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英特尔自内向外推动云计算发展

英特尔自内向外推动云计算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各大厂商向企业宣传云计算解决方案之时,英特尔先从自身开始向云迁移。英特尔IT部门有着详尽的云计算战略和发展路线,同时对云计算的商业价值有着更客观的评价。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IT部门经理 许萌

        在各大厂商向企业宣传云计算解决方案之时,英特尔先从自身开始向云迁移。英特尔IT部门有着详尽的云计算战略和发展路线,同时对云计算的商业价值有着更客观的评价。

        企业部署云计算之前应该有哪些考量呢?可以通过哪些标准去考量云计算的价值?一套完整的云计算解决方案需要具备哪些?英特尔IT部门的云计算战略和案例解析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范本。

        解析英特尔IT云计算战略

        英特尔IT部门拥有着很庞大的一个团队,根据2010年的数据显示,英特尔IT部门拥有遍及25分地区共6,300名的IT员工。在硬件设备方面,95 个数据中心约有100,000 台服务器,占地 410,000 平方英尺。拥有超过105,000 台设备和超过90,000台电脑(80% 以上为笔记本电脑),超过14,000 台手持设备。其中英特尔的IT数据中心可以分成四部分,Design设计计算应用、Office办公应用、Manufacturing芯片生产及封装测试、Enterprise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英特尔70%的服务器用于设计计算,30% 的服务器用于其它用途。

        如此大的一个IT部门,也如其他企业IT部门一样,面临着如何体现自身价值的问题。英特尔IT部门在此方面主要还是体现在为业务部门创造价值,如促进业务增长、提高业务效率、提高员工效率、提高IT效率和业务连续性等方面。IT部门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了解企业的业务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位业务服务,促企业发展,创造价值、

        云计算是近几年很热门的技术,从今年开始也有着相应的解决方案的落地。从英特尔IT部门来说,其也更关注云计算对于业务的驱动。根据云计算的技术特性,其对于业务的驱动主要体现在高效性、灵活性、安全性和可用性层面。

        云计算刚推出之时。就有业内人士将其与更早的网格计算进行对比。英特尔在2006年至2008年间设计网格计算之时,也发现了其价值,如在硬件的抽象化、地点的抽象化、服务管理、提高服务部署速度、获得业务灵活性等各个层面。

英特尔自内向外推动云计算发展
         英特尔 IT 部门的云战略及路线图


        对于企业而言,部署云计算之前,也需根据一定的标准去考虑其所可能为企业带来的价值。英特尔根据定义计量标准、制定阶段目标、推行可计量的服务以及数据计量贯穿始终四方面来计算云计算的商业价值。从目前的测量标准看,云计算所具备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成本、
业务效率、人员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

        任何企业也可根据自身的特殊需求来选择部署云计算,同时也可借鉴一些云计算的案例。

        iLab提高英特尔平台测试效率

        在云计算应用案例方面,英特尔也做过很多尝试。利用云计算解决方案iLab提高英特尔平台测试效率是一个比较好的案例。

        iLab可以在网络上提供测试环境管理全自助服务,将一切可以被虚拟化的资源虚拟化。在虚拟化之外,他还支持用户测试硬件平台英特尔产品测试的独特需求和用户将远程将测试设备接入到云中的测试环境中。利用iLab部署一个复杂的测试,只需2分钟,大大地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截止目前为止,英特尔客户平台事业部全球23个实验室使用iLab,其节约成本的能力显而易见。使用iLab通过虚拟化和资源池化降低硬件成本,同时也通过自助服务降低IT人力资源成本。目前英特尔因为使用iLab节省成本超过2百万美金。另外在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观,如跨区域团队在云中协作开发测试等,都大大地提高了效率。云计算解决方案iLab在实践中商业价值凸显。

英特尔自内向外推动云计算发展 
        iLab应用模式

        但是云计算全面走向应用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企业在选择部署云计算时,除了考虑自身的业务特性和需求之外,还需注意安全性、RAS†、I/O密集型和绿色 IT等各方面因素。

        根据英特尔IT部门部署云计算的经历,也可为更多的企业成功部署云计算提供一些参考。成功部署云计算,需要IT部门高管的支持、明确近期业务重点,同时还需考量IT业务合作伙伴,最后还需做好数据管理工作。在云的推行上,无需过于急躁,只需真正认知本企业的需求,了解云计算所能带来的价值,多方考量,真正地让云为企业服务。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