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下一代CIO的四个角色

下一代CIO的四个角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消费者技术的创新力度超过了企业技术的创新,因而削弱了CIO在管理方面的影响力。第二,2000年投入高峰时期部署的遗留系统在阻碍着系统升级。最后,技术发展的步伐超过了企业采用的能力。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1年3月11日

关键字: CIO 职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首先,消费者技术的创新力度超过了企业技术的创新,因而削弱了CIO在管理方面的影响力。第二,2000年投入高峰时期部署的遗留系统在阻碍着系统升级。最后,技术发展的步伐超过了企业采用的能力。
  
  Constellation Research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分析师Ray Wang表示,未来的CIO将不再监管金额庞大的IT项目,也不再通过采用技术来领导组织变革。相反,CIO的定义将更加广泛,要求CIO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更强的盈利能力以及更显著的市场差异化优势。
  
  报告表明,虽然下一代CIO有的来自传统的技术背景,有的来自拥有技术专长的业务领导背景,但当前的CIO需要掌握这四个新出现的角色,才能在新的环境下成功竞争。
  
  Wang表示,要是CIO没有肩负起这些新的角色,那么其职能将由业务团队接过去。他说:“在我们接触过的许多公司,业务部门主管已经在开始扮演CIO的角色。”
  
  新的CIO角色需要内外兼修:既要关注外部的活动,又要关注内部的活动;而且既要通晓技术,又要通晓业务。他表示,有些CIO可能只拥有扮演某一个角色的专长,但一流的CIO需要力争扮演好这四个角色。
  
  据该报告称,新CIO的四个新角色以及CIO成功所需的技能如下:
  
  1、首席基础设施官
  
  据Wang声称,许多CIO已经很熟悉这个角色,过渡到这个角色会很容易。这些首席基础设施官致力于降低成本,控制着总预算的65%至70%。大多数项目把维持系统日常运行和管理遗留系统放在重要位置。据该报告称,这些首席基础设施官往往注重技术方面和面向企业内部的活动。Wang表示,首席基础设施官这个角色正成为一项核心竞争力,但关注这个角色的人越来越少。
  
  2、首席集成官
  
  据预测,CIO同样很容易过渡到这个角色,这个角色经常管理着总预算中的5%至10%,必须整合各种不同的业务流程、数据、系统、遗留系统和比较新的云计算方法。首席集成官往往既关注技术方面,又关注面向企业内外的活动。
  
  3、首席情报官
  

  报告称,首席情报官管理着总预算中的10%至15%,竭力改进业务用户对信息的访问。这个角色往往关注业务方面和面向内部的活动,力争以适当的方式,在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数据连接至使用合适界面的合适人员。Wang说:“由于许多基础设施职能现在被外包出去或在云环境来处理,首席情报官的角色变成了最必不可少的角色之一。”
  
  4、首席创新官
  
  据该报告称,首席创新官支配着总预算中的5%至10%,必须运用很少的资金力求创新。这个角色通常有着业务背景,要有敢做敢为、敢做敢当的气魄。
  
  Wang说:“首席创新官可能是CIO扮演起来难度最大的一个角色。这需要深入了解业务战略,并且随时了解数量众多的颠覆性技术。这些技术是市面上现阶段所没有的,需要团队及早采用。”
  
  至于核心技能,Wang指出下一代CIO需要具有以下才能:
  
  1、迅速评估哪些颠覆性技术有望帮助本企业。居于领先的企业会抽出一部分预算,研究分析内部流程,以便本企业为技术采用方面越来越快的步伐作好准备。
  
  2、制定下一代商业模式。IT领导者必须弄清楚这些技术可以在哪些方面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带来差异化优势、增加利润,以及提供节省资金的市场效率。
  
  3、通过优化遗留系统来获得创新所需要的资金。预计IT预算保持比较平稳的情况会持续到2011年。因此,必须通过对投入资金的现有系统进行优化,才能获得大部分颠覆性技术和下一代商业模式所需要的资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