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信设备厂商该怎样走出行业低谷?

电信设备厂商该怎样走出行业低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糟糕的宏观经济环境对电信网络设备市场造成的打击,正在逐步被修复。在经过了几个季度的瘦身减负、拓展新业务增长点等等努力之后,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厂商的财务状况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仍没有恢复到“入冬前”的水平。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2013年5月2日

关键字: 电信 爱立信 LTE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糟糕的宏观经济环境对电信网络设备市场造成的打击,正在逐步被修复。

在经过了几个季度的瘦身减负、拓展新业务增长点等等努力之后,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厂商的财务状况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仍没有恢复到“入冬前”的水平。

电信设备厂商正在实施的战略转型,能否加快企业走出寒冬?全球正在大规模推进的LTE网络建设,能否快速盘活电信设备市场?

业绩逐步回暖

先来看看除华为之外的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厂商的最新业绩表现。

2013年第一季度,爱立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6%,为12亿瑞典克朗——虽然这一数字远低于去年同期的88亿瑞典克朗,但当时爱立信的净利润中计入了77亿瑞典克朗的一次性收益,这项收益来自于爱立信向索尼出售原索尼爱立信的50%股份。

若剔除这部分一次性收益,爱立信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此外,爱立信当季的运营利润为21亿瑞典克朗,若不计入上述一次性收益,比去年同期的14亿瑞典克朗增长了50%。

从销售收入来看,爱立信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520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2%,若按剔除汇率和对冲因素之后的可比单位计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值得注意的是,爱立信当季的网络设备销售量有30%来自于美国四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推动了该公司整体销售额的增长。

诺西也已经基本实现了稳定的盈利。2013年第一季度,诺西的净销售额为28亿欧元,虽然较去年第四季度的40亿欧元略有下降,但连续三个季度的盈利表明,自去年第三季度实现扭亏的诺西正逐渐走上复兴之路。

在财报期内,诺西基于非国际会计准则的的毛利率为34%,高于去年同期的26.6%;基于非国际会计准则的营运利润率为7%,去年同期则为营运亏损5%;基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营运利润率为0.1%,而去年同期则为营运亏损34.1%。

同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严重亏损的中兴通讯终于恢复盈利。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在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180.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79%,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35.87%,环比扭亏。

据了解,中兴通讯当季的研发、销售及管理三项费用同比减少了约3.5亿元,同时由于销售回款进展良好,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明显改善。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兴通讯变卖资产的投资收益计入了一季度财报,对扭亏有较大帮助,若扣除这部分收益,该公司仍面临业绩压力。

相比而言,阿朗的业绩仍显低迷。这家一直未能实现稳定的盈利和现金流的合资公司在2013年第一季度净亏损3.53亿欧元,不过,在运营商网络设备销售同比增长4.2%的拉动下,该公司当季营收同比小幅增长0.6%至32.3亿欧元,其中近一半的营收来自于北美市场。

减负行动显效

从201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来看,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厂商瘦身减负、压缩成本的行动,以及为拓展新业务增长点而实施的战略转型,正在为业绩回暖发挥着正向推动作用。

其中效果最为明显的是诺西。据了解,诺西在一年多之前提出一项关于“缩减业务阵线、专注于移动宽带领域”的战略调整,并基于这项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大规模重组。

尽管这次大规模裁员重组产生了高额成本,但得益于迅速而有力的战略执行,诺西自去年第三季度扭亏之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更为关键的是,诺西的营收结构已经在重组之后实现优化。2013年第一季度,诺西的两大主营业务——移动宽带业务、全球服务业务分别占该公司净销售额的44%和51%。

与诺西类似,长期受困于业绩压力的阿朗,也正在动用裁员重组的手段为公司减负。

据了解,阿朗自2006年合并成立之后一直未能走上稳定盈利之路。为了扭转低迷的业绩、缓解日渐紧迫的现金储备,阿朗已经连续多次采取裁减员工、出售资产、收缩产品线、退出不盈利的市场等手段来削减成本。

但与诺西不同的是,阿朗在削减成本与剥离资产等方面都表现得过于缓慢。与资金消耗速度相比,阿朗在运营方面的努力和改进都显得较为黯淡,因重组而产生的成本压力也较为明显——在阿朗2013年一季度3.53亿欧元的净亏损中,包括1.22亿欧元的重组费用。

为缓解业绩压力而实施减负行动的,还有中兴通讯。据了解,为应对电信行业的转型、欧债危机等挑战,中兴通讯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市场和产品经营进一步聚焦、持续实施成本费用管控、提升新增订单毛利、加强现金流管理等,希望以此优化产品及客户结构、缩减成本。

在这些措施的作用之下,中兴通讯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研发、销售及管理三项费用同比减少了约3.5亿元,整体费用下降明显。受益于此,加之一部分投资收益,中兴通讯终于在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之后恢复盈利。

LTE或带动增长

在过去一两年里,全球经济的疲软使电信营运商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电信设备厂商的业绩也因此受到负面影响。虽然电信设备厂商的战略收缩行动,为其业绩回暖起到了一些推动作用,但电信设备市场因全球经济环境低迷而受到的打击,并没有那么容易得到彻底修复。

不过,整个行业的增长还存在很多机会,比如全球正在快速推进的LTE网络建设。

业内权威咨询机构的分析师认为,虽然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在去年的增速较为低缓,但受益于LTE网络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空间将在2013年之后逐步恢复,并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平稳增长。

包括爱立信、华为、诺西、中兴通讯、阿朗在内的电信设备厂商也一致认为,全球正在推进的LTE网络建设,将成为拉动电信设备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也将是电信设备厂商真正走出寒冬的重大机遇。

正如华为轮值CEO、副董事长胡厚崑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随着欧洲经济显现一些复苏迹象,华为预计电信运营商对“更为快速的通信服务”的需要会更为迫切,进而推动市场增长。而在此之前,由于利润不断滑坡、经济前景黯淡,欧洲的电信运营商在近几年里都不愿加大投资来升级网络。

这些正面的信息表明,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LTE网络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电信设备市场将得以提振,参与其中的电信设备厂商的运营状况也将随之改善。

但需要注意的是,LTE网络建设能否在短期内盘活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目前尚难下定论。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对LTE网络建设的投入属于结构性调整,即一部分投资从3G向LTE转移,并非净增量;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环境下,即使电信运营商有意愿进行较大规模的LTE建网,也很难出现资本开支大幅提升的情况。

另一方面,电信设备厂商在做LTE网络覆盖的初期,利润会相对比较低——这与2G、3G时代类似,只有到了网络扩容的时候,电信设备厂商的利润才会相对高一些。

这些顾虑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增长将继续受阻,无论如何,LTE网络建设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技术的变化会提高各项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用户体验,进而促使整体投资加快。反过来,对新技术的投资会带动技术的快速普及,整个产业链也会因此而更快成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