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十二五”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发展思路确定

“十二五”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发展思路确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座谈会3月21日一22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软件服务业主管部门,部直属单位、协会、学会的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办公厅 2011年3月28日

关键字: 信息技术 软件产业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座谈会3月21日一22日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分别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及“十一五”期间产业发展成就,总结1 8号文实施10周年的经验和成绩,贯彻落实国发4号文件,交流产业发展经验,明确“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部署201 1年工作任务,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服务、为调结构转方式提供有力支撑的对策措施,努力开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作新局面。

  杨学山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要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软件、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的“大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作用。发展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利于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杨学山强调,要冷静分析和把握我国软件和新技术服务业面临的新形势,不断提升产业的支撑引领能力,为新型工业化、两化融合、经济社会提供支撑服务,逐步健全行业规范,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需求,做大做强软件产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提高对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认识,准确把握各方的需求;二是围绕各方面需求,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抓好政产学研用工作,集中所有资源为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提供支撑;四是政府积极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和市场体系。

  杨学山说,软件行业管理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重、责任大,需要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通力配合。必须切实转变职能、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在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上下工夫,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合力,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陈伟总结了18号文件颁布以及“十一五”以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所取得的成绩,回顾了2010年以来软件服务业开展的主要工作,结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十二五”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安排了今后的工作重点。他说,“十一五”时期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地位稳步提升。二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质量、应用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三是产业结不断优化,大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四是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区域集中度进—步提高。

  会议确立了2011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工作思路:按照部党组深入贯彻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的要求,转变发展思路,结合全球网络通信业发展趋势,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环境,培育大企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产学研用结合,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推进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两化”深度融合服务。

  会议提出2011年的8项工作重点:一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做好4号文的贯彻落实;二是认真编制好“十二五”相关规划,并抓好开局、起步工作;三是完善行业规范,扎实开展标准化工作;四是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发展;五是政产学研用结合,强化技术创新;六是着力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七是加快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八是做好行业管理工作,推进软件正版化。

  会议期间,杨学山还参加了专题座谈会,就培育大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政产学研用结合等问题同企业家和高校代表做了深人交流。最后,杨学山作了总结发言,对贯彻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来自北京、上海等省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管部门,华为、中软、太极等公司,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代表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国发4号文件、 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