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美电器未来五大工作重点:线下业务是核心

国美电器未来五大工作重点:线下业务是核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经审计全年业绩。财务报告显示,2012年国美全年营收达478.67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98%,亏损5.97亿元。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净利9000万元。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2013年3月26日

关键字: 财报 零售业 国美电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经审计全年业绩。财务报告显示,2012年国美全年营收达478.67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98%,亏损5.97亿元。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净利9000万元。

报告显示,2012年,国美新增门店107间,关闭137间,门店数量达1,049间,同时通过招租、降租、减租和退租等方式优化门店冗余面积约15万平方米。加上非上市门店,国美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总数为1670家。在电子商务方面,去年全年电商实现销售44.10亿元(含税),同比增长119.1%。在差异化产品方面,其销售占比已达20%。

国美724间门店符合资格用作可比较门店,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77.98亿元,对比2011年同期的人民币500.91亿元下降24.54%。从区域销售分布上看,一线城市的销售占比有所减少,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区域的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199.35亿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42%,比去年同期的45%减少3个百分点。

同时,财报中透露了国美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

优化及拓展线下业务

线下连锁实体店始终是本集团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从全球的零售行业发展状况来看,该模式仍是全球零售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不可被取代的。在一级市场,本集团将采取优化门店网络、提升盈利的经营策略,进一步加速关闭低效门店,优化连锁门店结构,同时通过提升商品丰富度和卖场环境体验、加大自有营业员销售和全面推进单店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提高门店的盈利能力。在二级市场,由于市场整合空间和机会巨大,本集团将着力打造在二级市场的长期增长驱动能力,既将继续确立以二级市场中心店带卫星店的网络布局开发模式,快速拓展二级市场;针对二级市场消费需求的差异性,重新制定二级市场商品组合,建立完善的二级市场供应链模式,有效提升二级市场商品丰富性和竞争性。

推进线上业务

在线上业务发展方面,由于现阶段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充斥着作秀、超低价、恶性竞争等以非盈利为主导的畸形发展模式,因此作为第一代中国电子商务的先行者,本集团正在努力探索健康的、可持续盈利的电子商务盈利模式。未来,本集团会始终将电子商务列为发展的重要业务之一,将继续确立自主经营与平台经营的协同策略,以扩充新品类发展。在国美在线与库巴网在技术、商品、物流、人员、营销、财务和客服等七大后台的有效整合的基础上,通过与线下门店网络共享供应链及后台系统,提升毛利率、控製成本;同时,本集团亦将通过对客户需求进行深度分析,透过产品品类的扩展,经营模式的创新和经营的精细化管理,以及购物体验和客户服务的提升,保持电子商务的可盈利性和可持续性发展。

优化供应链

本集团将继续从经营供应商向经营商品转型,商品採购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与供应商协同共同制订营销经营方案作为主要的推广方式,目前已与多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係。同时通过开放ERP信息化平台,在订单、库存、对账、结算等环节与供应商实现信息共享,以提升週转效率、降低缺货率;并提高了与供应商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在本集团线上、线下多渠道战略下,在完善的供应链支撑下,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拓展商品

本集团将在建立线上线下共享供应链平台的基础上,拓展商品新品类,提高商品丰富度,以满足不同顾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同时,本集团将在线上线下平台,继续深化差异化经营,提升3C及电信运营商产品融合度,并与国内外主要供应商合作,进一步推动以ODM/OEM、独家包销商品为主的差异化商品的开发和销售。30

发展物流网络

在物流仓储网络发展方面,本集团将坚持轻资产发展模式,以「物业租赁+第叁方合作+门店配送」为主要发展手段,低成本灵活地进行快速发展。未来本集团的物流仓储网络将以ERP系统为基础,由中央物流基地、二级区域物流中心组成线上线下共享的物流体系,最终通过门店人员配送、顾客门店自提以及第叁方配送等方式,实现完成对顾客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