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大主机护航民生云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大主机护航民生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一条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消息引发了笔者和一些网友的讨论,我们先讨论这种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可用于哪些地方消费,同时也有数据安全的问题被抛出。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8月30日

关键字: 民生云 云计算 电子政务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8月30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今天一条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消息引发了笔者和一些网友的讨论,我们先讨论这种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可用于哪些地方消费,同时也有数据安全的问题被抛出。

        和民生相关的新闻,经常会不自觉的吸引我们的眼球,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将有利于群众更便捷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

        而这些社保卡到底还有哪些功能呢?从趋势上分析,有没有可能关乎民生的,诸如医疗、公共事业缴费、就业等都加载于这一张卡片上呢?从IT角度来看,这样众多的数据融为一体,又需要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来支撑呢?能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这样一片“民生云”呢?日前,ZDNet至顶网上发布的IBM与易联众合作的“民生服务云项目”(http://cio.zdnet.com.cn/cio/2011/0823/2054160.shtml)给出了肯定答案。

        政策驱使 “民生云”顺势而来

        非常喜欢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对于民生云这件事情的一、二、三的概括:这是“一”件基于当前经济结构改变和民生优先政策“两”个背景下发生的大事,其从业务模式、技术和产业“三个”层面进行了全面的创新。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大主机护航民生云

范宇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还表示IBM在2015年之前会着重在五个领域,

包括云计算、数据挖掘和分析、二三线城市的贴身服务、智慧的城市和帮助企业转型。

        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而云的横空出世,让这个关键词的实现拥有了无限可能性。

        一家从2006年就让福建全省实现医保卡联网、如今又正向福建省发放了超3000万张新一代社保卡的企业需要具备哪些实力呢?在采访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培坚之前,笔者对于这家公司有着太多的猜测,而当IBM和易联众同时出现在笔者面前时,技术与民生的完美融合,云的优势全面呈现,一片“民生云”成为可能。

        8月份,IBM与易联众举行了基于IBM主机ELS的“民生服务云”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古培坚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其指出民生云并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易联众的单方面努力。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社保部也在积极推进民生的发展,在2006年福建省就已实现本省的医保联网,异地看病不再是奢望。而从2006年到2010年,易联众也在政策的驱使下了做两项创新:一是发布第三代社保卡,即拥有金融功能、可以跨卫生、民政多个部门;二是推出了自助服务设备,接近60万台得设备,可以实现百姓在自家门口缴费等功能。

        社保部今天发布的关于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有新的三大功能,即可作身份证查询信息、缴纳领域养老金以及在部分商户消费或享优惠。

        在“民生服务云”的签约仪式上,古培坚介绍指出福建省的医保系统开始的较早,而福建省基于以金融社保卡为载体的民生服务云,其特点更为突出:“覆盖面会更广,社保、就业、医疗、公共事业缴费等都有所覆盖;民生服务云也会将原本分散独立的各类民生业务系统打通、整合,政务互通成为可能;通过云平台,异业结盟更能扩大项目;整个片云延伸面广,受惠百姓多。”

        “如今打造民生服务云,是顺势而为”。古培坚指出,早期易联众就已主导建立了福建省全省的医疗保险联网平台,而基于这个平台之上,尤其数据的统一,“为民生服务云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技术与民生服务完美融合

        对于云,我们有着很多美好的期望,而关乎民生的社保基于云平台,我们同时有着很多的担忧。数据安全、多数据的同时分析,这些都考验着民生云的基础设施。之前IBM百年时,笔者在和众多用户聊到IBM最明显的特点时,很多人用了稳重、可靠这样的形容词。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大主机护航民生云

古培坚展示刚拿到手的新一代社保卡,据悉现阶段福建省将会一共发放3000万张新社保卡,

而易联众的目标是3亿群众受惠于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保卡。

        基于IBM主机ELS的“民生服务云”将这种稳重、可靠发挥的淋漓尽致。

        System z大型机是目前业界唯一从未有过被入侵记录、从未有过病毒的平台,这样算不算安全?ELS拥有System z的全部优势,而与此同时,ELS基础架构云的性能扩展余地大,易于管理,具有最优的TCO。

        范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建省的3000万张卡、未来3亿张,这个数量级对于IBM大型机来说并不是挑战。虚拟、可扩充性、连续可用性、开放性这些优势,都让大量的数据处理无障碍,以及可以更好地适应未来“大服务”的需求。

        令据悉,之前易联众在打造福建省的医保平台时,就已采用IBM的小型机,而如今小型机和大型机之前的数据迁移也会成为打造民生服务云的一个重要工作。“整合和模式升级,一定会是未来信息化建设的趋势。”易联众的专家指出。

        云在民生领域的试水,也会让我们看到政务云的前景。电子政务领域引进越来越多的云,需要破除哪些障碍呢?范宇在回答本网记者的提问时,指出云的优势无法回避,而最重要的是不可忽视云的监管和管理。

        “在电子政务里面,有私有云和公有云,无论是哪个部委的业务、哪种形式的云,安全性问题必须重视。从云的架构开始就需要加大监管。”范宇强调,监管才能让更多的部门可以享受到云的益处。

        一张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具备的实用功能,基于此,由福建省开始的民生服务云,从3000万到3亿,这背后有着政策的驱使,有着民生的日益被重视,更有着太多技术的支撑。IBM与易联众的合作,打造的民生服务云,将保障民生、便利生活进行到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