合打造营销闭环

本文作者系海南信兴集团的信息中心总监张志强

新浪微博与阿里巴巴合作,预示电子商务又迈进了一个新的时代。新浪微博2009年推出以来,截至目前注册用户数量已超过5亿,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的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对于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合作带来的海量用户、巨大流量,以及可能为微博精准广告、商业化等方面带来的机会,在大数据分析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浪微博的数据主要是社交数据,是围绕用户的社交关系和话题而沉积的数据。而阿里巴巴的数据则更多的是基于商品的概念。

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数据整合是将社交数据与商务数据整合,可以对用户进行全面的分析,不仅可以知道你买过什么,你的粉丝正考虑买什么,你和你的朋友正在微博上讨论那些商品。通过这样的分析对于广告发布,内容和信息的推送变得精准。你在淘宝上购买了机票和酒店,微博就可以推送给你相关城市的天气、话题。 从大数据挖掘的观点上看不论是微博和阿里巴巴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

阿里巴巴旗下的商户和新浪微博拥的企业微博,这两个平台的合作,显然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基于电子商务和在线支付的平台,而基于这一开放平台的生态体系,将衍生无数商业机会。形成打通了品牌营销、用户沟通、支付购买的营销闭环。

商机和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两个平台如何整合,如何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当下热门技术。不仅能成为一个电子商务模式改革的典范,也希望能为信息化技术落地的标杆。

丁慧茹
ZDNet至顶网CIO频道和管理软件频道主编

阿里浪能否续写神话得看“大数据”

阿里巴巴超过5亿美金入股新浪微博,给了电商界和Social界一个很好的五一节礼物,大家纷纷感慨两大巨头的联姻。而消息一公布,新浪盘前就大涨24%,看来股市也是被振奋了一下。但是阿里浪真的会如大家所愿,成为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标杆吗?

其实社会化电子商务不是什么新名词,早在2005年雅虎就提出了这个概念,强调利用社交工具实现购买。诸如facebook、twitter等都纷纷开展了这类业务,他们一个很重要的做法是分析自己用户的行为,以将更精确的数据提供给电商企业。

而国内的蘑菇街这些也是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比较早的践行者,利用网友的分享心理达到一定购买意愿。

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应该是比较新的一种模式,根据其合作的细节上看账号的打通是重点,新浪微博的网友可以直接去阿里巴巴上进行购买。其实像社交网站直接介入商品的销售过程的案例也并不少,团购网站Groupon就是这类的案例。

但是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的无缝打通真的会带来巨大的购买力吗?仅仅因为新浪微博是国内第一大社交平台、阿里巴巴是第一大电商平台就可以是显现吗?

之前听到某数据分析厂商的一组数据分享,即使=facebook上的用户很少直接从facebook上跑到电商网站去买东西,这个转换率非常低。但是有35%的人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的购物看法和体验。

其实这也可以看到,分享是大家认为社交平台的主要功能,何况现在的新浪微博交互性到底有多强,我们更多地看待的是大号转发过万的数据。在这个平台实现交易的可能性会有多大?是否有可能走入一个极端,就是确实会在这个页面买东西,但是与这个新浪微博原本的社交属性关系并不大?

社会化电子商务的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应该是,在社交平台上,人更了解人、人更能影响人,只有这一点利用好,才不枉阿里巴巴强势入股新浪微博吧,也才能让“微博更微博。

这其中更需要振奋的是大数据领域,虽然facebook之前的关于用户行为分析引发了一些关于隐私的恐慌,但是不能否认只有将用户的数据进行针对性的分析,确定其社交圈子、影响人群,新浪微博才能更好地给阿里巴巴提供更高转换率的购买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