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物联网深入行业应用 CIO面临价值拷问

物联网深入行业应用 CIO面临价值拷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在行业中的应用虽然日渐深入,但在技术和安全上并不完善,我们要以更安全更顺畅的方案进行推广。黄起豹指出,目前有几家公司想去尝试,但是效并果不是很好,最终我们还是回到某一个行业。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2年1月6日

关键字: 物联网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月6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在2011年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这些词汇我们已经耳熟能详。其中以物联网的涵盖范围最广,有人还认为物联网是第三次信息浪潮,并且物联网在行业中的应用也日渐深入。

CIO在面对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带来冲击时要做些什么?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CIO的核心价值应该是什么?为此ZDNet至顶网专访了北京纳尔特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的总经理黄起豹,其为我们解读了物联环境下,CIO如何保持并提升核心价值。

迎击物联网浪潮 挖掘CIO潜在价值

第三次信息浪潮对中国是一个契机,在被动受到两次冲击后,这次的物联网浪潮中我们可以主动迎击,并且在国家政策上有了更多的支持。但是相对于云计算,物联网的概念可能相对晦涩。黄起豹指出,物联网是通过各种传感器技术,把与物相关的信息进行收集,通过互联网结合在网络中。物联网从技术和业务来看有两个核心,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传感器。并且物联网也分两种有线和无线。

物联网出世后人们也产生一些疑问,物联网和互联网哪个更大?前者是否会把后者取代?黄起豹认为,两者不管是从技术还是商业运营都有其核心,物联网定位并不太清晰,互联网今后可能将被物联网所取代。并且物物之间的沟通有别于人与人和人与物,需要靠传感器进行沟通。

并且在经历了两次信息浪潮后,我们认识到标准的建立对于物联网必不可少。“国家需要重视物联网并给与更多支持,突出中国的实力,除了国家外CIO在其中也可以做很多事情。”黄起豹表示。并且呼吁国家和基础运营商共同去扶持CIO,因为很多人已有实践经验。

物联网在行业中的应用虽然日渐深入,但在技术和安全上并不完善,我们要以更安全更顺畅的方案进行推广。黄起豹指出,目前有几家公司想去尝试,但是效并果不是很好,最终我们还是回到某一个行业。

从行业来看,物联网在交通和医疗行业发展尤为迅速。黄起豹指出,我们不会再因刮蹭事故而发生口角,拍照后一切可交由警察来处理。并且在今后医疗行业也要加大物联网的使用,排队的难题也能得到相对的缓解。

此外,各个行业企业都有CIO的角色,尤其在面对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新概念的时候,对于CIO的价值的拷问也频频出现。黄起豹表示,CIO具备双重身份,除了技术还要做大量沟通,挖掘信息化的新亮点来给公司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CIO扮演好规划角色 遵守IT治理五大标准

对于IT治理黄起豹向记者表示,“IT治理和公司是分不开的,它会支撑公司治理。在今天这种信息化时代,我们要用IT治理的方式来去配合公司治理,让公司治理发挥作用。”

黄起豹指出,IT治理目前较为成型,它从管理、控制、监督、评估、协调各方面都有标准帮助CIO去做事。第一,国际IT治理标准ISO38500 也规范了内容;第二,从4个域、34个流程来去分析;第三,内控模型;第四,IT治理服务架构从三个组件、两种模式、五个阶段来进行评价你的服务质量;第五,信息风险。

“IT是辅助业务最终让公司治理更加成功,而CIO在IT治理中扮演着规划的角色。”所以CIO也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不仅要熟悉业务还要了解IT治理,并且按照IT治理的五个标准严格执行。

对于CIO也需要结合自身的需求和特长规划职业道路。黄起豹认为,随着物联网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CIO要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真正体现出自身价值,在推动自己本企业发展的同时推进产业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