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华为去年电信设备营收或超爱立信 利润并不理想

华为去年电信设备营收或超爱立信 利润并不理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事张扬的华为,往往不由自主地成为热点。”路透社发布的推测文章认为,华为2011年销售额预计将达317亿美元,其中约2/3(210亿美元)来自电信设备,超过爱立信2011年198亿美元的网络收入。

来源:互联网 2012年2月6日

关键字: 华为 爱立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事张扬的华为,往往不由自主地成为热点。从“最薄智能手机”、“全员中产”到“与海底捞合作”,网络议题上华为热度不减。而路透社最近大胆预测:华为2011电信设备营收(210亿美元)将超越爱立信,成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商。甚至继而有人推测华为将于三四年后超越全球最大电信公司思科,成为真正的全球第一。起步于深圳、刚步入25岁的华为如何在近几年间突飞猛进,接连超越?它又是否已具备登顶全球的能力?目前仍需慎下结论。

  【成绩】销售额猛增,但利润指标不理想

  “当华为在4月份发布其年度财报时,他们或将证明,这家尚未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经超越瑞典的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路透社发布的推测文章认为,华为2011年销售额预计将达317亿美元,其中约2/3(210亿美元)来自电信设备,超过爱立信2011年198亿美元的网络收入。

  预测立即引来追捧。不少人盘算着华为超越全球电信老大思科的日子。

  但行业现状是,全球电信设备支出正在减缓,同时利润不断下滑。而这是华为2/3收入的依托。而其他领域,尤其是服务性收入,在华为的总收入中占比较低。

  爱立信2011年总营收达336亿美元,华为仍难超越。更重要的是,其硬件收入仅为40%(电信设备仅为其中一部分),近四成收入来自服务业务。

  在此前七八年,网络设备市场还高速增长。爱立信已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并逐步进入电信服务领域。此后,除了传统的网络部署服务和客户支持服务之外,爱立信还增加了专业管理服务以及咨询服务。目前,爱立信在全球已有5万名电信专业服务员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管理服务提供商,在客户数及收入规模上远超其他设备厂商。

  华为自身对此更为清醒。华为企业业务品牌部部长傅军微博回应:“尽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事。不关心谁超过谁。”一华为员工称,虽总销售额增势劲猛,但利润还是无法比肩外企。随着中国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海外利润还会进一步压缩,而且始终“打不进美洲市场”,也成为华为的心结,实际形势或许更严峻。华为公司针对路透预测回应:公司4月份才出具年报,路透预测并未给出依据,公司无法置评。

  【优势】寄望于创新,但仍依赖于低成本

  华为的高营收究竟来自哪里?市场拼抢之外,最受关注的是研发和成本的对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华为注重研发、创新能力强,但关键优势仍在价格低廉。当然不可否认,华为也有过硬的数据。《华为研发》作者张利华表示,华为的市场销售成功首先来自于研发舍得持续大手笔投入,C E O任正非近日在欧洲竞争论坛上表示:2011年华为的研发开支为37.6亿美元,而过去10年华为则共投资150亿美元,令华为的专利项目达4万个。这在中国企业中几乎找不到第二家。

  记者从华为公司了解到,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0%作为研发费用已成为传统。目前尚有增加的趋势。

  关于人力成本,舆论则褒贬不一。与华为登顶同受关注的是“华为全员中产”。公司经华为控股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截至2010年底参与人数约6 .5万人,占员工总数约11万人的近六成。去年华为曾被报道“人均收入28万元”。华为在其2012年1月《华为人》内刊对此以公司年度热词作出回应称完全是“被28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肖知兴曾提到“华为与西方同行相比只有1/12的人力成本。”他感慨:中国最优秀的公司的故事都只是一个“低成本的故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