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东龙集团生产总监谈话全面预算管理

东龙集团生产总监谈话全面预算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拉链行业一直以来是一个产业集中度较低的行业,根据中国拉链协会统计,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拉链企业约有2500多家,其中99%的是中小企业,产品质量不高,品牌意识薄弱,同质化现象严重。

来源:eNet 2009年8月1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预算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年销售额超3亿元的烦恼

  拉链行业一直以来是一个产业集中度较低的行业,根据中国拉链协会统计,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拉链企业约有2500多家,其中99%的是中小企业,产品质量不高,品牌意识薄弱,同质化现象严重。而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只有2-3家, 而东龙就是其中之一。和绝大多数快速成长的企业一样,由于已经颇具规模,东龙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瓶颈。制造企业一般都有独特而复杂的成本核算体系,因此在预算管理上也要求能够准确的预算出产品的各项成本,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上的风险。同时由于全面预算要求基层人员能够参与企业管理,而制造业又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内部员工文化素质不高,给企业预算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如何应对这些突出的问题,是我每天都必须考虑的"东龙集团生产总监宓国平如是说。

  求助于博科资讯Navigator

  "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工具,使总裁和下属开预算会议的时候,下属可以有准确的信息来讨论可能出现的生产经营问题。而不是空对空,信息不同步,无法说清楚问题。"宓国平认为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

  2008年,东龙投资上线了博科资讯的Navigator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上线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对东龙投资集团来说,无疑是一次管理方面质的飞跃。一方面,东龙集团实现了完整的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从最初的原料、辅料采购、到各类码装,拉头的生产,一直到条状的组成、销售,都能够在事前进行详细的无聊需求计划以及对应的成本预算。另一方面,东龙集团又实现了全面的成本预算。拉链制造作业集合了流程型制造和离散型自造的特点,工艺复杂、流程线长、产品多样,而Navigator的上线,使得成本项目能够合理的还原和归纳,从源头上进行成本控制,为企业管理者管控和考核提供了依据。

  突破瓶颈

  "部署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相当于请了一个高级经理人来帮助我们进行预算的整合和规范管理,使我们的生产流程不断改进。"宓国平对Navigator上线后的企业生产管理状况非常满意。

  现在,Navigator系统象一面镜子,可以帮助企业发现生产管理中的不足,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出现类似问题。东龙的决策层还可以根据系统所提供的信息改进企业管理。过去,生产管理需要花很大力气来进行预算费用的申报、神笔、汇总,容易发生信息失真、滞后的问题,而且往往还不能覆盖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现在Navigator系统的先进管理思想,已经成为东龙集团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成本预算一般都需要完备的预算体系和有经验的预算管理人员才层做到,这对业务流程比较长,比较复杂,业务逻辑关联度很强的企业来说一直是个问题。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应用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鸿沟。系统建立了费用申报、审批、汇总流程、让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生产管理部门,完整的产品物料清单,为下一步的物流需求预算和成本预算打下了基础,而且将成本分解成几十个项目,分别进行预算,过程透明可塑,便于发现生产管理方面的漏洞。

  "成本预算的很细致,通过系统我能给下面车间主任下达明确的指令,要求他们怎么减少成本、控制费用。"宓国平如此评价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应用效果。

  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实现

  竞争力是企业战略目标的灵魂,而全面预算则是通过提升竞争力帮助企业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东龙投资集团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成为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拉链制造企业。

  目前东龙的竞争力体现在规模大、品种特、产品全、质量优、效率高五大方面。宓国平认为要最终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首先要根据公司战略目标的内涵,了解行业先进水平,描述公司的现状,并与行业先进对比。在此基础上,制定分阶段目标,逐步赶超,最终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这样的过程正是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

  全面预算管理可以促进计划目标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战略目标及战略规划确定了年度预算目标后,要将预算目标进行分解,制定确保目标实现的措施,并对实施的效果不断跟踪,不断改进,全面预算的有效控制是实现计划目标的重要保障。作为一种管理机制,通过预算目标的分解与细化、汇总与审核、执行与调整、评价与考核,将对企业起到规划发展、协调行动、沟通认识、控制经营与激励业绩等方面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就是明确任务、发现问题、协调努力、不断改进的过程。全面预算管理可有效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制定和执行全面预算的过程,就是企业不断用量化的工具使自身的经营环境、自己拥有的经济资源和企业的发展目标保持动态平衡的过程。全面预算为企业提供了科学的绩效考评基础,可合理评价各部门、各单位及领导的工作业绩。根据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标体系及目标、结合与历史、行业先进对比情况来衡量各部门、各单位及领导的工作业绩,从而为公司合理、公正评价领导干部的业绩提供了数据支撑。

  事实上,对于东龙这样的绝大多数制造企业,甚至国内诸多的中小型企业来说,都面临着发展到一顶规模后该如何再向前迈一步,实现质的飞跃的问题。象东龙一样,很多的制造企业已经迈出了自己的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