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绩效评估综述

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绩效评估综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已经把信息化定性为“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电子政务是今后一个时期信息工作的重点”。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11月11日

关键字: AMT 电子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管理软件频道 11月11日 综合消息:

      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必要性和意义

      我国已经把信息化定性为“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电子政务是今后一个时期信息工作的重点”。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展开,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中出现了许多的发展误区,严重违反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全局性、有效性和创新性。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绩效评估,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证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发展方向、确保政府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经济效益的必要途径与手段。

      国内管理咨询公司AMT研究表明:随着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的日益深入,电子政务评估也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其重要意义突出表现在:

      有效的评估体系,具有说服力的评估结果,能够促进政府管理的变革

      由于电子政务建设涉及到政府部门职能的全方面、全过程。政府在构建电子政务系统的过程中,不仅面对的是信息技术应用层面的困难,还要充分考虑现行法律、相关政策、制度安排,以及政府的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工作作风和人员素质等多方面因素。建设电子政务系统的过程中,会出现与传统因素不协调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因此,有效的评估体系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利用的高绩效评价,能够促进政府加大力度对管理体制进行变革,有利于拓展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使电子政务建设沿着健康、正确的道路前行。

      科学的评估结果,能够推进电子政务系统与传统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

      电子政务系统的构成形式是信息管理系统,其本质是实体政府的一种管理模式。虽然电子政务系统在网上以政府的身份出现,行使政府职能,但在现实世界中,电子政务系统与传统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互动关系是不可减弱的。电子政务系统不能独立于传统政府部门,更不可能取代现实政府。因此科学地评估电子政务系统的绩效,客观评价电子政务系统的发展程度,可以更好地协调电子政务系统与传统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

      公正的评估结果,能够帮助提升政府公信力

      政府的公信力是指政府部门对外承诺以及践行承诺的程度和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是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电子政务系统的核心用户是广大人民群众,而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便民。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绩效进行公正评估,使电子政务系统有效推进公共服务,有利于加快公开、透明、规范、高校的诚信政府的建设。

      国外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方法

      在国外,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是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成效检验,各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对此都很重视。联合国是综合性的国家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每年都会发布成员国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测评报告,其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政府网站状况、基础设施状况和人力资源利用状况。联合国会定期对各成员国按照指标体系进行测评。

      欧盟也制定了相关的发展测评指标体系,涵盖了社会信息化的各个方面,最主要的就是 SIBI,针对在计划中设定的目标来设计,最终用于评价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结果、有效性以及评价信息社会的发展水平。欧盟没有针对这些指标设定标准的量化及评价方法,其测评数据来自政府网站和个人等的调研。欧盟还利用咨询公司进行常年测评。

      美国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是在法律基础上推出的参考模型、绩效参考模型、业务参考模型、服务组件模型、数据参考模型以及技术参考模型。绩效参考模型是美国标准化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评价体系,是美国政府各部门阐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绩效目标的基本参考标准,也是各个管理部门评价项目绩效的基本依据。

      加拿大的评价指标体系是基于结果的评价体系,其体系的架构帮助加拿大实现了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加拿大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价着眼于用户的满意度和政府服务品质的提升,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其评价体系不仅要评测网站服务的可用性,还有评价效益的提升以及为公民生活带来的价值。加拿大在埃森哲协助下制定了基于结果的评价体系,该体系具有便利、访问可信度高、服务成熟度好和用户满意度好等特点。这一评价体系受到了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成为各国政府电子政务绩效评价的典范。

      国内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方法

      国内许多专家学者根据我国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特点,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的战略研究、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也作了大量的研究。

      但在实际应用中,我国在信息资源管理方面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发展在实践上还不成熟,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和评价的主体。机制较为单一落后,评价的标准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咨询公司在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中扮演的角色

      帮助政府部门建立电子政务评估指标体系

      控制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不可测的事情必不可控。因此,更好地规范和深化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政府部门必须借鉴先进经验,立足我国国情,根据用户的价值观,确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电子政务评估指标体系,保证其具有可计量性、可操作性、导向型和延续性,并能综合全面地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绩效进行评估。

      帮助政府建立电子政务标准化体系

      由于电子政务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各个领域,要实现互通互联、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高效安全,就必须统一标准。发挥标准化的导向作用,通过标准化的协调和优化,可以提高电子政务建设的效率,确保系统的可靠性。标准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不同的政府部门标准也将需要进行细分,以切合政府部门的职能需求,提高电子政务系统的办事效能。

      评估电子政务风险及提出风险规避建议

      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较长,影响范围较广,因此,在建设初期需要对系统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对风险有全面的认识并采取有效的规避措施,从而降低电子政务系统工程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