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移动谋划九大基地公司化运作

中移动谋划九大基地公司化运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啸而至之际,电信运营商已意识到固有的体制与业务已无法适应未来发展与竞争,纷纷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基地以谋求转型,但当面临转型中固有体制的束缚时,独立公司化运作将成为其目前最佳突破的途径。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12月4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电信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价值链被拉长,运营商的利润被分流。在这样的局势下,缺乏互联网基因的运营商正在转变角色。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啸而至之际,电信运营商已意识到固有的体制与业务已无法适应未来发展与竞争,纷纷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基地以谋求转型,但当面临转型中固有体制的束缚时,独立公司化运作将成为其目前最佳突破的途径。

  互联网基地将率先公司化

  从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继中国电信旗下部分基地(天翼视讯、天翼游戏、天翼阅读)宣告独立公司化运作后,中国移动也开始暗自规划旗下基地,其中,互联网基地将会率先独立公司化运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内完成。

  目前,中移动在全国一共有九个移动互联网业务基地,分别是位于四川成都的无线音乐基地、重庆的物联网基地、浙江杭州的手机阅读基地、江苏的游戏基地、上海的手机视频基地、辽宁沈阳的位置基地、湖南长沙的电子商务基地,福建手机动漫基地以及广州的互联网基地。

  中移动首创的业务基地模式,是中移动曾经最核心的增值业务布局思路,并引得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效仿。但几年来,九大业务基地模式弊端频出,其归属中移动总部数据部,但依托省公司,并面向省公司执行,在中国移动总部和省公司之间形成权利和义务的真空层,造成大小问题不断。如易出现战略分散、资源不集中、业务响应速度不够快等情况。

  由于机制所致业务发展受阻的问题,中移动已深感焦虑,而基地公司化是其寻求突破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其看来,专业公司和基地模式最大的区别在于,专业公司在面向各省公司时,是独立的法人组织,和省公司可以形成甲乙方关系,以市场化为准则来进行业务的开展和合作,这将彻底摒弃基地模式的各种弊端。”

  而说到最先公司化的互联网基地,其前身是中国移动终端基地,2009年推出MM移动应用商场之后,更名为移动商场基地,2010年正式获得集团授权成为互联网基地。作为中移动转型的先行者,互联网基地开始在陌生领域“摸着石头过河”。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移动早有基地公司化的想法,选择互联网基地作为首个示范,也是考虑该基地所处环境成熟,业务相对稳定,有一定规模市场及用户,可为其他基地梳理出一个较好的模式。据了解,广东一直是中移动的数据大省,手机上网流量与收入都位列第一。

  中移动不再想做大象

  相比成立之初的基地,如今的互联网基地业务已是相当丰富。包括IM领域的飞信、139邮箱、社区领域的139说客、全球第一家运营商主导的软件商店——MobileMarket(简称MM)。但即便是做得最好的飞信在市场中也无法占据第一,更多的则在市场默默无闻。

  究其原因,一方面来来自企业内部。互联网基地单个产品层面差距并不大,更多的是由于产品线未能打通,而打通在中移动现有的机制管理下实现起来可谓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则来自外部,即传统互联网巨头同类产品的竞争压力,相比之下,这些巨头业务相对成熟,且作风开放,往往善于把握先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价值链被拉长,运营商的利润被分流。在这样的局势下,缺乏互联网基因的运营商正在转变角色。而运营商若按照原有模式运作互联网业务会出现很大问题,这在飞信、手机包等上面已有体现。因此,需要将不同业务按照不同模式操作,独立运营,让市场来证明。

  据该人士透露, 在互联网基地之后下一个公司化的基地将有可能是阅读基地、无线音乐基地等。

  对于中移动的发展轨迹,业界曾经不止一次的发问“中国移动这只大象还能快跑吗?”,而在中移动内部人士来看,现在的中移动根本不想再做大象,若能做到几只快马反而是件好事。从近来中移动的频繁动作来看,其想做快马的意图已很明显。

  去年11月,中移动旗下的终端有限公司北京成立。终端公司的成立,是中移动布局终端领域的重大举措,也是向垂直管理的专业化模式的转变。今年2月,中国银监会已经批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业,成立独立的财务公司意在为手机支付和相关业务做准备。而早先的国际公司和政企公司分别侧重在漫游、互联网的整合和企业信息化建设。

  而这都在有条不紊地践行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的专业化运营、强调集团掌控力的管理思路。按照中移动的思路,中国移动将从目前的“集团—省公司—地市公司”集团模式到多个专业化公司共同存在。

  此前有业界还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正在酝酿由广东移动牵头,将原来的互联网基地组成互联网公司,再将剩余的八大基地从各个省公司中剥离并归入其中。目前,官方对此还未表态,唯一能找到答案的或许要在广州即将开幕的中国移动第二届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因为其九大基地的高管继去年之后将再次集体亮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