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想象到行动 业界共同促云计算发展

从想象到行动 业界共同促云计算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如何规范这个领域的发展也成为业界所需考虑的。对于云计算的理解,也不仅仅是停留在技术或是概念层面了,需要站在行业高度去看待云计算的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公司的行业解决方案部技术经理 张哲源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如何规范这个领域的发展也成为业界所需考虑的。对于云计算的理解,也不仅仅是停留在技术或是概念层面了,需要站在行业高度去看待云计算的未来发展趋势。

        英特尔在过去的几年了做了很多云计算的工作,希望能促进云计算这个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对于云计算的理解,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英特尔也有着更丰富更深层次的理解了。

        新时期数据中心新趋势

        在过去的两年中,英特尔在云计算领域主办了很多活动,做了很多的努力。英特尔开放数据中心的策略联盟就是其中的一个,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对于英特尔来讲,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起到了行业规范的作用。此联盟的主要目的是集合全球的服务供应商、领导企业一起集思广益,探讨一个行业标准。截止目前为止,开放数据中心策略联盟已经结合了全球150家企业。至今年第一季度,英特尔已根据众多意见归纳出了接近30个的云计算参考架构。这些架构都开放给所有的企业、政府等各个领域的用户参考和使用。

        Cloud Builders是英特尔2011年开始推广的方案,其主要是基于英特尔产品跟技术硬件,与包括OEM合作伙伴、软件开发商进行合作,针对开放数据中心、IT企业、服务供应商所提的需求,在技术层面为OEM定制解决方案。

        云计算已成为一个不可逆的趋势,现在很多企业在讨论做虚拟化的数据中心,也成为云计算的一个重要标杆。目前传统的分散的数据中心,慢慢走向集中的数据中心。整合集成之后的数据中心更易于管理,在能效、功效方面也有更高的提高。虚拟化的数据中心正好切合了这样的一个趋势,也有着云服务的理念。

        数据中心整合也是未来部署云计算时基础设施中的一个步骤,因为做一个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物理服务器、物理的存储、网络设备都需经过虚拟化,因此虚拟化是走向云计算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云架构中IT新需求

        企业在部署云计算之时,首先需要明确云计算所能提供的服务。云计算包括三种服务模式,即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是服务供应商提供给企业或者单位一个最大的功效,以后在建立数据中心的IT能力的时候,不用再去考虑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通过虚拟化的方式变成一些虚拟的资源。平台即服务是你不用担心数据的集成和数据之间的传输,只要专注在软件开发,中间件或者基础设施。软件即服务是不用在电脑上装任何软件,只要打开网页就可以使用。

        企业在部署云计算之时,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在云计算的架构之下,也对企业IT提出了新的能力。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云化后,都需考虑数据中心的应急设备,包括服务器、计算能力、存储和网络能力等。需要做好底层的虚拟化部分,还需做好行曾的管理工作。

        根据云计算的特点和发展方向,英特尔用四个项限显示出未来数据中心分为传统IT的能力、企业私有云、云服务(商业焦点)、云服务(消费者焦点)。未来不管政府或者企业的数据中心,可以用公有云来提供服务,大大降低系统部署时间、资源和未来运营的成本。

        传统内部的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之后,已经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跟网络设备资源都变成虚拟化的资源在运用。员工可以存储数据,提取信息,在某些时间段可能数据量非常大,本身内部私有企业云里面的计算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通过安全的管道,在某个数据中心里把计算能力、存储、网络设备虚拟化。如果需要扩容,只要建立一个网络连接,计算能力就可以进行共享。

        这种模式对企业来讲是最安全也最快的方式,中间引发的相关的安全性的问题、服务品质的问题,这些都是目前很多公司跟企业、服务商之前在协调配合这部分的工作。

        做好数据中心的管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所要做的工作,虚拟化、云计算的引用可以将数据中心的管理进行简化,同时也对企业的IT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