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做好IT预算管理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做好IT预算管理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今IT面临的最大挑战是IT价值的认同和商业价值的认同。当今社会越来越注重商业价值的体现,IT的商业价值更是被企业所看重。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预算管理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IT 运行经理 周亚平

        现今IT面临的最大挑战是IT价值的认同和商业价值的认同。当今社会越来越注重商业价值的体现,IT的商业价值更是被企业所看重。

        IT为什么要实现商业价值?如何体现IT的商业价值?怎样对IT预算进行管理?这些问题CIO们一直都在探讨。怎样对IT预算管理达到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实现IT的商业价值,是众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管理IT获取商业价值

        有些人会问IT为什么要实现商业价值?商业价值(BV)是IT解决方案或服务为公司创造的利益以金钱来衡量的标准。它以收入的增加、成本的降低、股东利益的增加的一项或几项表现。IT的成功实施只是基本要求,企业管理者希望IT为公司持续竞争力的提高,公司的收入做贡献,IT必须为公司提供一个持续性的竞争优势,衡量商业价值对 IT 来说愈发重要,所以IT要实现商业价值。

        我们可以用五级标准来衡量一个企业实现IT商业价值的历程。分别为1级无计划方式、2级能计算总保有成本(TCO)、3级能简单的对单一项目的投资回报分析、4级能对众多项目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和5级优化的价值。

        其中总保有成本(TCO)是公司经常采用的技术评价标准。以常见的公司PC机总保有成本(TCO)为例,可细分为用户使用成本、硬件、软件、IT人员维护成本、总沟通成本(TCC)、等等。从总保有成本(TCO)中可以发现成本高点并制定降低成本的策略。

        投资回报率(ROI)的计算在IT行业是一个挑战,对IT行业来说,做投资回报率经常有一些争议。在2002年英特尔所做的CIO深度调查中,73%的CIO表示不能计算出已完成IT项目的投资回报率,70%的公司觉得计算IT项目的ROI非常困难。其实ROI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工具,ROI=(净收益+初始投资)再除以初始投资。在IT项目实施前计算投资回报率(ROI)能避免盲目上项目,确保每个经评估的项目能达到投资回报。ROI的缺点是无法体现时间上的价值、忽略潜在的成果和忽略后续投资的能力。英特尔通过使用商业价值指标来加强ROI工具。

        商业价值指标(BVI)对企业在有限预算下确定多个项目的投资取舍至关重要。IT多项目的取舍由投资管理委员会(MIC)确定评分标准和权重、计算BVI价值、基于BVI对投资评级来决定。项目实施中还去对投资跟踪,并周期性地对BVI重新评估和计算来决定项目是否按原投资计划实施。

        IT预算管理达到可持续发展

        典型的IT部门会花费76%的IT预算用于保持业务正常运,20%的预算用于系统更新以增强现有能力,13%的预算用于创新和开发IT新能力。可以看出用于运行维护的IT支出所占比重最大,IT预算管理的挑战是如何降低运行维护费用而最终要实现IT预算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在企业业务扩展时期,随着IT需求的不断增多,IT预算也渐渐成为企业开销的重头。但在变化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业务收入会经历持平期或下降期,在这些时期,对IT的投入也会相应的减少,但是在这些时期企业对IT服务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IT预算管理的挑战就是要如何面对预算和需求的剪刀差,控制运行维护费用,避免投资陷入失控列车情况的状况,使IT的预算管理进入良性循环。

        有效的管理预算势必要开源节流,应对开源节流英特尔有几项策略,包括重新谈判或更换供应商、调整服务标准协议(SLA)、提高自动操作能力、重新设定业务过程、跟踪监测消费量、外包、将资源移至低成本地区、使用“分化”技术、管理 IT 投资、按操作需求进行设计(DFO)。IT部门要了解企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才能更好的制定计划减少预算。也可以尝试创新性的IT业务模式以开拓IT新的预算来源。

        IT要掌握一个最佳投资和最佳运行成本之间的关系,最终使IT预算管理达到可持续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模式体现在最佳的部署和维护成本。还要有定期的资金投入维持设备的更新,即节流的同时一定要进行新的投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