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方法让CIO留住好员工 提升IT团队实力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3-02-17 10:23:37

关键字: 人力资源 IT预算 CIO

每家企业都会因为员工半路跳槽等各种原因而出现人员缩减问题。但实际上有很多方法可以让员工对公司或部门更加忠心。其中一些员工留任措施甚至不需要CIO从IT预算中花费一分钱。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17日 编译(文/羽飞):Jack Wallen是一位专门为Techrepublic和Linux.com撰写博文的专栏作家。作为Linux OS的用户及拥护者,Jack Wallen一直试图说服更多的用户转向使用开源操作系统。除去Linux以外,Jack Wallen还曾出过很多方面的书籍,至今还能在Amazon、Barnes & Noble、以及Smashwords上找到这些书。在这篇文章中Jack Wallen就企业IT人员留任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与建议。

每家企业都会因为员工半路跳槽等各种原因而出现人员缩减问题。但实际上有很多方法可以让员工对公司或部门更加忠心。其中一些员工留任措施甚至不需要CIO从IT预算中花费一分钱。

具体到实践中来看,为了确保好员工能够留任往往需要做相当多的工作,才能让员工明白他的离职是一件对公司来说相当重要的事情。如何才能营造并维持一种始终在鼓舞激励着员工的工作氛围?下面将列举10种可行的办法:

1、给予一定的自由

管束员工过于严厉,让他们感觉自己彻底失去了自由,这一定会导致员工的负面情绪像洪水一般得爆发出来。然而这并不是说要给与员工完全的自由,而是选择一些关键点来放宽对IT部门员工限制,比如更加宽松的着装要求或是允许登录社交网站。记住这一点,IT人员一般都很聪明,他们很可能会想出办法绕过那些管制规定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如果CIO决不能容忍员工随意使用互联网,那么就为他们搭建一个完善的企业内部网络吧。

2、鼓励员工成长

员工需要一些空间来学习和成长,当他们停滞不前的时候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IT人员在工作中经常会受到质疑,为了应付这些质疑,就需要让员工进行系统的课程学习。CIO们可以组织资深员工来进行内部教学。如果CIO财力允许的话,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数量的奖赏来鼓励员工学习。员工参加的课程越多,企业和CIO自然也就受益越多。

3、听取员工的意见

基层员工是IT部门的生命之本。如果他们的工作情绪不好,整个部门的运作就会受到影响。但听取意见不应以抱怨和投诉为结尾。IT人员总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包括如何运行企业系统,如何改善内部网络,如何更好的管理基础设施等等。在听到这些想法之前,最好不要将他们扼杀在摇篮里。

4、开展团队建设活动

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团队建设活动确实有助于提高工作士气。团队活动可以是每周或每月的固定日期,IT部门的所有成员一起聚餐,忘记烦恼,尽情地享受这1到2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这不仅可以帮助员工之间互相了解,还能让他们明白CIO确实会为他们的利益着想。

5、为员工提供特价产品

企业通常都有机会拿到特惠价格的的新式电脑和其他IT相关产品。向IT部门的员工以特殊价出售这些产品,这样他们就能享受新技术带来的快乐了,同时还有助于员工对当前的新技术发展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这并不是贿赂,CIO甚至可以制定一个IT部门内的奖励机制,以进一步降低购买这些特价产品的花销。

6、举办竞赛

随同特价产品一起,CIO同样可以举办一些年度竞赛,让优胜的员工得到奖励。奖品可以是平板电脑,或是几天的休假时间。当然,这些竞赛同样可以和工作内容挂钩,比如看哪位员工能得到最终用户的最高评价,哪位员工解决了本季度中部门内最复杂的难题。CIO只需要确保这些比赛的公平性,以及不要让每次得到优胜的员工都是固定的几个人即可。

7、给予积极的鼓励

假如管理者不断斥责他的员工,那么整个办公区都将充满着怨恨和愤怒。尽管CIO可能并不想创造一种“人人都有奖杯”的环境,但仍然需要公开的在口头上赞扬自己的员工,而不仅仅是在私底下这样做。员工内部会议也许是积极鼓励的最佳时机。

8、建立明确的系统制度与指导方针

IT部门是无法在一种无秩序的混乱状态下正常运作的。虽然所有人都知道规矩存在的必要性,但员工们仍然需要管理者为其明确不同的界限。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让这些界限的制定看起来太过随意,也不能看起来像是为了讨好某些员工。CIO应确保这些规章制度是足够公平且始终如一的。当员工们看到这些简洁明了的指导方针时,他们就会更容易的去遵守制度。

9、在员工的背后提供支持

有时员工会有机会直接面对更高级别的管理人员或是最终用户。这时CIO就需要让员工们知道,他会在背后支持他们的。如果CIO只是无所事事地坐在椅子上看着自己的员工在公司会议上受到无端处罚,那么他只会被愤恨的员工们视作为一个软弱无能的上司。但这并不意味着上司就一定要不顾一切的要为手下出头。有策略的做这些事,而得到的回报则是员工的忠诚度。

10、将晋升机会合理分配给员工

晋升奖励是影响员工留任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员工在工作中缺乏动力与目标时,他们就不会情愿留在这里。晋升机会就是一种动力来源。晋升的形式有很多种,具体到实质内容上,包括工资提升、年假增加、一间独立办公室或是成为一个工作小组的负责人。晋升奖励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为员工们提供了一个努力工作的目标。越多人得到晋升奖励,员工们就会感到更公平。反之,他们会认为其上司有偏袒的嫌疑。

还想知道更多的方法?

 让员工保持较高的忠诚度实际并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CIO们只需做好上述的几步,就会发现效果是远超想象的。忽视这些必要的措施,就代表着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招募新员工上。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