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区域医疗信息化大规模应用国产数据库

区域医疗信息化大规模应用国产数据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记者近日获悉,2011年底,北京将在全市32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信息化系统。据了解,为北京新社区医疗信息化系统提供数据库支持和服务的是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大金仓)。

来源:IT168.com 2010年9月15日

关键字: 国产数据库 信息化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记者近日获悉,2011年底,北京将在全市32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信息化系统。北京市成为全国首个采用国产数据库统一部署社区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城市,该项目由国产数据领军企业人大金仓参与实施。目前北京市已成功在30多个社区进行应用,预计今年年底将扩大到100多个社区。据了解,区域医疗信息化对系统安全性及稳定性要求很高,本次首次大规模应用人大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产品正是因为国数据库的技术及服务得到了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随着北京市社区医疗信息化系统的统一部署,将为市政有效节约至少1.6亿建设资金,全市1900多万市民看病难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的解决,系统应用价值巨大。

  “实施社区卫生系统信息化之后,居民小病就可以放心在社区医院进行诊治;如需转院也很方便,相关的病历信息也将自动转入就诊的医院,而且无需重复挂号、重复检查。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病人的开支,更重要的是有效分配了医疗资源,起到了医疗经济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病情的持续管理。”北京市某社区医疗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部署信息化系统以后,居民的健康和医疗信息将全部存于数据库当中,如何保障这些数据的安全至关重要。项目启动之初,某外资数据库厂商就有免费合作的意向,但北京市最终还是决定使用国产数据库。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选型时,我们有两个考虑。首先,居民的医疗信息涉及到国家的信息安全问题,数据库是否安全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而国产数据库在保障信息安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责无旁贷。其次,从服务角度来看,国产数据库厂商可以根据系统的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并提供7*24小时原厂服务,使用起来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北京新社区医疗信息化系统提供数据库支持和服务的是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大金仓)。该公司是中国自主研发数据库产品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导企业,是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数据库方向课题的牵头承担单位。近年来,以人大金仓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企业不断创新,积极开拓,加大在卫生、军队、电力、农业、金融、教育等行业的推广力度,应用不断深化,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时值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公布在即,得到国家资金支持的国产软件企业势必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国产数据库将服务于国家信息化的方方面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