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银泰百货CIO金龙法:无线网络带来商业价值

银泰百货CIO金龙法:无线网络带来商业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建设总是不断发展的,IT建设也必须时刻顺应新的IT技术来促进业务的发展,作为信息化领域的老兵,金龙法有着深刻的体会。移动互联网与无线网络的发展,为百货行业带来了更多的价值。金总说:“无线网络在满足百货行业自身需求的同时,其带来的附加值是不可估量的。”

来源: 赛迪网 2012年7月25日

关键字: CIO 无线网络 商业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精明、干练、务实是金龙法留给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的最深印象,他所在的银泰百货集团,从浙江走向全国,目前已经开设门店近三十家。公司的高歌猛进与门店扩张,给身为集团CIO的他带了挑战,而他本身的才干和经验,也成为了银泰百货飞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 

银泰百货集团CIO 金龙法

      路一定要自己造  

      金龙法告诉记者,银泰在早期门店较少的时候,始终以低成本进行网络建设部署,但低成本不代表丧失管理权。“路一定要自己造,别人造的路,收费权、管理权就在人家,”金总说,“如果是分散建设的话,投入会少一些,但是同样带来了后期无法管理的问题。”  

      随着门店越开越多,各个门店管理的问题就更加突出,“路”就不光变成自己造或者别人造的问题,更变成了要高质量、造好“路”的问题。他表示,从信息化的角度,一个店的工作跟两、三个店的工作不一样,而两、三个店的工作跟十个店、二十个店的工作又完全不一样。现在银泰在全国有二十八家门店,每一家门店都是在集团统一的业务范围内,它对于集团来说就是网络里的一部分,所以需要更高的可管理性。现在每个门店都有局域网,又通过专线联成全国的网络,管理的要求就会比原来高得多,实现对设备可管理性、智能化、专网互联QOS保障的要求都要上去。  

      金总认为,集团化的网络管理与门店互联,与单店的网络建设有着本质的不同。这样一个全国的大网,既要有良好的可管理性,又要保障高效与稳定。银泰采用了H3C的iMC智能管理中心,对数据中心网络进行精细化的有效管理,此外采用高性能的核心交换机以及POE交换机,保障效率与稳定的同时,降低了部署和维护成本。  

      无线网络带来商业价值  

      IT建设总是不断发展的,IT建设也必须时刻顺应新的IT技术来促进业务的发展,作为信息化领域的老兵,金龙法有着深刻的体会。移动互联网与无线网络的发展,为百货行业带来了更多的价值。金总说:“无线网络在满足百货行业自身需求的同时,其带来的附加值是不可估量的。”  

      无线网络为门店布局管理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为客户带来了更为便捷的服务,这些,都促使银泰百货决心进行无线网络建设。应对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银泰百货和H3C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H3C对银泰总部和所有已运营门店进行了高质量的有线无线一体化改造,并为筹建的门店提供了完整的信息化建设规划。金总表示,H3C的服务是很到位的,通过与H3C的全面合作,使得银泰百货这样一个大型百货集团的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行有了可靠的保障。  

      对于零售行业,IT的价值不应该仅仅体现在对自身管理的精简和标准化上,更应该体现在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和对业务的贡献上。金总讲,无线收银就是个典型的IT支撑业务,为业务带来更大价值的例子。在银泰百货的周年店庆,客流量达到35万人次,创造了全国单日单店历史记录。但是由于采用了H3C的企业级瘦AP解决方案,反而使得每人次排队时长比往年减少40%以上。它实现了一体化有线无线交换机以及统一管理平台,提供了高可靠、高安全、高稳定性的WLAN支撑网络,商场可以随时根据客流情况增加临时款台,通过无线POS终端和无线PC终端实现无线收银,大大提升了商场经营效率和顾客满意度。 

      金总表示,无线收银的优势在于灵活移动、补点便利,不破坏原有装修、不占据固定位置,这种特性高度契合了对空间利用率非常高的大型百货行业。同时,银泰采用在一个AP上分出2个SSID,运用不同的加密模式和安全策略的方式,既能保障无线收银业务,又能进行网络租赁,将无线网络资源提供给店内商铺和客户,将基础网络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把钱用在刀刃上  

      谈到无线网络,金龙法总是神采奕奕。这位既有CIO智慧又有商业头脑的信息部总经理,对谈及IT为集团带来的价值乐此不疲,他所称的价值,不仅是指IT价值,更是业务价值和商业价值。他说,CIO一定要站在CEO的角度、从业务层面去考虑问题,IT如果对业务有帮助,对顾客的满意度有提高,那一定会得到CEO的认同。他以无线收银为例,表示银泰百货做了两三年的研究、经过很长时间的测试,包括稳定性、安全性、设备及服务等各个方面,最后选择与H3C合作,凭借H3C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很少的投资却得到了顾客满意度和公司管理的大幅提升。  

      “低成本信息化一直是银泰的策略,但是低成本并不意味着不好用,我们只会选用对业务有帮助、有实际应用的技术。”金龙法最后说,“IT投入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