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要想做好一份合格的预算

CIO要想做好一份合格的预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IT项目预算时,CIO往往会有非常深刻的体会——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项目一旦展开,各项预算外支出纷至沓来,造成预算严重超支。

来源:比特网 2011年3月11日

关键字: CIO 预算管理 预算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合理制订预算,这是首席信息官(CIO)再平常不过的业务,但制订预算的学问颇大,一份合格的IT预算,不仅要以业务需求为“原动力”,而且要预见到可能产生的隐性成本,在预算吃紧时,还应该善用财务知识以化险为夷。

  对于CIO来说,IT预算像是一个魔方,能玩的人很多,但真正能玩好的人少之又少。

  与业务紧密挂钩

  贝塔斯曼直接集团前信息总监江玮坐在他的办公室里,狡黠地看了记者一眼,“我先给你说个故事,”他说,“北方有一家搞物流分拣的公司,最近上了一个IT项目,非常先进,也花了昂贵的资金,上线之后领导极其满意,原来要1个月干的活,现在1天就干完了。你觉得好吗?”

  江玮顿了顿,摊开双手给出了答案,“我认为其实很不好!”他说,“你可以想一想,这样一家分拣中心,它的效率提高了30倍,这听上去很吸引人。但它的业务什么时候能成长30倍呢?他们的这笔昂贵投入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呢?”这位在多个行业呆过的资深CIO认为,CIO做预算规划时,眼光要穿透预算表上的数据,把视线落在投资回报率(ROI)上。

  不过,江玮的观点目前还只属于少数派。不计算IT投资回报率是CIO做预算时的一个普遍现象。不仅是中国,即使在美国也同样如此。ZD 媒体集团(Ziff Davis Media Inc.)《CIO Insight》杂志两年前做的一个市场调查显示:73%的CIO在项目实施前不计算ROI,而几乎所有公司在项目实施后都不计算ROI。

  另一调查结果也令人吃惊。最近,美国信息技术和组织研究中心调查100多家美国公司后发现,IT回报最好和最差公司的IT支出其实很接近。这说明不在于到底在信息系统上花了多少钱,而是如何把它们同业务挂起钩来。

  不体现投资回报率的IT预算规划很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复星高科技集团(下称“复星集团”)信息中心总监周永义谈到:“这个后果就是为什么在许多企业中, CIO发现他们经常陷入一个令人苦恼的、耗费时间的、没有尽头的削减预算,再削减预算的怪圈。”

  周永义分析,CIO在做预算时,往往过分强调带宽的增加,系统速度的提升。但老板关心的是信息系统对业务能带来多大的帮助。因此,一到企业资金面偏紧时,不体现业务回报率的IT预算就成了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财务官(CFO)首先削减的对象。

  那么,CIO在做IT预算时如何让老板清晰地看到IT项目在业务上的投资回报率呢?太平洋保险集团信息总监程明的经验是,让业务部门来提出需求。太平洋保险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也是一家带有鲜明的国企烙印的公司。作为一名“海归派”,程明上任后给太平洋保险集团带来了一个显著的变化:集团的IT预算规划从原先以技术为导向转变为以业务为导向。

  “我会让业务部门先把需求提出来。” 程明说,随后IT部门再用技术来实现,最后还请业务部门来评估。程明认为,大家在这种对称性思维中,冲突就会非常小,预算被CEO削减的概率也会非常低。

  紧随业务发展的需要确定预算中项目的优先次序,这也是将IT预算同投资回报率挂钩的重要一环。江南造船厂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郑东标在这方面深有感触。他认为, CIO经常对区分工作的优先次序的重要性缺乏理解。在决定哪些项目应该被推进,而哪些项目应该被重新评估的时候,往往会从技术角度出发,这样容易造成顾此失彼的现象。而从业务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来安排预算中项目的优先次序时,一切就会变得顺利而且有效率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