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来如此》第十八期:电力行业利用IT提高管理水平 降低能耗

《原来如此》第十八期:电力行业利用IT提高管理水平 降低能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也是我国的支柱性行业。大力发展能源行业,保障能源供给对我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环境保护的需求日益明显之时,能源行业自身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呢?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6月29日

关键字: 第十八期 IT名人堂 电力 CX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也是我国的支柱性行业。大力发展能源行业,保障能源供给对我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环境保护的需求日益明显之时,能源行业自身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呢?绿色IT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利用IT技术提高利用率也成为众多能源行业的选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原来茹此,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SAP中国大中华区公共事业首席专家李增玉李总,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之前我们有沟通,今年到3月份左右各个地区可能会进入用电荒,本来是一个用电淡季,但是却进入用电荒,这让我们考虑中国电力行业上,电力用户们在资源调配各个方面是不是会做一些调整或者怎么样,今天我和李总主要是从信息化角度来说,IT化对电力行业的一些促进或者是对于电力行业的改变。首先李总先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从目前来说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情况。

嘉宾:好的,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的电力企业其实包括我们发电企业,像华能,大唐,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还有像我们北京能源,上海深能股份,深圳能源这些地方能源为代表的,这是发电方面。同时我们还有电网企业,包括我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我们的内蒙电力。

同时还包括我们一些电力工程建设企业,我们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我们中国核电工程建设公司等等这些企业。在电力体制改革之前,这些企业都属于我们老的国家电力公司,自从分开了以后,各个企业的信息化也就进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像我们的系统的建设,MIS系统的建设,企业资产管理,一直到我们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建设。

从组织范围里面,从我们单个部门级的应用到我们企业级的应用,从单个的企业级的应用又到了我们集团级的应用。还有就是从我们现在各个电力企业都在走多产业化的发展,我们也经历了从多产业向我们的发电,到我们的煤电陆港运,在电网企业里面从核心的供电局供电的应用,到我们多个产业的应用等等,这方面的从单产业到多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家政府这一块提倡两化融合,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来促进信息化,从这方面我们电网企业,电力企业有了一个更长足的发展。同时国资委也在电力信息化方面提出了通过信息化促进管理的创新,把信息化建设的成绩纳入了国资委的绩效考核。这样的话对我们整个信息化建设应该有着一个更长足的发展。这方面体现,从信息化的建设方式方面,已经转变成从以前的信息部门为促进,转换成以业务部门为促进,提升我这个企业的信息化的价值。

同时在组织层面上来说,我们从信息化真正贯彻到我们一把手的规程,许多信息化建设都体现在我们一把手亲自抓,真正贯彻了我们一把手的管理的位子。同时在集团信息化的工作组织上也充分体验了我们信息部门的作用。集团信息部门进行统一的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投资,统一建设,一直到后面统一的运维。从分散的信息化的建设转变为集团统一的信息化建设。

同时在信息化的认识上,我们也有了逐步的提升,从原来我们分散的,仅仅把它当成信息化项目,变成用信息化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管理创新的项目,真正来实现我们电力企业集团化,集中化,集约化。通过打造一体化的管理平台提升我这个企业的竞争力。目前而言在国内像我们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国广州核电集团,上海深能股份等等他们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同时他们也取得很大的成绩,目前在整个国资委的央企17家A级排名里面有4家都是我们电力企业,包括国家电网,中国广州核电集团,以及我们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还有我们的三峡集团。这里面他们好多都采用了SAP的解决方案,是我们比较引以自豪的。

主持人:李总总结了电力行业,首先信息化认识的改变已经不只是一个辅助的手段了,它可能和整个企业的发展,竞争力的提升都是密切相关的,根据业务调整可能信息化也发挥作用越来越强大。今年的时候,刚才我们提到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电力行业也是国家调控得比较明显的这样一个行业,从你来看,今年的话国家政策的调整包括一些新技术的引进,对于整个电力行业来说会不会有一些改变,2011年电力行业信息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嘉宾:2011年,应该说对我们电力信息化提出一个更大的挑战,大家知道在我们的年初也发生了用电荒的这个事件。这个用电荒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对电力需求有更高的需求,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你怎么来充分的协调我这些资源,来实现我的供需平衡。2011年我们信息化首先在应用层面要关注的是智能电网的建设。这个智能电网建设从我们的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以及调度,各个环节我们要加强我们的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应用。

通过智能电网来实现我们的供需的需求平衡,以及我们清洁能源的发展,我们的水电,火电,核电等等这些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时对我们企业而言,我们还要提高我们企业的洞察力,就是我们企业商务职能的建设。对于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能够为我们的企业决策做出相应的一些支撑的时候,我们要考虑我们商务智能的建设。同时随着我们企业数据量不断的增大,我怎么来提高这个速度和访问的效率,可能有高性能计算的一些要求,这里面就有内存计算的业务需求。同时我们知道我们的电力企业,我们要取得长期的发展,我们要关注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我们公司治理风险合规,真正把我们电力企业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环境友好,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电力企业集团。

在技术层面的话,我们2011年也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来实现更快,更强,更广的应用。在更快这个层面我们要求我们刚才说的,我们的高性能计算,实现我这些领导,我这些业务部门用户,当我来做相应信息查询,支持我决策的时候,我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呈现在企业领导人面前。

在更强这一块我们可能要关注我们怎么来充分利用我们的信息资源,因为我们整个电力集团内部我们的一些硬件,网络这些资源,来实现我们的云计算。从更广这一块就是怎么来提高我们这些用户的参与度,这方面我们知道移动应用是我们发展的重点,我们的SAP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我们也希望能够到2020年,我们全球有10亿用户在使用SAP,10亿用户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的移动用户,无论你是在出差的途中,在外办公等等,你都可以通过我的移动应用,通过你的手机PDA来访问你的业务系统,来做出你相应的决策。

主持人:更快,更强,更广。

嘉宾:对。

主持人:其实说到电力行业,我们还是整个国家调控比较严重的一个行业。对于我们来说不是那么的,电力行业不是那么时尚,不是那么新潮,不会像金融这些行业很多东西走在很前面,SAP有很多国外的电力用户,您看来国内外电力行业信息化水平差距大吗?

嘉宾:从整个电力行业基本要求来说,应该说差距不大,我们都是以自动,安全为客户提供各自的服务。但是,在国外这一块与我们有差别的地方,首先国外是市场化的环境,我们中国还是逐步在市场化。在这种市场化的环境当中,信息化来促进我的管理创新其实是一个客观的需求,也就是国外电力企业走过的电力信息化道路,随着他们企业的发展,随着他们市场阵容的加剧是必然的一个行为。在中国的话,应该说我们在发电行业已经实现了充分的市场化,但是我们在输配电行业还是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

同时,我国这些电力企业更多的是脱胎于原来我们的国家电网公司,是一个垄断性的企业。我们从思想认识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信息化过程当中我们更多还是以政府主导,政府来引导,政府来强势引导,我们企业自觉不自觉的走上信息化的道路。典型的就像我们国家电网,还有华能集团等等它们都是央企,这些央企在国家两化融合,以及国资委的信息化绩效考核这些大的管理目标的驱动之下,他们也认识到要想把那些大的集团管理好,能够持续的去创新,能够走到国际市场,必须要通过信息化来强筋壮骨,真正提高他们的竞争力。

主持人:像那样的转型会比较痛苦吗,因为不是自动要去做的,强硬的政策调控,强势推进这种,电力企业,尤其是央企这种,突然接到这样的通知,集团管控,那样的调整过程会比较痛苦吗?

嘉宾:会有一个相对的痛苦的阶段,但是本质上通过信息化来改进管理是全球电力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你认识了这个大的发展方向以后,你会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到这个进程。

主持人:这是大潮推着往前走那种的。

嘉宾:对,要与时俱进。

主持人:提到与时俱进,今年有一些技术我们不能忽略的,云计算,虚拟化,这种不能忽略的一些技术,从觉得它们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嘉宾:随着我们电力企业集团化,集中化,集约化这方面的信息化要求,其实云计算和虚拟化应该是说我们电力企业一个客观的需求,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我们也跟我们的一些电力企业讨论过,它将来实现集团化集中化这个部署以后,它会节约大量的一些硬件的资源,以前各个子公司,各个厂级层面建设的系统都集中到集团了,这些大量的节省下来的硬件都可以作为我们的云,参与我们云计算这个行列里面来,充分利用我们的信息资源的集约化,实现我们信息资源的集约化。

同时在云计算这个业务里面,SAP其实也是提供了云计算应用的一些服务,我们通过公有云来满足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一些管理上的需求。对于我们这些大型的电力企业你可以把建好自己的私有云,从安全考虑第一步先建好我们的私有云。

主持人:换句话说,电力行业现在信息化进程到这个阶段,云计算的出现是不是影射了它目前发展的需要,包括资源节约,资源共享,云计算是不是恰好来到了这个阶段,正好一拍即合,电力行业开始去部署云计算?

嘉宾:其实云计算是体现了一个更好的理念,就是信息资源的集约化,我们通过公有云或者私有云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享受信息化的成果,参与到信息化的应用当中去。你不用自己搭建一个系统,每个小企业都要搭建一个系统来开展你的业务,你可以通过在云端共享这些业务。

主持人:其实云的思想就是一个很大的共享,我们在节目最开头提到用电荒的问题,今年3月份的时候江西、安徽、浙江这些地方在淡季普遍出现用电荒,在内蒙这些地方反而是电能过剩,本来也是一个资源的不协调状态,从你的角度怎么来看用电荒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

嘉宾:在中国的用电荒其实体现了我们计划经济和我们的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一个矛盾,事实上来说,我们中国通过这几年大力发电方面的建设,以及我们清洁能源的建设,我们并不缺电,那么为什么导致这些用电荒,其实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我们80%多的发电电厂都是火力发电,在火力发电当中存在很严重的煤电的倒挂现象,也就是说煤炭价格不断在涨,但是电价受制于发改委政府的一些管制,提价不是那么明显,这就导致了煤电的价格倒挂,我发电越多亏损越多,很多企业就借检修的名义,我为了安全生产我要做检修,就不发电了。

还有另外一个层面也存在,就是我们好多的清洁能源,比如像我们内蒙,甘肃这些他们发的风电等等,太阳能发电等等这些电又上不了网。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很大的一部分要靠智能电网,通过这个智能电网的建设,首先就是来实现我们的方向的互通,我们居民用户和商业用户,自己既是一个用电的用户,同时也是发电给电网供电的一个用户,来实现电力的双向交互。

另外一个方向,通过智能电网实现我们供需的平衡。我们要加强我们的需求管理,通过我们高峰和低谷的用电调节,来鼓励大家在低谷的时候多用电,在高峰的时候少用电,通过这个平衡来解决我们用电荒的问题。另外一个层面我们还要再加大我们这些清洁能源的建设,新能源的建设,让我们的水电,核电,风电,生物发电等等这方面的建设,来转变我们单一的能源依赖,太依赖我们的煤炭。

主持人:其实像现在你刚才提到的新能源,除了说我们为了避免单一能源,还有比如像在环境问题上也会有所改善,其实现在也许6月份世界环境日,对环境关注也特别多,电力行业煤炭发电确实会在环境上有一定的污染,或者怎么样。也会要求说我们的电力企业做节能降耗,不是我们外部还有我们自身也需要,内部来说工作流程也要注意节能讲好的过程,从您来看电力企业从技术去分析的话,它怎么去做好节能降耗呢?

嘉宾:电力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电力,同时电力企业本身也是一个污染的源头,我们电力企业发电,我们要用到煤,我们要有废水,废气,包括废渣的一些排出。在我们电力企业而言,我们要加强我们的能源,能耗的一些管理,在发电企业典型的像我们的常用电,我们要降低我们的常用电,在电网这个层面就要涉及到我们怎么减少我这个(限水)等等这方面。所有这一切其实都需要我们加强我们能源的管理,结合我们用电设备能源能耗的管理,大量来使用我们低能耗,低排放的设备。同时我们还要加强这些能耗的捕捉,通过捕捉我这个能耗,他们的排放,使我们企业能够更好的来加强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管理,我们知道在欧洲,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他们每个企业每年都在提供他们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在我们国内也叫企业社会发展责任报告,这些报告里面需要好多的数据源,这些数据源你怎么来提供一个可信的报告,在这方面SAP其实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管理我这些能源和碳排放的管理,同时包括企业的环境健康安全。

主持人:会有指标去评定。

嘉宾:对,会有相应的指标,这些指标有可能是我们环保总局,政府单位要求的一些必须要量化的指标,必须要跟踪这些指标。通过这些指标我自己来证明我这个企业可持续发展是非常绿色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SAP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其实像SAP可能在国内外会有一些比较典型的用户,我们聊一些某一个用户电力企业的话,它可能通过某一个技术手段或者某一个解决方案,某一个产品,使自己的企业或者说更绿色,或者更节能降耗了,这样一个阶段。您帮我们举一些例子,从目前SAP接触到的用户来说,有没有典型的用户他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改变企业的一些状态?

嘉宾:在更绿色这一块,在全球的电力企业里面,SAP有很多典型的用户,通过使用SAP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使这个企业更绿色,更环保。像我们德国的(一样)集团,是德国最大的电力企业,也是在欧洲最大的一个电力企业,它通过使用SAP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跟踪它的碳排放,来减少它的一些污染,同时通过也发展清洁能源来提升整个(一样)的竞争力,使整个集团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因为确实像电力行业和我们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尤其在中国来说,电力企业还有很多属于央企跟我们非常相关,确实是随着我们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需求来说,可能对于我们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可能作为厂商也好,或者说国家政策,可能会在除了说我要提高你的竞争力,可能还需要从环境的功德心,社会责任心方面进行提升,我相信在新的时期我们电力企业需要运用云计算,或者说移动技术这些新的技术手段,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的同时,也希望节能降耗,更绿色,共环保,来一个比较绿色的电力企业。

嘉宾:对,其实我们SAP每一个电力团队的同仁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包括我们曾经负责过我们电力行业我们的总裁李世明先生都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通过我们IT来促进管理的创新,为我们每一个居民用户的每一度电来节约一分钱,来体现我们对电力行业的贡献。

主持人:这也是作为一个有专门针对电力行业这样解决方案的厂商来说,也需要也具备了,我们需要具备一些社会责任心,社会公益心,我们非常感谢李总,也谢谢各位网友。

嘉宾: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