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两会工业转型 重在抢占高端

2013两会工业转型 重在抢占高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国。全球近一半的水泥、平板玻璃和建筑陶瓷,一半左右的手机、PC、彩电、显示器、程控交换机、数码相机都在中国生产。

来源:赛迪网 2013年3月13日

关键字: 工业 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国。全球近一半的水泥、平板玻璃和建筑陶瓷,一半左右的手机、PC、彩电、显示器、程控交换机、数码相机都在中国生产。据联合国《国际工业统计年鉴》统计,在22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有5个大类在世界名列第一,9个大类排名第二。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近一半产量居全球第一位。但中国制造还处在全球制造价值链的中低端,缺乏核心竞争力。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对工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议案或提案,呼吁加大研发投入,发展新兴产业,淘汰落后提升质量效益,让中国制造不断走向价值链高端,让中国企业的微笑在“微笑曲线”上绽放。

低处不胜“寒”

在iPhone的利润中,苹果公司占58.5%,而我国大陆提供全部的劳动力,结果只获得1.8%的加工费而已。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道:“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研发能力,只能呆在价值链的最低端,挣点加工费,不禁让人心寒。”

有数据表明,“中国制造”的附加值远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例如,我国电脑零部件配套率已达95%,但主要是周边设备组装加工,利润率不到5%。2012年我国钢铁消费呈绝对量下降,每吨钢仅赚1.68元。DVD的出口均价不到45美元,专利费就高达20美元,除去成本,每台利润不到1美元。“长此以往,处于价值链低端的众多中国企业能在‘微笑曲线’上微笑吗?” 毛蕴诗如此发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研发投入不足是工业企业核心技术匮乏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只占业务收入的0.69%,远远低于跨国企业的水平。研发投入不足,直接的结果就是自主创新不够,不少技术、材料和元器件、成套设备只能依赖进口。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集体提案显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然而,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核心、高端、基础”的关键技术、关键元器件和关键部件方面仍然薄弱,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十分突出:一是“微利困局”,导致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显现。二是竞争加剧,外部市场“挤出效应”凸显。三是能力动力不足,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发展方式转变和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不管是什么所有制的企业,如果谁失去了这个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最好的也是最后的时机,谁就处于被动。116家中央企业都要迈过转型升级的关口,谁闯得过去谁就占领主动,闯不过去就处于被动。“在这一点上,虽然国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我认为力度不够。”他坦言。

走向价值链高端,不仅是企业生存的需要,也是国家产业安全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强调,必须改变高端设备由跨国企业垄断的局面,如当前我国高端服务器系统主要依赖进口,而高端服务器是信息化的核心装备,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政府、国防等领域,这些系统的运转一旦出现停顿,会对社会经济生活造成严重损害,甚至直接威胁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迎接“大转型”

“未来5年是最佳转型期”,这是黄淑和的判断。迎接大转型,中国工业在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经信委主任李朝兴认为,转型升级是中国工业实现由大变强、再创工业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必须抢抓全球产业再分工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好市场的倒逼机制,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他建议做好4个转型:要向结构优化转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向智能制造业转型,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着力构建数字化企业;要向制造服务转型,全面推广数字化研发设计技术,加快构建网络化、协同化的研发设计体系;要向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园区节能,积极构建产业链节能,围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再制造等重点领域,抓好试点示范和重大工程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两型”企业,建立起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的新机制。

转型是企业的机遇,也是政策的一种“悸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强调,提升质量和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个系统工程,应多措并举,有进有退,将产业结构转到引领能力强、市场前景好、规模效益明显的产业领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同时要提升管理水平。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王毅则提出,转型升级一定要有需求,没有需求要创造需求,创造需求就要靠政策引导。要将一些激励政策、财税政策等结合在一起综合考虑,而不仅仅是制定一个目标就行了。在此过程中要尽量减少代价。一方面要考虑到传统产业替代,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其带来的更多复杂的影响。

迎接大转型,政府的推力是关键。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周联清介绍,今年福建省确定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即突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业对标与节能降耗、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等6大方面,加快推动全省工业以升级淘汰落后、以改造代替关停,促进存量改造、增量优选,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向高端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发展,不断增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抢占“话语权”

工业由大到强,让“中国制造”真正屹立于世界经济之林,就得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抢占标准话语权。

毛蕴诗委员的提案显示,中国空调、彩电、DVD的产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但在家电国际标准中由中国企业制定的尚不足0.3%。他说,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技术标准若被国际性组织接受或采纳,可以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利益。因此,他建议跟踪国际工业发展趋势,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中国制造”的标准进入国际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建议以“国家标准化”战略来推动自主创新,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和跨越式发展。他说,国家亟须重视“需求”对自主创新的引导作用,而通过“需求”带动自主创新,需要以“标准化战略”为抓手。从国内外经验看,实施标准化战略是引导市场“需求”、加快国内产业发展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邓中翰告诉记者,随着当前以泛在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和应用的深入发展,必将出现新的产业形态和世界级产业巨头。他建议对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前景广阔的国家标准大力推广,从而引导国内外企业围绕国家标准加大投入,带动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同时可提高国家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认为,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是保证竞争力的根本。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海尔经历了从接受别国的检验标准到建立自己的标准体系,然后在行业里成为规则制定者的历程。他说:“我们不仅在产品上达到了国际水平,而且我们在白电领域里可以引领行业标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跨越。同时,技术创新也好,标准也好,专利池也好,这是制高点;但要有落脚点,即一定要落到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上,要带来生产效率和生产力的提升,否则就会失去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