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人力资源管理如何用好能力素质模型的标尺

人力资源管理如何用好能力素质模型的标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能力素质模型是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热点问题之一,也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与实践效果的一项重要工具。在能力素质模型进入到我国的这些年,许多咨询公司都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领域,帮助国内部分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能力素质模型。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2月27日

关键字: AMT 人力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7日 北京消息: 能力素质模型是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热点问题之一,也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与实践效果的一项重要工具。在能力素质模型进入到我国的这些年,许多咨询公司都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领域,帮助国内部分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能力素质模型。然而,我国企业应用能力素质模型的效果却并不像理论研究设想的那么理想。笔者调查了近10家建立过能力素质模型的企业后发现,很多企业都是从最初的轰轰烈烈大干一场,到中途放弃或者最后出台一堆文件并将之束之高阁,并给出了一个差评:“能力素质模型,华而不实!”

能力素质模型,真的只是华而不实吗?AMT咨询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能够认真领会能力素质模型的内涵,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去运用,它可以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一个重要补充。下面笔者将结合AMT项目组在某企业实践过的能力素质模型为例,分析和总结能力素质模型如何成为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的实用工具。

 能力素质模型的概念及分类

“能力素质(Competency)”的概念由哈佛大学的戴维·麦克兰德教授于1973年首次提出,是指能将某一工作中有卓越成就者和普通者区分开来的个人深层次的特征,这些特征是个人人格特征中深层且持久的部分,是深藏的、内隐的、潜在的,因此也是难以评价和培养的。相应地,能力素质模型是指完成某一特定任务角色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特征的综合,是特定职位决定绩效优异或合格的必要的能力素质特征结构。

能力素质模型一般可根据适用的范围分为三类:(1)职业素养。指公司全体员工都必须具备的品质特征,是员工从事具体工作所应具备的思想道德、意识及行为习惯,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价值和文化。职业素养通常用“可接受”或“不可接受”来判断单个员工的属性。(2)通用能力。指企业所有员工都应该具备的能力,但是根据员工所在职位序列和所处岗位的不同,能力要求的等级会有差异。(3)专业能力。是特定领域人才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使之能够在特定的职位上工作并且胜任,这通常是从工作分析方式中培养起来的。

能力素质模型在企业中的建立过程

1.职业素养能力的建立。

对于能力素质模型中的职业素养特征,我们建议从企业所倡导的文化与价值观中提取关键职业素养。例如某企业的价值观是“诚信、责任、高效、创新”,我们在此基础上结合和公司中高层的访谈分析,总结确定了“责任”、“诚实”、“成就导向”和“创造力”4个关键特征作为该公司的职业素养能力,并且对这些能力进行了定义和相应的行为描述。

2.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建立过程。

关于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如何建立的方法,目前业界使用的基本程序是比较统一的,本文不再赘述,仅将通用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划分职位序列:根据公司的职能领域与组织结构,划分出相应的职位序列,以及该职位序列所包含的岗位。

建立各职位序列的能力词典:通过行为面试访谈、专家研讨、资料搜集等方式归集公司的能力素质词条,并对其进行等级定义和描述。

注意点:具体通过各种方式去获得、确认这些能力素质词条,与企业对能力素质模型的定位以及资源、时间的限制相关。行为面试访谈、专家研讨、资料搜集对于各种资源的要求水平是依次降低的。

建立各职位序列中关键职位的能力素质模型:根据公司能力素质模型建设需求与行业最佳实践,确定需建立能力素质模型的关键职位。并确定关键职位各级别的各项能力的等级要求。

能力素质模型在企业中的应用

理论上,能力素质模型可以运用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宏观的人力资源规划到具体的招聘、培训、薪酬、绩效等)。但是,从引入到全面铺开的过程,我们的建议是循序渐进,逐步运用。尤其是要结合企业的具体业务,综合考虑企业未来和现在面临的问题及需求,确定能力素质模型的应用范围。本文中的客户企业,经过项目组大量的调研分析,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面临的较大问题是:

招聘难度大:由于该企业正处于快速成长与发展期,业务的迅速扩张与规模的扩大使得企业对人员数量与质量的要求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企业同时面临着招不到合适的人员和留不住现有人员的双重矛盾,因此迫切需要提升招聘效果。

培训效果不佳:该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员工培训的重要性,并有实际举措去支撑培训的开展,但是管理层发现培训经费和相关费用花出去后并没有取得实效。

晋升选拔困难重重:在晋升选拔方面,企业希望能平衡现有忠诚度较高的老员工对个人发展的需求,同时又能让有能力的新员工有用武之地,但是由于晋升机制不完善,没有统一可信的选拔标准,使得员工缺乏向上的动力。

综合以上几个问题(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也是目前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共性特征),AMT项目组确定了本次能力模型构建与运用的重点领域,即招聘、人才培养和晋升机制的完善。并且,从能力素质模型的词典构建开始,结合企业的业务,锁定了几个关键稀缺职位序列(营销、研发等),进行重点构建。

1.  能力素质模型在人才招聘中的运用。

传统招聘方法容易产生一些偏差效应,由于能力素质的得出是与卓越绩效直接相关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基于能力素质的招聘,其效标关联效度会更高一些。这种招聘以企业所需要的职位胜任特征作为招聘考核的核心依据,评估个体是否表现出那些能够预测优秀业绩的关键能力素质特征。

结合项目组的经验,在将能力素质模型运用到企业的招聘过程中时,我们建议企业注意如下几点:

任职资格与能力素质要求相结合:项目组建议客户将任职资格体系与能力素质模型综合运用在招聘过程中,从而提高招聘的有效性。任职资格关注的是合格员工应具备的浅层次的素质,包括知识、技能、经验、学历等因素,因此我们建议在简历筛选阶段运用完善的任职资格体系,素质模型关注的是优秀员工应具备的深层次的素质,包括动机、品性、能力、个性等特征,因此我们建议在面试过程中队关键岗位采用能力素质模型面试法。

开发考察能力素质的面试试题:利用能力素质模型选拔面试者,开发基于能力素质模型的试题是重点和难点。在内容方面,既有面向职位和组织的,也有面向行业背景的。同时,也应围绕特定组织文化环境下的具体工作所需要的能力素质,考查应聘者在具体工作环境中获取高绩效所需的自我概念和特质问题;确定获得这些能力素质所必需的相关经历的问题,从应聘者具体的经历中判断他拥有的知识和技能。考虑到企业的具体业务需求,项目组开发了职业素养和针对几个关键职位序列的通用能力及专业能力的面试题库。对于职业素养的题库,采用相对比较成熟的卡特尔16PF性格测试,以“可接受”和“不可接受”作为是否进入下一轮测试的判断参考;对于通用能力及专业能力的题库,我们运用关键事件访谈法等方法提取了卓越绩效员工的表现,并形成了相应的情境模拟测试题库。

组合各种测评方法:包括心理测验、无领导小组讨论、团队协作练习模拟、情境演讲等。心理测验可以较好地避免员工刻意迎合企业的需求填答,揭示并把握应聘者的个性、态度偏好等方面的深层因素。无领导小组讨论可对应聘者在于管理和领导力密切相关的特质上的表现,进行动态、细致的观察与评估。面谈可以了解应聘者不适合在集体场合下展现的内容,可以考证不确定的信息。案例分析通过展示较为真实的问题情境,给应聘者提供思考和解答问题的多种路径和空间,可以考察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决策的能力。这些测评方法互相补充,互为印证,可以保证能力素质特征评估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具体而言,在操作中可参考以下几点:(1)较容易测试的外显能力素质特征排在前,较难的特质、动机能力素质特征难度大,操作复杂,排在后。(2)根据每个岗位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去选择相应的组合。同一个能力特征采用2个左右测评工具即可。(3)成本最小化原则。先实施花费低的测试,淘汰一部分人后再对少数人进行花费高的测试,从而保证达到一个较高的投入产出比。

2.能力素质模型在人才培养与晋升方面的应用。

能力素质模型在应用到人才培养与选拔晋升时,基础是类似的。首先要对相关人员现有的能力素质水平进行等级评估,然后再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培养的重点方向并作为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培训专业人员如果能够根据已建立的各职位序列的能力素质模型与等级要求,开发各岗位的培训课程体系,设定每一职业发展阶段所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将会使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和体系性更强。通过现有任职员工的能力素质评估,发现每一个个体的能力优势与弱项,以及与能力素质模型要求的差距,从而找到企业整体的能力短板,然后针对性地制定能力培养发展计划,以各种培养手段提高个体乃至企业整体的优势。基于能力素质模型的培训开发系统明确了企业对培训开发投入的依据,有助于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确定人才培训开发的重点,平衡培训开发的成本投入,从而根据素质评价结果制定调整培训计划与项目。

AMT咨询认为在晋升与选拔的过程中,能力素质模型的引入,有助于引导员工选择适合的职业路径并通过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实现职业发展;也能有效帮助企业吸纳、保留更多高素质、高潜力的人才,使员工与各级管理者能为不断提高现有知识与技能水平,持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潜能而努力,也使组织的HRM系统对企业的价值真正落到实处。

结合项目组的经验,在这两个方面的运用中,我们建议企业应注意如下几点:

深入了解:企业在开展能力素质模型项目的前期,首先对公司中高层相关人员进行能力素质模型是什么、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有效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其次,要对全公司涉及到能力素质模型应用的所有员工进行基础层面的培训,保证公司相关层面的所有人员都充分的理解、接受素质模型的真正内涵与价值。只有理解和接受了该模型,他们才能真正投入到后续的培训中,才能接受将能力素质作为晋升和选拔的重要参考。

持续贯彻:素质模型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必须从开发到持续不断地应用,在应用中修正、完善才能看到效果。前面提到过,在职位选择方面,我们可以从企业目前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职位序列,甚至是几个关键岗位开始做起逐步推广;在应用领域方面,可以先从企业最需要的领域开始尝试,然后有计划地逐步铺开。

强调结果导向。素质模型要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推动公司绩效提升,必须强调结果导向。这里的结果导向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从能力素质模型建立初期开始就明确为什么要引入该理念,最后会应用到哪些地方;二是一旦明确、统一了标准和应用领域,就要毫不犹豫地执行,而不能让员工存在任何地侥幸心理,从而使得员工会更加重视根据能力素质模型来引导自身的发展与成长。

总之,能力素质模型本身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但是是否真正能帮助企业加强与改善管理,关键在于企业如何运用,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总结该模型在实践中的种种经验与教训,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与使用。否则,它就真成了华而不实的管理鸡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