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迪信通CIO吴欢:传统零售业依旧春暖花开

迪信通CIO吴欢:传统零售业依旧春暖花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全国性大型连锁专业卖场,我们在近几年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大厂商之间均采取了直供货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进货成本,原先被中间代理商赚取的利润得以释放,同时也保证了供货的及时性。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2年7月20日

关键字: CIO 零售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能约见到吴总的采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庞大的迪信通连锁集团的技术型副总,吴欢几乎每天都忙着上下奔波。这次采访,也恰巧赶在了他刚刚巡店回来,还没来得及喝口水便与笔者在会议室畅聊了起来。

  记者:应对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手机终端销售方式的改变,迪信通有何优势与对策?

  吴欢:这方面我有五点要谈:

  一,作为全国性大型连锁专业卖场,我们在近几年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大厂商之间均采取了直供货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进货成本,原先被中间代理商赚取的利润得以释放,同时也保证了供货的及时性。如此一来,不但提高了利润空间,又能降低销售价格,使产品更具竞争力。另外,我不认为手机的利润逐年降低的说法,事实上这些年来,尤其是3G开始普及后,销量好的手机平均单价在提高,因此我们的利润也在提高,受到挤压的更多是中间代理商。

  二,作为传统卖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体验式购物,这是网购所办不到的,客人能够进到我们店,安心坐下来,慢慢试用心仪的产品,同时还能得到专业销售人员的全面讲解,如此一来,购买体验上去了,销量自然不会差。所以,我们会更加重视和维护顾客的购买体验,这是传统购买渠道能够吸引顾客最重要的地方。

  三,就目前来讲,网购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中,而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网络购买手机的比例还是很低的,他们更多地需要像我们这样专业的卖场,在实际体验和感受后才会购买产品。对我们这样大型的零售商来说,当下的营销环境还是不错的,成长的空间还很大,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

  四,与各地运营商深度合作,将手机卖场与运营商的服务中心融合在一起,用全面的销售服务来维护和聚拢更多的用户。目前我们与三大运营商之间均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方式,全国各地的卖场基本都能提供运营商的日常服务,如办理话费业务、入网购号等等。

  五,进一步扩大卖场的覆盖,采取自营、合作、加盟等多元化的方式扩充店面的数量,将规模化经营稳步推进,尤其是要覆盖那些经济水平较低的城市和地区,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专业、实惠、便利地购买条件。

  记者:在电子商务方面,迪信通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

  吴欢:实话来讲,这是目前迪信通做得比较弱的地方,作为传统零售企业,大家在做电子商务的时候都有或多或少的矛盾存在,尤其是在价格制定方面。现在国内电商销售做得最好的零售企业也是在大量资金的保障下才得以运作下去,而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网购战场里,它的投入产出比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我认为“非店铺营销”将是我们下一步推进的重点,现在我们每月都有几万台机器从这个渠道销售出去。其实我们不要简单地认为只有“。com”才能叫做电子商务,它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非店铺营销”也能作为一种电商渠道,例如我们的淘宝店,每月近万台销量还是有保证的。当然,我们也会将自己的网站做大做强,毕竟电商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另外,我们也同运营商在其电子渠道上合作,有的机器虽然不是迪信通在直接销售,但其实是我们的供货,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电商的一种渠道。

  记者:在货品供应链管理环节,迪信通是如何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模式来保障这么庞大的连锁店面的?

  吴欢:迪信通的连锁店面不同于大的3C卖场,除了几个大城市的部分大店面外,更多的是遍布各地的中小店面,店面之间调货频繁,这样就需要实时的库存数据,因此我们建立了统一的ERP信息管理系统,有权限的店面可以实时查询其他店面仓库内的任何未销售的机器,精确到每台手机的型号、颜色、IMEI串号,以及各类大配件如电池、蓝牙耳机、内存卡等等;同时,该系统也能查询店面的各类销量、销售额。这对店面之间的货品查询、调动、库存分析等等有着重要的支持作用。专业全面的供应链管理对迪信通这样专业性的大连锁企业来讲非常重要,是保障日常销售、针对性销售、重点产品销售和清库机销售的关键所在。

  在货品的保管方面,系统能全面支持货品在各个店面的日常维护。从每台手机进入各个店面开始,就在系统中留下了详细的信息,每天下班前店面都会进行日常盘点,以维护系统中数据的准确性。如此一来,整个货品的型号、数量、详细情况甚至销售策略等等都在进销存的各个环节得以体现,所有的数据都能简单明了地显示在各个店面的电脑上,是迪信通整体推进日常销售工作最重要的信息化保障。

  从近几年的宏观信息化建设来看,当年e商+Oracle这两套完全基于B/S架构的联合解决方案,历时一年时间就使我们全国所有的卖场和分公司顺利上线,这两套系统协同工作是通过双向同步数据接口来实现的,这个接口充分发挥了各自系统的优势特点,成功实现了一体化的数据大集中管理和实时处理。e商完成了分公司和专卖店的日常业务处理工作,基于数据集群技术的应用服务器系统支持了峰值并发用户人数达到4000多人同时在线;Oracle则保证了企业财务集中核算和大规模数据的实时处理。信息系统的成功实施,为迪信通做大做强连锁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迪信通作为手机零售业的老大,未来在销售上会有什么重点推进的特色环节?

  吴欢:可从以下几点讲:1、 我们在全国的各个店面仍将作为主流的销售环节来建设,部分店面将走“精品路线”,精装修的同时也将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客人进店后,可以随手拿起机器自己体验,也能舒服地坐在沙发上与销售人员详细沟通。

  2、 在部分智能手机中,我们将预装自己的软件,包括“迪风”软件商店、“迪云”云服务平台等等,使用全部免费,其中软件商店提供的均将是正版授权的软件。所有预装的迪信通软件都可以自行卸载,自主权完全在顾客。

  3、 “面对面”将是迪信通销售服务的最大价值,专业的提供销售服务将是我们今后要继续发扬的特色环节,毕竟大部分顾客对手机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还不够了解,不像时髦的年轻人那样玩得转,此时我们的销售人员就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价值,让每一位进店顾客都能满意而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