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NEC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 加速助推社会经济

NEC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 加速助推社会经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代社会中电力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使用最广泛的能源,并成为经济大舞台的重要动力和助推剂。突如其来的停电故障往往会给正常的生产带来影响,甚则使社会陷入瘫痪。作为电力能源的输送和提供者,电网企业在保障能源安全、服务民生方面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17日

关键字: 电力 N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7日 北京消息:社会对电力的依赖程度越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责任就越重,电网企业的价值就越大。对整个社会而言,突如其来的停电故障往往会给正常的生产带来影响,甚则使社会陷入瘫痪。因此,加强电网企业的信息化,大力构建坚强稳定的智能电网,不仅是电网企业的社会价值所在,更是提高供电质量,降低停电风险,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

高可用的电网系统助推社会经济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电网公司的信息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在统一的信息化规划和原则指导下,已经初步建成了对规划、建设、运行、检修、营销等各业务环节进行管理的信息系统。在电网行业中,有很多重要的信息化应用系统,比如电网分析决策系统、企业级ERP系统、供电企业营销和商务系统、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企业资产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但长期以来,各个系统之间分散,缺乏统一的调度和管理是一大现实,因此整个电力行业迫切需要建设科学、实用、开放、可扩展的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形成规范和开放的监控管理平台,这也正是上海市电力公司所面临的困惑。

上海市电力公司为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属国有特大型企业,公司负责上海地区电力运输、配售服务,对上海电网进行统一调度,参与制定、实施上海电力、电网发展规划和农村电气化等工作,并对全市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进行监督和指导。

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需要7X24小时不间断地运行,发生故障时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电能设备监控数据无法收集和上传将会对电力质量管理带来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在进行系统升级等维护操作时,上海电力公司也希望能尽量减少管理系统停机的时间,最大限度的提高系统的可用性。

NEC高可用解决方案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

在经过了一系列选型之后,上海电力公司最终选择了与NEC合作,采用NEC高可用解决方案来保障电网检测系统时刻稳定运行。

根据上海电力公司的描述,上海电力公司采用了两台服务器和一台磁盘阵列保护SQL数据库应用,另两台服务器之间做数据镜像,保护PQVIEW应用,都搭建成Active-Stanby的热备结构。

通过高可用集群软件EXPRESSCLUSTER实时监控服务器运行环境,一旦发生故障,数据库可以在EXPRESSCLUSTER的控制下自动切换到备机运行,避免故障引起的系统停机。同时,在发生服务器关机/掉电、OS死机/挂起、存储I/O异常、应用程序(数据库)服务停止、网卡异常或网络中断、自身进程异常等故障时可以自动切换服务器。

NEC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 加速助推社会经济

上海电力公司告诉记者,在采用了NEC高可用解决方案之后,上海电力公司不仅实现了故障时的服务自动切换,将停机时间从以前的不确定时长缩短到分钟级别,同时在故障排除后,可自动被识别并恢复热备结构,不需要人工进行干预,最大限度提高了生产管理系统的可用性。

此外,NEC高可用解决方案无需企业版操作系统,利用标准版即可搭建热备环境,降低相关采购成本。借助配置信息保存和复制功能,可实现系统的克隆,大幅度削减实施工时,标准化的结构降低了管理员实施和维护的难度,节省大量人力成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以前系统升级时不得不停机的局面,现在进行系统升级等维护作业时,也可以通过将系统临时切换到备机减少停机时间,从而大大提高系统的运行稳定性。EXPRESSCLUSTER的成功导入不仅成功解决了上海电力公司面临的单机或应用发生故障的困境,并在保障整个电力行业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方面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