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面向信息化的项目管理系统研究

面向信息化的项目管理系统研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现状来看,我国的项目管理系统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层次相差也比较大,尤其是同国外之间的筹距,不仅仅体现在信息工具本身,更多的是意识、量化以及细化管理方面上。我国目前多数公司在项目管理信息化方面的应用的定位,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大多数公司属于初级水平。

来源:万方数据 2011年11月25日

关键字: 信息化 项目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我国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的发展现状

  从现状来看,我国的项目管理系统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层次相差也比较大,尤其是同国外之间的筹距,不仅仅体现在信息工具本身,更多的是意识、量化以及细化管理方面上。我国在项目管理的基本程序以及工具上相当缺乏竞争力,而且在组织形式上也很不重视,项目中并没有相应的IT经理和相应的工程师负责组织和实施信息技术的应用。

  我国目前多数公司在项目管理信息化方面的应用的定位,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大多数公司属于初级水平。即信息化的应用仅限于辅助打字、报表以及概预算应用等方面:(二)少数的公司达到了中级水准,即能够进行局部的系统应用。比如项目的进度、材料以及估算和综合检测等:(三)极少数的公司能够达到较高级的水平,如低耦合度而且只是体现在管理理论的主线系统中的应用。

  为使我国的项目管理系统不断发展,必须认识并做到在项目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整个过程都必须心用一体化信息技术。这也是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的基础,同时也是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以及提高项目管理的质量的关键。信息化的项目管理系统是综合了管理模式、管理办法、信息工具、管理经验以及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为使项目取得虽大的利益,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二、项目管理系统信息化发展的必然性

  (一)项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是国内企业同国际进行接轨的需要。项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已成为国际的标准管理手段。我国要想同国际进行接轨就必须具有共同的项目管理的基础,需要达到国际的标准水平,因此我们需要使用更为先进的管理系统。

  (二)项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通信、数据库等的发展,为所有领域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基础,也是建立综合的项目管理系统的基础,信息化使得管理的手段更加直观、简单和形象,因此也是人势所趋,是必然性的结果。

  (三)项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是企业之间竞争的需要。现代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在于谁对信息的获取范围更广,加工和处理的深度更强,因此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科技手段、决策以及信息化管理之间的竞争。

  (四)项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是现代科学管理水平的体现。现如今,项目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已经不再代表单纯的软件了,其代表的是项目管理系统中所涵盖的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以及方法。通过信息化的项目管理系统占除个人以及组织中的不科学的管理做法:实现决策的规范以及工作流秘的科学化,不断地优化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进而提高生产率;并通过管理的信息化,使得综合管理达到集成化,最终实现战略管理的精确性。

  三、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地建立

  从整体来说,信息化项目管理体系需要具备两个系统:一是平台系统,二是应用系统。其中应用系统就是指使用信息技术所开发出来的项目的综合管理系统。下面主要就平台系统进行介绍。平台系统主要有三方面构成:网络通讯系统、数据库系统、群件系统。

  (一)网络通讯系统。网络通信系统必须具备的特点是:1.实现本部、分部和合作伙伴以及现场能够建立起客户——服务器结构的局域网,从而实现员工、岗位之间可以进行广泛的通信以及信息的共享;2.局域网之间必须使用多种链接从而实现网络之间的互连,进而构建出以本部作为中枢的广域网,进而达到多办公之间进行信息共享、远程访问等目的;3.与互联网即万维网进行互连;4.选择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使用WINDOWSNT。

  (二)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系统必须具备如下的特点:1.使用客户——服务器之间的结构分布式来实现环境的计算;2.应该具有Browse的功能;3.具有开放性和复制的功能;4.使用性能优良的前端开发工具。

  (三)群件系统。群件系统指的是一种能够很大程度地进行公司的内部以及和其他公司与客户间的信息通讯的改进,并且能够协同工作的一个软件产品。它是一种分布式的、可以实现相互复制的数据库,是一种弹性的信息框架。它还具有强人的客户服务器的应用开发所需的环境,以及分布式和可复制的数据库文档,主要作用是进行文档的管理、收发电子邮件以及进行异地办公。

  通过建立广域网为公司的本部、分部、施工场以及分包商等之间安装并配置群件系统,进而建立起项目管理的信息数据库,而且保持它们相互之间能够同步进行,这样从事项目的所有人员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方便地进行业务,或是访问电子邮件以及讨论园地、电子公告和个人文档厍以及各地有关项目的信息等。这样就将办公审拓展到了全球各个地方,本部的管理人员也能够同时对其他地域的项目管理的数据库进行访问,这样就能随时的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解。通过数据库就能实现公司的本部、分部、项目场和分包商之间的紧街联系,并创造了异地之间可以实现协同工作的环境,同时可进行异地的指挥及控制。现场的项目团队可以采用群邮件或者是文档的数据库与企业单位之间进行,信息的共享。这样网络的作用就得到充分的利用。另外,现场之间也能够通过群数据库进行信息的共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