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西门子CIO高瓴:ERP是企业信息化灵魂

西门子CIO高瓴:ERP是企业信息化灵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历了十多年丰富多彩的IT职业生涯,创造出一系列优异成绩之后,高瓴完成了他在业界的第一次从乙方向甲方的跳跃。"  对于高瓴而言,加盟西子的挑战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个环境的转换,如何尽快适应调整、迅速落地。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CIO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经历了十多年丰富多彩的IT职业生涯,创造出一系列优异成绩之后,高瓴完成了他在业界的第一次从乙方向甲方的跳跃。作为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CIO,面对未来的挑战和风险,他欣然接受。日前,记者对高瓴进行了深入专访,分享他对信息化不同视角的独特理解和切身体会,相信很多人会从中有所感悟。

  我喜欢我挑战

  在IT咨询圈里,高瓴曾经是高维信诚咨询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十几年来多次参与很多大型SAP项目,有着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如今,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谦和、实干的品质。作为曾经的资深顾问,对原有职业已是轻车熟路,为什么高瓴还要选择转型?不怕从头再来的艰辛吗?他这样回答:"转型到企业来做CIO是个很自然的动作,可能以前做顾问与甲方打交道多的缘故,具备一定的项目实施经验,心里还有底的。行为方式和管理思想是相同的,只是换了一个平台。"

  一张依然年轻的面孔,带着被竞争磨砺后的成熟和稳重,但话到高兴处却仍然会抑不住地开怀大笑,这就是记者眼中的高瓴。采访高瓴,记者感受到他不像其他的CIO那样表现出对技术的过分偏爱,也没有滔滔不绝的讲述他的成就,而是风趣幽默的向记者诉说他身为一个IT人的心路历程。

  当记者问及他是如何看待CIO的生存处境以及职业定位时,他感言:"可以用'喜忧参半'四个字来形容。喜的是,对一个IT人来说,CIO是一份好职业,有两点足以说明:第一,CIO毕竟代表的是甲方,比较有主动权;其二,这个职业科技含量高,真正懂行的人少;忧的是,话虽说如此,做一个CIO容易,做一个好的CIO却很难。这也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多半CIO在预算上承受着'少花钱,多干事'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面对现在普遍信息技术工具使用水平低、信息管理思想方法没有普及和理解的环境下,推广使用信息管理思想,改变现在习惯性方法的压力和挑战。因此,这个特殊的职位就要求CIO应该不只是懂技术,还要懂管理。将创新性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实现信息技术战略与业务战略的整合是CIO的主要任务。"

  对于高瓴而言,加盟西子的挑战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个环境的转换,如何尽快适应调整、迅速落地。二是如何应对原有的企业信息化空缺现状。基于过去的经验和基础,他坚信西子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舞台正是大展拳脚的地方,对于那些同样希望转型CIO的顾问,他也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在转型之前,一定要结合自身条件充分考虑是否适合转型,因为在企业里做CIO与在咨询公司做顾问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所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也不能相提并论。不过当我真正的完成转型之后,发现十几年顾问生涯的历炼至关重要,能够使我胜任现在的工作。"

  换位思考促进双赢

  对于如何看待目前咨询业现状对企业的影响,高瓴直言不讳:"经历过十几年的发展,企业信息化逐渐普及。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顾问如雨后春笋大量出现,水平难免参差不齐。随着企业对IT建设的要求升高,对顾问的要求也愈发严格规范,高水平的顾问的确可以指导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之路上绕开荆棘,顺利到达目的地。而企业也可以放心的依仗经验丰富的顾问引导和帮助,实现信息化建设目标。但现在的状况是,面对棘手的问题时,企业却不知所措,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顾问不在少数,依靠这类顾问提供帮助看来并不靠谱。"

  上述原因造成了现在很多大企业集团面对信息化建设时呈现这种情景:一面是为了突破企业发展管理瓶颈,急于上线ERP;一面又不知道该依靠谁筹备、搭建这一切。在信息化这个"高技术"的领域,善于解决问题的企业主们却发现,遇到问题尚且不知该如何梳理,更遑论解决,实在令人纠结。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资深顾问转型企业CIO好处多多:首先他们可以引导企业创建信息化的思维模式,规范信息化建设流程;其次他们多年的顾问生涯,服务于不同企业的经验,可以让他们敏锐地发现本企业的问题所在,并辅佐决策层分析问题、最终实现解决问题;同时过去做乙方的经验,还可以让他们理性的甄别各个供应商,帮助企业把关。高瓴的此次转型,无疑为这种结合方式做出了一次新的尝试。

  对此,高瓴感触颇深:"原来做顾问,虽然也会时刻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想问题,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但最终的决定权却并不在自己的手里。因此一旦意见被采纳了会很有成就感,但也不乏有一些很好的意见不被接受,自己也无力去改变,用一句话形容,就像是'隔着水看世界'。如今有机会亲手触碰一下外面的世界,是个难得的机会。"

  高瓴笑称自己这次是第一次"下海",不过早已练就了一身戏水好功夫的他,是不会畏惧波涛汹涌的。此前作为资深顾问的时候,高瓴就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立场切实地为对方着想,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系统应用方面的问题。这种行为习惯和做事原则为他现在的CIO历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转换角色对于高瓴本人而言是机会也是挑战,他认为推动信息化的阻力多半来源于人们对原有习惯的改变。对此,他持的观点是:"人的习惯很难改变,但是制定科学的信息化系统提升管理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对于员工来说是件乐于接受的事情。如果他们能够感受到这样的效果,那么久而久之员工们就会改变原有的习惯,接受现在的方便。"

  高瓴作为曾经的资深顾问,在乙方摸爬滚打很多年,深知咨询行业的运作模式和生存方式。他坦言:"要为咨询行业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好的桥梁,做到各尽其职,相互理解和帮助,互惠互利,呈现双赢的局面。要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只有咨询公司市场正规化了,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才是最大的受益,那么对于我们这样的人转型,能监督和认可咨询公司的服务质量,给予他们合理的报酬,根本目的就是在双方的努力下实现最后的完美结果。"

  ERP系统是企业灵魂

  高瓴加盟西子后所面对信息化现状确实是一种挑战,他到任之初就对西子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分析,谈到其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他直言不讳:"西子信息化几乎是一张白纸,可塑性强,但是实施的压力也不小。"

  "自动扶梯全球第一、电梯部件全国第一、立体车库全国第一、余热锅炉全国第一。除了这些创造诸多第一的产业,西子还相继涉足金融业、房产业,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奇迹。然而,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如此庞大的西子集团竟然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空如白纸,这简直不可思议。不过这朵奇葩要想盛开得更加美艳,则需要及时补给养分,那么我们现在就是在做这件事情。"他进一步分析认为:"表面上看,西子股份目前的管理手段并无大碍,完全可以支撑企业现在的正常运转,但事实上企业运作的隐性成本也很高。管理是有跨度的,这么大的盘子,涉及到不同行业,完全依仗人来操控很不现实。面对企业存在的隐性成本,通过系统可以挖掘出来并合理控制。对于西子而言,节约几个百分点的成本就是一大笔资金。因此,我给决策层提供的思维方式是'IT是投资不是花费'。我们应该在还没有出现大的管理漏洞之前未雨绸缪,通过信息化手段武装自己,通过系统控制原本不可控的管理环节,做到万无一失。"

  高瓴坦言:"西子的目标是建立百年企业,如今正到了企业发展的紧要关头,因此首先必须要明晰集团发展战略、整体规划;其次,要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增强企业执行力。企业的战略是'肉体',企业的ERP系统就是增强企业执行力的有力保障,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我曾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队英国人和一队印度人在沙漠里旅行,印度人走一段就会停下来休息片刻,英国人不解便问缘由,印度人解释说我们走得太快了,不能把灵魂丢了,所以我们要时不时停下来等一等。故事的结尾是,尽管英国人体格健壮,但在长途跋涉中却输给了依靠灵魂指引方向的印度人。企业这个生命机体也是一样,需要伟大的战略这个'肉体'支撑运作,同时还要有信息化体系作为保障,两者缺一不可,否则丢了'灵魂'的企业一切战略都是空谈。"

  做个IT'团购'达人

  多元化的企业集团在全国为数不少,如何在一个系统中既能实现集中管理,又能分散灵活的经营,是对此类企业CIO们的极大挑战。高瓴分析:"之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多元化的企业集团在信息化项目上犹豫不决、不知所措,主要是不知该从何入手,都有一种'畏难'的思想在里面。但在实际的运营管理上,企业又急需信息化的辅助来解决一些问题。因此目前不少企业都选择先购买零星的小软件,满足当前的业务需求即可,并没有从全局、长远地去考虑。然而软件业是有生命周期的,随着企业需求的变换,系统也要更新,频繁的更换软件一是成本高,另外影响企业业务发展。若干个小系统的购买和更新对于企业投资总的成本而言,也不是个小数目。但'畏难心理'使得企业主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畏首畏脚,明明知道需要健全的管理平台来全盘掌控和支撑企业各个层面以及公司的运作,但是谁也不敢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这些风险。"

  对于西子而言,信息化几乎是一张白纸,以前虽然也上过几个小项目,但并不能满足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全面要求。因此这次西子下决心引进人才,大刀阔斧的做出一番事业来。高瓴认为:"身为集团CIO就要在其位,谋其政,要学会站在决策层面考虑信息化建设中的各方面成本问题,尽量的创建出性价比高的系统。"

  他风趣的打个比喻:"现在不是很流行团购吗?物美价廉,但是中间陷阱也不少,因此也要擦亮眼睛,怎样选择有信誉度的商家下单才是真正的实惠。西子信息化建设也要提倡团购,为什么呢?我细算一下,西子集团麾下几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分为不同规模的公司运营,这些公司的信息化投入累加起来也不是小数目,随意购买不如团购,这样既能保障物美价廉,又能保障服务的统一性。"

  几十家企业都要购买系统,怎样利用这种优势去和供应商博弈获得收益是对CIO能力的考验。因此,搞IT团购可不是简单的采购那么简单,前提是组织团购的人必须是熟知供应商服务水平是否货真价实,提供的产品是否切合实际,进而能慧眼识珠在诸多商家中选择产品和服务品质最物美价廉的商家。

  多年IT从业经历使高瓴逐渐感悟到信息化建设的真谛,把握住信息化建设的精髓,结合了信息化建设的宗旨。他展望在未来,IT除了给企业提供先进的服务,实现经营战略的成功突破外,还要努力提高IT投资回报率,让领导和员工们以及消费者都能真切的感受到IT带来的好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