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来如此》第十四期:横向打通政务信息 完善地方政务建设

《原来如此》第十四期:横向打通政务信息 完善地方政务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北京金蝶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新做客《原来如此》,邹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应该是不断完善地方政务建设,打通各个信息接口,让各种信息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区域间得到很好的共享。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CIO频道【原创】 2011年4月18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金蝶 第十四期 IT名人堂 CX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成熟。十二五规划新时期,电子政务建设又有新的任务,需助力我国政府全面迈向服务型政府。新的时期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呢?云计算物联网这些热门新技术目前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应用状态是怎样的呢?

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北京金蝶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新做客《原来如此》,邹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应该是不断完善地方政务建设,打通各个信息接口,让各种信息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区域间得到很好的共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原来茹此,我是慧如,两会是已经刚刚结束了,我们在之后有很多网友总结了,说两会当中提出哪些新的概念、推进哪些新的技术,像物联网、云计算这些都被推让了日程,今天我们请到了金蝶政务的总经理邹新邹总,我们今天会距离聊聊政府领域信息化进行的情况,以及像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它未来应用的前景会怎么样,邹总你先简单跟我们网友打一声招呼。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两会以后很多人就会总结出什么十大关健词,像社保这些,可能更关注民生了,那我想像信息化在其中作用可能会更明显一点,因为从最早开始什么都没有,到现在和平政务建设越来越完善了,您先帮我们简单的讲一下,现在目前我国政府领域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情况。
嘉宾:各位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从我们来看其实政府的信息化走得时间蛮长的,过去政府的信息化更多的走的是我们说垂直的金字号工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其实投入的力量和过去的经验都是积累了不少,所以在这一块,应该说过去的十一五的工作会继续往前去做。但同时在十二五里面,我们也非常明确的注意到,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明确提到,未来政府的信息化是要加强地方政府,就是地方政府在各个部门的信息化上完之后,之前的协同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十一五的时候,政府提导向服务型政府转型。事实上怎么想服务型政府转型,目前在各个地方政府提供的服务内容,其实是不太一样的,多多少少都提供了一些。这个时候中央其实比较关心各地的服务,未来是不是需要去统一,有一个标准,让我们的公众去感受到政府的服务,所以我觉得十二五的时候,其实在地方政府的信息化上面,国家会有蛮大的投入。
主持人:因为我对地方政府了解不是特别多,很多人概念里就是地方政府,对于政府部门,是不是简单的文档这种类型的,它们的信息化现在是什么程度?
嘉宾:我在去年的年底访问了一个地级市的市长,可以清楚的感觉到,作为一个地方的最高行政长官,他对政府信息化我认为是有蛮深刻的认识,当然过去也出现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由于各种信息系统上完之后,形成的我们称之为孤岛的原因,之间的信息部能够互通,偶尔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政府领导也看到这些问题,很希望能够解决这些问题。那事实上他也提了几个方向,比如第一个我当地的数据库我要整合,我要把所有政府的信息化涉及到的数据库,我要集中在一个数据库里面,那我们称之为资源交换目录或者数据共享。同时来说我们要把政务公开,把政府的信息能够向社会公开,同时我们要提供,我刚才讲到的公共服务,另外一个他说,甚至我们未来要把政府的采购集中,全部搬到网上。所以应该来讲,你看我们说的这四个大的方向,其实可以深刻的感觉到地方政府的领导对信息化的认识,我认为是蛮深刻的,也代表了很多地方政府的声音,过去我们有很多工程下去,信息化取得了蛮好的进步,但是在这个时候怎么再做一些整合,我相信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比较信息的不流畅,没有协同好,像今天提出用工荒,就是因为信息化建设不够好,那是不是也跟信息不通常有一定的关系?
嘉宾:我觉得其实都有这个过程,其实很正常,包括企业的信息化,像物业和企业的信息化,刚开始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整个能够协同整合,其实都会经过这个过程,政府有一些其实走得蛮快的,信息化做得不错,当然有一些部门还需要去完善,所以我觉得都很正常这个事情。
主持人:比如刚才说的企业信息化,我觉得可能跟政府这一块,IT应用的特点上,比如企业信息化,大多数比如财务软件开始上来,像政府这一块的话,信息化在IT建设上有什么跟企业不太一样的特点?
嘉宾:中国的信息化,确实财务软件在当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标准化,要推进财务的电算化,之后我们走到ERP,从今天中国像金蝶在ERP的领域里面其实已经做得非常好,那我们看政府的信息化,其实政府的信息化里面,政府最关键的业务,就是我们称之为业务系统,它的财务其实相比来讲,是比较容易去规范的。但是每个政府它因为业务不同,所以它对业务的关注度也会不同,所以过去我们才会出来我们改金保工程 ,才会有金税金关等等这些。所以在业务系统上面,每一年都会有很多时间去做,但是走到今天,大家都要找一些新的机会,怎么样能够把业务做得更完善,所以我觉得政府还是蛮关注的,主要在业务上。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好像从老百姓角度来看,电子政务是不是就是你们有一个政府的网站,把你们信息公开就OK了,是不是就这个程度。
嘉宾:其实过去在我们在跟政府交流的时候,比较早的时候政府的信息化,可能更多的在建内外网,内部网、外网政务公开,但是事实上现在我们也看到很多,为公众服务的很多系统,就是我们政府的业务系统,其实它已经搬到了信息化的上面。
主持人:我觉得这可能还是最主要的,比如最简单,我去政府哪个部门去办个什么事,我可以很方便,而不是只在网站上我可以查询就行了。
嘉宾:对对对,能办港澳通行证、结婚证,这些都已经有很好的服务。
主持人:是这样的,如果说能自助的话是不是也更好,我知道今年说这个,去年是人口调查,当时就有人说因为现在人口普查,我当时采访过统计局的人,他们当中其实已经会有一个新的移动终端,就是我们可以直接去输你的信息,不用你再去手填了,可以直接把你的信息输入,其实多数上还是用那个笔填的,像这种服务的话,应该也是属于政府我们要提高服务质量的。
嘉宾:其实我一直也问这个问题,很多东西还要手填,后来我也稍微跟他们了解,他们可能有一些信息没有及时更新,所以政府它还是蛮严谨的,他接到每一个申请的时候,他希望直接获取你对这件事情的确认,所以你会发现,很多原来有的信息要重复的去填,一张表很复杂。
主持人:一页里面很多东西,那对于很多年轻人来想,为什么不直接网上填,可能年纪大一点还好一点,但是像年轻人来说,我们天天对着电脑,为什么不像我们,比如报个考试什么,我们可以直接从网上报名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很复杂的,被敲门这种。
嘉宾:所以这里面看到政府信息化有很大的贡献,最近我跟工信部的领导交流的时候,其实他们也蛮关注新的技术,如何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他说其实今天你们可以考虑承接一些课题,信息化、物联网、3G的应用,移动设备,我觉得这个其实金蝶作为领导厂商,我们也很愿意去配合做一些研究。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其实像物联网出来,其实国家在物联网上的推动还是比较大,建立物联网基地之类的,从您这边来看的话,像物联网、信息化、云计算这些技术,真的要用到电子政务上面的话,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嘉宾:我们先说云计算,云计算可能大家听起来就是一朵云,它老漂在空中,但是实际上大家在研究的时候,都希望能落地,就是我们跟一些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在聊到这个问题,大家普遍几种声音,就是案例,云计算有没有案例,大家很关心这个问题,怎么样落地。第二个就是如果要做云我们的内容是什么,当然有一些像我们最近接触的个别地方它也很明确,说我这个项目就是做云计算,你帮我给个方案,我怎么做,我把整个资源做一些整合,其实他说到比较简单的就是资源的整合,把过去的软件和一些硬件怎么样做一些整合,确实因为过去的各个系统上完之后分散投入,做得很多东西,其实是可以做一些整合的话。
主持人:像这样的话,会不会有这种担心,将所有软件放进去的话,那我再部署云计算,是不是又会加大一些投资之类的,本来是想降低一些成本的,那在部署云计算上面,是不是会有前期的投入。
嘉宾:我们这么理解,如果你对云计算有研究的话,我们假定以往的项目的投入,我未来可能还是要投的,但这个时候如果我来研究云计算的话,也许我用云计算的方案可以解决后面的投入,这就等于是投入产出是可以的。
主持人:长远地去看。
嘉宾:物联网,其实物联网我觉得确实对于中国的机会是蛮大的,最近我们在看见,比如说交通,你现在看很多收费闸口,有一些自动收费闸口,其实它里面运用的就是IFID和物联网的技术,我听说轴过马上会推出这种技术,未来我们的路面停车场、高速入口的收费厂,就会有很多这种自动收费得出来,其实它就是把整个的城市连起来,包括未来的汽车的电子车牌,跟这个会整个,公安部也会进来,电子车牌、身份识别、路面停车还有高速公路收费,这是很好的物联网的应用。
主持人:之前和铁道部的人交流的时候,他们就是说好像是在,铁路好像是比如在每一个站,有一些比较荒凉的站,不是人停的,主要是货物停的,然后就是会有一些工人,拿着IFID技术那种,然后就去扫描,所有资料会利马传到总部。
嘉宾:RFID本身就支持。
主持人:我觉得是这种意思,对,所以最近比如像食品安全出问题的时候,大家在想如果RFID技术运用得更好的话。
嘉宾:可以追溯。
主持人:对,就可能会约束作用会强一些,就不会是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可能就是约束力会强一些,那咱们刚才提到物联网、云计算,那比如像金蝶政务的话,会在像物联网、云计算这块会有相关的一些策划,说未来会有这方面方案。
嘉宾:我刚才讲,其实我们专门从国外请来一个首席科学家,他过去在国外其实是顶尖的华人科学家,现在担任金蝶的首席科学家,他牵头整个在设计我们的,我们叫云计算的方案,然后我们也近期见了一些政府的客户,当然现在不能讲名字,未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已经有很明确的需求,物联网来讲在交通领域,我刚才讲的,其实已经在一些地方部署起来了。
主持人:那是不是可以理解,就是说物联网好像大家接受,从目前的调查看,好像大家对物联网的看好会更看好一点,因为云计算还是会漂在云中,比如有一些安全问题,因为政府里,虽然安全,大家觉得安全是技术,不会是最大的问题,但是真的如果是从政府来考虑的话,安全问题一定是最主要的。 嘉宾:没错,上次我们跟政府的客户在沟通的时候,他也谈到安全的问题,我的涉密网、我们的内部网,通过云的安全机制是什么?
主持人:这块金蝶也会做一些考量?
嘉宾:这个没问题,这个其实都会有,不只政府,企业都会有,它可能整个云计算的方案的一部分。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说了很多新的技术一些趋势,您也帮我们介绍一下,金蝶政务比如在以往这么多的案例当中,有没有比较经典的一些案例。
嘉宾:其实我们做的客户也蛮多的,比如说我们在税务行业,江苏地税、甘肃地税,整个全省的大集中,把它的业务和财务管理起来,公安,青岛公安,南京公安,我们在民政,上海民政,大家知道民政系统其实过去大家关注得少,我们可以简单讲所有的政务部门都有自己很清晰的职能,除此之外,其实所有的业务都放在民政里面,然后包括我们看到的卫生,我们的辽宁省卫生厅等等,应该说政府所有的,很多的部门里面,对我们的方案的接受程度蛮好的。另外我刚才讲到地方政府的业务,我们给洛阳市政府专门做了一个完整的电子政务的信息化规划,它的高度很高,市委书记、市长对这件事非常重视,所以他们牵头把所有的委办局做一个调研,之后我们统一的规划,整个的电子政务,就是我们说地方政府这一块。同时像国资委,我们在前年,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对下属企业,当时是央企,对央企的监管它有一套系统叫监管系统,那么随着在重庆、广州、无锡地方国资委对当地企业也有一个监管,这一块其实代表一个行业。另外一个发改委,发改委过去批了很多项目出去,发改委的领导们也在想,这些项目我批出去之后我怎么管理,我们正好有一个叫项目管理,所以像深圳发改委,还有很多发改委都有这种需求。
主持人:从这看的话,多数还是在,我觉得好像理解电子政务这是很泛的一个概念,可能还是具体而论,比如说像刚才提到项目管理的,那对于现在多数的地方政府来说,他们在解决什么样的系统,主要业务有哪几种?
嘉宾:因为地方政府是这样,地方政府下面有很多部门,很多部门他们多少都用一些业务系统,现在我来讲地方政府他们的问题就是走得比较快一点,像洛阳电子,也是同样要整合,我要打通这些业务系统,但是这个难度其实是蛮大的,但是这个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如果不打通,或许这些问题还会出现。所以我想,刚才我讲的那部分是政府的业务,每个政府有国资委,它的业务就是监管,发改委的业务就是项目管理,这些业务落到地方也是同样,作为地方政府的最高长官,他更多的是协调,把这些系统逐步逐步的能够打通整合,为当地的政府提供决策分析。所以其实我们很多政府的条块,就像我们说的据称一样,这个条块它是一直存在。
主持人:那现在推行的话,因为好像在传统概念里,觉得政府部门其实是很难触碰的部门,在推进新的技术或者新的系统的时候,这样的难度会大吗?
嘉宾:其实我觉得政府有决心做一件事情,难度并不大。
主持人:那倒是真的,它要决心它就推行了。
嘉宾:政府说它要做这个事,它一定会注重预算的,人大批完之后就执行这个预算,而且有的时候我们的党委也要做事情,比如说它要做党政联控建设,那它出来做的时候,它看得更清楚,所以在党委本身的这一块,我们看到其实也做得蛮好。
主持人:因为我是看了一些,因为没有特别接触当地的政府部门的人,但是如果从他们现在的一些,我们所说的政府的网站上的话,会发现地方政府他们网站建设已经很完善了,不像以前简单的新闻宣传或者说风级的宣传,可能有更多实质性的内容了,比如这样的话,从您这来看的话,比如说我们说了像协同,可能是很重要的一个点,因为像这些,比如像最简单的办公的这些东西,政府部门办公的这些东西,会做一个突破,比如像云计算这方面会有突破吗?
嘉宾:会的,最近我们接触了一个政府的领导,他确实,他过去在规划,过去规划和实施的我们现在电子政务的内外网,但是他确实也在做思考,他跟我们做研讨,他觉得金蝶在很多事情上思考不错,他说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怎么样在政府和党委这里,能够把信息化规划得更有系统性,更有前瞻性,其实我们说政府很习惯谈顶层设计,就是自上到下的,我先把它设计好了。
主持人:是。
嘉宾:我们当初谈到有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他很关注领导的决策,信息的共享,我们内部的办公等等,包括我们的门户的整合,就是说这些东西,他关注着,领导最终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无非是把信息公开,提供服务的时候能够做一些决策,我觉得他方向应该是抓住了,最近因为到我们公司去,我们一起来探讨,到底怎么样,可能是未来一个很大的方向。
主持人:因为之前比如说,我们说到美国政府,就是奥巴马现在不是任免了新的CIO,就是联邦政府的CIO,那他可能当时就是说,当时这个CIO说他以前不太去采购一些传统的,比如像office这样一些办公软件,可能他都会采取在线路的形式,可能咱们政府是没有这样的政府的CIO,比如像美国、英国这些,他们可能已经慢慢的去淘汰这种传统的,可能他们正是迁向所谓云计算这样的层面,但是在这个层面,他们也会考虑,就是从中国政府,又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安全问题怎么保证?
嘉宾:我相信会有,其实国外很多先进的经验在中国是可以借鉴的,当然我也跟很多的中国政府的领导人也谈到,他们也谈到中国有自己的特色,中国有我们的东方的文化,所以他们会借鉴的同时,应该会思考,确实,中国的很多人,工信部的领导他们都会思考,怎么样符合中国的体制,又能够在现有的美国这些上面,比如新加坡等等,创新,找到适合中国的道路。
主持人:对,那比如像移动办公,现在比较火,移动互联网时代,说移动办公可能在企业里面就非常推行,我们要移动办公,那可能是不是在政府部门推起来,不会是那么的,就是我很大面积去推?
嘉宾:其实前两天我们跟领导也在交流这个问题,他说移动办公,移动审批、移动办公,他认为是不可能的,办公怎么能移动,审批怎么能移动,只能说借助移动的设备,实现你快速的决策,所以是这样的。这个来讲,其实你现在看到很多移动性比较强的政府部门,比如说城管、交警,已经开始运用一些移动设备。
主持人:他们会,那是工作性质。
嘉宾:对,他工作性质,然后一些政府也在思考,我们如何运用新的技术,推动电子政务发展,未来我们不用在桌面电脑,我用一个移动设备,iPad也好,移动的平板电脑也好,我就可以做这个事情,这个我觉得其实部里面可以再研究。
主持人:如果是这样,那金蝶政务会不会切合这些系统,我们在移动终端上开发一些相关的。
嘉宾:其实我们现在的这个已经有了,我们现在比如说我刚刚谈到的地税、公安、交委,那些应用里面我们已经集成了无限的应用在里面,其实我们的一个终端把它移到一个iPad上面这样的产品,没有问题,已经实现了。
主持人:就是正常比如说工作的移动审批都没有问题?
嘉宾:就看你有没有这种需要,我功能已经有了。
主持人:那没问题,那当时推的时候,就是对于政府部门它会不会觉得这是件很好的事,还是会觉得有点回避?
嘉宾:这要看政府的想法够不够快,有些人思维比较超前的,有些人可能慢一点。
主持人:这个是,因为当时云计算出来的时候,做过一些小调查,其实你后来会发现,政府部门的一些CIO,他在接受它,有时候比一些企业反而会要快,他会更能接受,所以我们也不能一味的说我们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是落后的。
嘉宾:是是是,不能那么讲,其实我们现在很多政府领导的思维已经很前卫了。
主持人:对对,而且发现很多新的技术的话,往往是这些部门在推动的。
嘉宾: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可能在十二五的时候,两会上,我们十二五整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天的话,从电子政务这边可能真的是要更关注民生,更多的可能是以民生作为考虑得,不再单纯做信息化建设,更多的是注重应用,那我想金蝶政务作为电子政务领域已经很多年经验的一个厂商,可能在推行这块也会有更多的策略,您也帮我们稍微分析一下,在新的时期,因为今年环境、政策各方面会有相关的变化,在新的时期,金蝶政务这一块,在电子政务推行上,会有什么样的策略?
嘉宾:其实今年确实谈蛮多民生,所到底说让人民更幸福,但更幸福需要得到政府的很多服务,政府也在项服务转型,其实我想,在真正政府里面能够直接到公众的,其实是我们的区县级政府,到了省一级和中央一级。
主持人:基本上没有。
嘉宾:不直接接触公众,那对于直接接触公众的,其实就是地方政府,所以我还是讲那个叫公共服务,我们的公共服务是不是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能不能统一,我们可以明确的告诉公众,为了让你信服,我们每个部门都会提供一些服务,那可能如果全国都是标准,全国如果有这些标准的服务,我们的人如果在全国移动的时候,他今天调到另外一个城市,他享受的服务也是一样的,对,所以我觉得金蝶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在这一块,这我想也迎合了十二五规划的这个想法。
主持人:在新的时期可能还会沿着这个路一直走。
嘉宾:对,没错没错,我们在地方政府上面,最后会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或者是我有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这个平台就可以支撑到我整个的政府的策略。
主持人:那好今天邹总是聊了很多,其实真的是关注民生,但是我想在新的时期,现在大家都在谈幸福感比较低,或者幸福感不够高的这样一个情况,如果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利用一些我们新的技术的话,或者新的有一些厂商去推动的话,像刚才我提的那个,我觉得地方政府可能是更实际一点,也更切合一点,因为真的是,以前老说天高皇帝远,真的是,如果太高了可能老百姓接触不到,所以可能真的是需要在低层的话去完善自己的服务,真的让老百姓可以感到一种幸福感比较强一点。
嘉宾:是是。
主持人:好,我们今天非常谢谢邹总。
嘉宾:好。
主持人:谢谢,谢谢大家。
嘉宾:我也希望金蝶政务能够帮助政府来让人民更幸福一点。
主持人:让我们更幸福。
嘉宾:大家更幸福一点。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