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圆满落幕

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圆满落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7月2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CIO班教务办公室主办,CIO时代网承办,北达软协办的“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在北京大学北配殿成功举办。

来源:CIO时代网 2012年7月25日

关键字: 大数据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7月,由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CIO班教务办公室主办,CIO时代网承办,北达软协办的“首届中国大数据应用论坛”在北京大学北配殿成功举办。来自各企事业单位领导、行业权威专家、信息化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就如何挖掘大数据价值、大数据时代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北大CIO班教务办公室主任姚乐博士主持了此次论坛。他援引麦肯锡报告指出,大数据能够从增加透明性、发现需求变化并改善绩效、分类并采取个性化行动、自动化算法替代或支持决策、创建新业务等多方面创造价值,也是拉动经济和生产力增长的重要元素。他还在主持中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正在对各个领域造成影响,这也是此次论坛的举行的背景和意义所在。

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明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成就,就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代表北大校方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并希望大家能在此次论坛中有所收获。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先生发表了《满怀信心拥抱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的主题演讲。宁主任首先从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人类社会必然进入了一个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并指出云计算、云服务和大数据,将成为新时期信息化理论、技术和实践重大突破的前沿,为新时期信息化展现新的前景。接着他还深刻分析了面向人、机、物的大数据服务需求和面临的一些挑战。最后他以医疗、能源、银行等应用场景为例,说明了大数据的广阔市场前景。

电信行业一直都是IT新技术的先行者,大数据与电信行业的联系是紧密的,它也必然成为电信行业现在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业务支撑研究所所长孙少陵先生发表了《电信运营商大数据应用和实践》的演讲,他分析了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现状和电信运营商对于大数据的需求,并以大云计划和移动大数据应用实践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大数据运用的经验。

 网页资源增加、搜索质量提升,致使网页和超链数据增加;用户数增加 、用户日趋活跃等使得互联网数据量大幅上涨;大数据的集中也向企业提出了跨互联网访问的需求;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先生、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先生对与互联网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分别发表了演讲,他们分享了百度在应对大数据挑战、优化存储管理、智能运营、提高用户体验以及如何帮助企业通过优化广域网应用和数据访问性能提升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效率采取的方略。

云计算催生了大数据,大数据解决云计算中一些关键问题,云应用为大数据提供数据基础,两者相辅相成引导IT变革,如果数据是财富,那么大数据就是宝藏,而虚拟化和云计算就是挖掘和利用宝藏的利器。北京红山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溢淳先生、北京华智鑫达科技发展公司首席架构师李宁先生在论坛上针对如何利用云计算和虚拟化盘活数据资产带给企业的经济价值发表了演讲。

姚乐博士还主持了以“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与策略”、“大数据应用的未来之路”为议题的论坛高峰对话。中国智能交通系统IT副总监王磊先生、中信健康投资管理信息总监刘晓军先生、恒生电子股份CIO金豪义先生和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胡红升先生参与对话环节,与大家分享了在各自行业对大数据的理解,并就开放数据、大数据具体技术应用等问题回答了在场人员的提问。

相信此次大数据应用论坛的举办,必定让大家对于大数据技术的本质和应用方向更加明晰,中国信息化征程必将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走得更加稳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