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颠覆”不如谈“服务”,互联网代账步入洗牌期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以代账为代表的会计核算与纳税申报服务是最基础的需求之一。传统代帐行业参与者仅包括代账公司、代账个人和小微企业,是甲乙双方直接的业务代理外包关系。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9日 北京消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以代账为代表的会计核算与纳税申报服务是最基础的需求之一。传统代帐行业参与者仅包括代账公司、代账个人和小微企业,是甲乙双方直接的业务代理外包关系。而互联网介入下的代账行业,产生了服务代账公司的代账工具/管理系统、对接供给和需求方的代账平台、以及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的远程代账工具。

谈“颠覆”不如谈“服务”,互联网代账步入洗牌期

有数据显示,中国代理记账行业年市场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代理记账服务专业机构已有数万家,是盘子最大的B2B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受企业经营阶段不同对财务需求的差异,以及各地国地税政策差异的影响,代账市场集中度不高,且长期以来处于各自为政的混战阶段。地方、中小规模代账公司瓜分掉九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传统代帐业务格局较为分散,但基本稳定,与之相比,近两年的互联网代账服务行业涌现众多入局者,大企业也看准了巨大的市场蛋糕,不遗余力进行投入。HCR慧辰TMT研究部认为,互联网代账服务行业虽处于初期阶段,但格局正在形成。

互联网+代账,服务商面临洗牌,业务向优势企业集中

2015年经历了互联网企业级服务元年,一批创业公司集中进入代账工具领域。已经布局代账工具的软件公司纷纷进行平台开发,行业格局在短暂的混战之后,逐渐呈现出集中化的趋势。

代账工具:成就高效财务管理

代账工具的价值在于将会计工作相关的记账、报税等固定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效率整合理顺,以提高单人同时处理的账套数目,从而节省代账公司的人力成本。从企业方看,代账软件SaaS化,成为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一部分,也是企业内部信息化的重要环节。

互联网工具型代账服务结合云端的计算、存储能力,能够支持将账目、发票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快速结构化处理形成报表,大大减轻代账业务的人工输入工作量,从根本上提高生产力。基于云和智能技术的代账工具普及,使代账工具/系统的学习成本进一步降低。目前,OCR影像识别技术、数据结构化录入技术几乎成为标配,下一阶段提高效率的基础将是智能化技术的引入。例如,畅捷通易代账开始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开发自然语言识别模块,建立财税语言数据库,代表了智能化代账工具使用体验和效率的迭代方向。

平台化:整合资源推动代账行业发展

代账平台作为对接代账公司和小微企业的线上渠道,价值在于以互联网渠道作为代账行业的中介,为代账公司增加互联网销售和营销入口,同时帮助小微企业获取市场信息,对接合适的供应商。

平台服务分为O2O电商模式和线上咨询模式。O2O模式引入代账公司开设网店,客户自助对接代账服务商进行在线下单交易。O2O平台的运营需要较高进入门槛,承载流量、渠道维护等都对平台方提出较高要求,畅捷通易代账平台是具有运营实力的典型企业之一。线上咨询模式通过线上平台推荐第三方服务商或匹配会计个人,再由企业选择服务项目。代表平台有八戒财税、壹财税等。

传统代帐业务集中度不高,也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状况。目前代账公司选择优质互联网渠道和平台服务成为主流销售模式,伴随着企业信息、信用状况的开放透明化,互联网平台将对分散在各地的小型代账企业进行整合,根据服务区域和服务规模的不同,形成以代账平台为中心的联盟体系。

HCR慧辰TMT互联网研究部认为,与传统代账行业不同,互联网代账服务竞争将围绕几家拥有技术实力、渠道的大企业展开。经过一年左右的沉淀,互联网代账行业格局将显现马太效应,向资源集中、提供长期服务、口碑优秀的供应商集中。创业公司无论是从工具还是平台进行单点突破,都需要找到代账服务更加细分的需求或痛点,开发差异化功能,逐步拓展业务。

谈颠覆不如谈服务

从产业链结构图可以看出,以畅捷通易代账为代表的较早期进入代账行业的软件企业已经进行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HCR慧辰TMT互联网研究部认为,互联网代账服务模式清晰,从业企业将在服务信誉、服务专业度、业务布局三方面形成业务壁垒。

壁垒1:服务信誉度

包括代账服务在内的财务信息涉及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关键数据,财务服务委托将建立起企业和代账平台、代账公司之间的信用关系,形成坚固的竞争壁垒,先发优势形成的使用习惯和信誉积累将成为互联网代账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对平台来说,入住方资质的审核以及平台公信力、安全保障能力都成为平台服务的重要部分。

壁垒2:服务专注度

互联网代账服务与代账公司之间的关系是服务不是颠覆。代账行业本身的外包盈利模式简单清晰门槛低,互联网平台和工具纷纷开始提供自营代账业务。然而从服务的角度来看,首先与代账公司业务站在了对立面,跳入了传统代账的竞争红海;其次直接提供互联网代账服务虽然能在短期内带来一定收益,但商业模式与代账企业相比没有创新点、不持久,长期看来并不具备竞争优势。保有工具、平台服务的第三方角色将是互联网代账企业的竞争根本。

壁垒3:业务布局宽度

小微企业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绝不仅限于代账,由代账突破,能够提供通讯、CRM、ERP、法务、HR等多种业务,整合企业服务与其它领域的多方资源,打通贯穿整个小微企业市场服务的链条的企业,将有可能发掘更多盈利点,拓展数据、供应链等其他增值服务。

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2015年我国新增企业主体数量超过400万。总体而言,不管是传统代帐公司、还是互联网代账服务商,服务对象都将是不断涌现的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伴随客户的成长而获利,同时面临着客户(小微企业)经营风险、业务转型给自身业务带来的波动。回归服务本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财税一体化,帮助小微企业成长同时,为成长中的企业提供初创、发展期的各项服务,将是互联网+代账的最佳出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19

10: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