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加大中小微型软件企业扶持力度

加大中小微型软件企业扶持力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辛颖梅看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强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财政支持的落实力度,但事实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中小微企业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艰难。”她说。

来源:赛迪网 2013年3月13日

关键字: 小微企业 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有的优惠政策以面向大型软件企业的居多,大部分中小微型企业享受的扶持政策还是非常有限的。”

“我近两年都在呼吁国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受政府工作报告3次强调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财政支持落实力度的鼓舞,今年还是要呼吁给中小微企业减负。”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擎天信息科技集团董事长辛颖梅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想法。

将对小微企业支持落到实处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否则这些企业的生存将非常困难。

在辛颖梅看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强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财政支持的落实力度,但事实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中小微企业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艰难。”她说。

辛颖梅的呼吁主要包括3个重点:第一,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管是国有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辛颖梅说。假设企业有相当数额的流动资产,银行会天天找上门来要求提供贷款;但若是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或者尚处于亏损状态,想获得银行贷款几乎不可能。此外,她表示,我国银行提供贷款的细节也不同于国外的通用做法。我国往往是通过先扣除利息、提前还款等方法,这样导致了企业为该笔贷款支付的实际利息要高于规定利率。“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值得再次呼吁,需要高度重视,否则这些企业的生存将非常困难。”辛颖梅告诉记者。

第二,建议给中小企业“减负”。“对小微企业而言,目前的税负太重了。小微企业在初创时期,如果税负再低一点,可以减轻企业的现金流量压力,让企业的业务快速运转起来,但是现在他们的负担很重。”辛颖梅说。

第三,重视青年科技创业者。辛颖梅认为,青年科技创业者往往是青年科技人员的代表,他们出于对科技的爱好和对理想的追求艰难创业,社会各界应该重视青年科技创业者。辛颖梅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我认识一个做应用型前沿研究的创业团队,1个博士3个硕士一起做,4年了,他们一直只拿最低的生活费,但是还是在坚持创业中。他们也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是传统观念中没有吃过苦的80后,但就是这群人出于对科技的爱好,不求回报投身研发,这种精神特别值得支持和鼓励。”

加大软件产业支持力度

希望再出台一些针对软件从业者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此外,来自软件产业的辛颖梅结合自己的产业体会,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对软件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在产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我国软件业的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虽然我国软件市场规模已仅次于美国,但是产业收入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的平均6%仍有一定差距。”辛颖梅说。她表示,目前我国软件产业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产业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软件依赖进口,从事低端业务居多。我国软件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控制能力弱,软件开发的工程化、标准化程度低。“小、散、软仍是目前中国软件业的现状。”她强调。

因此,辛颖梅认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水平尚存很大的提高空间,她特别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希望在18号文原有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出台一些针对软件从业者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软件行业,保持软件产业旺盛的生命力。

二是推出扶持中小软件企业的优惠政策。“现有的优惠政策以面向大型软件企业的居多,大部分中小微型软件企业享受的政府扶持政策还是非常有限的。”辛颖梅说,“建议出台一些有利于广大中小微型软件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例如,对于公司年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可以享受5年所得税减免的政策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