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来茹此》第九期:云思想促在线办公全面应用

《原来茹此》第九期:云思想促在线办公全面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百会发布了在线办公白皮书,这本白皮书的发布后很多网友最大的感受是更深刻了解了什么是在线办公,以及现在是云计算时代,相信在线办公白皮书的发布会起到很大的榜样的作用。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2月23日

关键字: 百会 在线办公 第九期 IT名人堂 CX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百会发布了在线办公白皮书,这本白皮书的发布后很多网友最大的感受是更深刻了解了什么是在线办公,以及现在是云计算时代,相信在线办公白皮书的发布会起到很大的榜样的作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原来如此》,那么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应该是1月13号左右,我们百会是发布了在线办公的一个白皮书,也应该是国内首次的,那么这本白皮书我记得发布出来之后很多网友最大的感受是我可能更深刻去了解了什么是在线办公,以及现在是云计算时代,我相信在线办公白皮书的发布可能会起到很大的榜样的作用,所以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我们在线办公白皮书的发布者百会,数字星空及百会CEO,刘建华刘总,向我们网友问声好。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刘总,您先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当初我们发布这份白皮书的初衷是什么?

嘉宾:应该说白皮书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用一种相对系统的方式向我们的行业,包括我们的亲爱的CIO们能够去给大家这种完整的概念,确实在中国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比如说百会,我们在很系统的推进在线办公这项业务或者说这项应用,那实际上刚才您提到很多在线办公有点很悬乎。

主持人:是。

嘉宾:实际上如果我们广义的讲,有了互联网以后,其实很多人都已经在线办公了,比如说电子邮件,QQ,MSN,这个我觉得是属于我们比较广义的在线办公,或者前一代意义的在线办公,在这个时代的基本特点是说互联网基本上成为一种交流的手段,但是它的很多工作成果基本还是私人的,比如说聊完之后聊天记录在各自的本地硬盘里,你的文档通过邮件交换来之后还是存在本地,同时比如说如果你要换一台电脑,这个工作是比较麻烦,这就是为什么U盘以前那么火,但是我觉得其实现在我们讲在线办公其实应当说一个比较本质性的差别,就是我们把在线办公看成是一个场域,你重要的成果已经不在你的电脑里的,都会积累在云端,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讲的在线办公实际上指的是大家真的比较完整的在浏览器里面办公了,就是说你打开浏览器进入相应的在线的应用,包括OFFICE,邮箱,即时通信。

主持人:日常要用到的。

嘉宾:对,就是以前你这种零散用的,或者是说用不同的供应商的,邮箱要么自己搭的或者买的别人的,即时通信可能是QQ,MSN,甚至一些其他人开发的,那么日历可能也是很多家的,并不是集合在一起的。那么现在因为借助云计算,借助这种快速开发应用的体系,实际上在通过一家服务商我们提供这种一站式的服务也有可能,同时我们这些员工或者是很多工作者他已经具备了条件,真的打开浏览器就是登陆一家的应用,基本上就可以大部分工作都可以搞定,另外的就是说不光是我们自己,我们的同事,甚至包括我们的一些客户,其实不是可能,也已经实现了可以跟我们一样一起进入我们共同的应用,比如是我们的邮件,文档,甚至跟客户沟通的记录,其实它就不再是存储在我们本地硬盘,而是都在在线应用里面,都在你的帐号里面,这是跟以前我们讲的前一代的在线办公很不一样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种白皮书的最前面提到,可能很大意义上对外普及了一下在线办公的知识了,其实我也看了一下那本白皮书里面介绍了很多百会我们自己的具体的应用有哪些。

嘉宾:是。

主持人:我觉得从我个人的感觉来看,这个产品线非常长,而且是囊括范围非常广,像你刚才说的我日常要用到的,办公要用到的很多东西基本在这一个帐号可以全部搞定,除了这种一站式服务,你在跟我们具体介绍一下百会在线办公它的一些优势。

嘉宾:可能就是为了更好的阐述这个优势,可能还是结合一些百会到底有哪些应用?这样的结合起来可能更好一点,第一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刚才你提到的一站式,基本上我们大家日常要用到的,电子邮件,文档,聊天,然后如果像您这样可能忙一点的人得有个日历,安排一些行程,当然还有如果有的企业稍微开放一点那我们需要论坛,这个公司内部的论坛,基本上就是我觉得邮件,文档,聊天,论坛,日历,五大日常办公能够用到的应用百会都已经提供了,就是说把我们当成一个普通的职员来看待,那么如果我们是一些特殊岗位,不是说特殊岗位,就是比较有一些特殊属性的,如果我们是销售经理或者是销售员,百会也提供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当然下一步你是财务人员也能用上,我们马上会推出百会的在线记帐这个软件,还有就是如果你是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或者是你是管运营的,那么百会还有一个产品叫百会项目,最近我就是用的百会项目在管理公司的一些重大的项目,产品上市等等。包括就是说如果我们还有很多办事处,或者有一个同事在外地,那么还可以通过我们的百会的在线会议的这种应用来解决,所以现在我们一站式是两个层面的一站式,第一个就是作为普通员工日常办公能够用到的这些应用我们基本都有了,同时你作为一个企业,你要进行运营管理,那么你要用到的你的客户关系管理,项目管理,在线会议,还有包括下一步有人力资源管理,甚至招聘。包括你的消费者知识,就是你的客服系统我们也有,将来我们翻译过来叫百会支持,所以一个企业你的经营,就是你的人事,财务,销售,运营管理,客户服务,基本上就是你合法运营企业所需要的应用我们都有了。

主持人: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这个。

嘉宾:对。所以说这个一站式,另外一个我觉得很大的优势就是移动办公,其实移动办公不是简单说我就用手机办公,而是某种程度上对员工来说是一种解放,比如说现在可能您不止一台电脑了,可能有台式机,可能有笔记本或者上网本,然后有IPHONE,没有IPHONE也有别的智能手机,再酷一点可能还有IPAD。

主持人:现在移动设备是越来越多了。

嘉宾:对,其实这是计算设备,就是一个人以前有一台电脑就不错了,单位能配个笔记本就更牛了,可能是经理才配,现在已经不一样了,就是一个人他可能会同时拥有多台电脑,或者说多个可以上网的设备,这时候问题就出来了,如果以前我们说传统办公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你的文档,沟通记录如果只能在一个电脑里就非常的麻烦,但是现在因为都在你的帐号里面那就没所谓了,任何你能上网的设备,你只要有这个设备,或者我们推广百会的时候有一个口头,叫有网络的地方就是你的办公室。

主持人:其实这也跟现在的人,我们以前办公只是坐在办公室,现在地域已经不仅仅限于你在办公室,就像我们做媒体的在办公室其实是很少的时间。

嘉宾:你这个说的很对,从好的地方讲这是我们对员工的一种解放,不用天天呆在办公室。在出差,上班的路上,地铁里,电脑,手机,笔记本,IPAD都可以,如果我们把自己还原成员工来讲这可能也是一个灾难。

主持人:时时刻刻逃不开工作了。

嘉宾:因为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已经完全被打破了。

主持人:现在已经基本上所谓的白领生活空间已经没有那么清晰了,而且现在有些工作已经提倡不坐班了,就更不清晰了。

嘉宾:对。

主持人:这可能也是一种社会发展。

嘉宾:去年我们有一个概念叫在线企业,其实这也是百会想去核心传递的这样一个概念,企业不仅仅是大家想象的有几个办公室,有几个会议桌这样一种传统的形态,企业其实已经是在云端了,就是说员工不需要在办公室里才感觉到我是属于这个公司的,就像刚才我们描述的场景,你在地铁里你都感觉你也是公司的人,为什么?你可能要一起回复邮件,处理文档,所以企业的概念实际上已经不是用一种实体有形的概念能够去形容的,也就是说企业我们也认为某种角度是运行在浏览器上,打开浏览器就进入你的企业了。

主持人:进入公司了?

嘉宾:对。

主持人:对,其实刚才提到这个百会在线办公已经不止是简单的个人运用了,还有企业的运用其实都很适合了,然后我看到我们百会在线办公的白皮书里面也分析了一下哪些行业更适合这种在线办公的,像IT的,我们这种的,还有政府,教育各行业,你也帮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百会这块在线应用覆盖哪些行业?

嘉宾:目前通过我们已有的客户来看的话,比较集中在IT行业,还有学校,包括一些科研机构,第三类就是一些IT背景比较好的小企业,因为我们现在企业主跟以前土八路也不一样,很多人有很好的IT技术。

主持人:是。

嘉宾:所以他一上来就开始用云计算,开始来构建他的办公环境,另外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政府,其实现在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在跟我们去接洽,当然只是因为我们能力比较欠缺,不能去忽悠钱,我们都是实实在在告诉他们应该让当地企业怎么去应用,那么如果我们从全球来看,基本上就是也有大概的特点,其实有很多全球500强的企业,以前我们谈云计算都觉得可能是只有中小企业可能会比较好,但是实事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你会发现就是说全球500强或者很多大的企业在这个推行的力度非常快,可能是因为这些企业他更注重节能成本,更注重提高员工的效率,这也是跟大家以前尝试判断不一样的地方,第二个就是说这次政府,尤其是欧美的这些政府他们在云计算的这种应用上我认为还是非常时尚的,非常超前的,典型的像美国政府,美国政府专门有一个岗位,就是美国政府应该有一个CIO的岗位。

主持人:对,这个我知道。

嘉宾:这个CIO在IT圈里很牛的。

主持人:美国政府其实可能不仅在现在云计算,如果我们去了解他很多历史,它在很多的新技术应用上都是非常靠前的,比很多企业都靠前。

嘉宾:对,他这任CIO的一个非常核心的使命就是要把美国政府的IT系统他希望基本上全部转移到云计算环境下,包括美国的很多州政府其实也在开始,比如像微软和谷歌,当然我们中国也有类似的故事,你会看到确实欧美这些国家的政府,其实某个角度你可以认为他们不像我们理解的推动云计算,我做个行业会议,某个部长出来讲个话。

主持人:跟我们有点不太一样。

嘉宾:或者说我建一个什么基地,人家不是这样,人家认为说我最好的推动我已经开始用了。
主持人:而且是个很成功的应用软件。

嘉宾:对,所以最近我一直想找个机会说,政府对云计算最好的推动就是政府自己开始用。

主持人:是。

嘉宾:所以今年来您这最好就是找一个说话的地方把这个观点说出来。

主持人:那我倒觉得确实是这样,我们政府对于新的技术确实是很看中,而且也是在推动的时候可能是在国内外文化差异也好,可能推动方式确实不太一样,你刚才提到云计算最开始我们可能认为接触的最广是一些中小企业,他们进入的可能更广,反正主要是省钱。

嘉宾:是。

主持人:省钱是硬道理。

嘉宾:对。

主持人:但是刚才我们也提到云计算,我记得当时在我们10年年底的时候,我们自己这边也做了一个关于云计算的选题,其实提到一个很大的话就是说现在有一些运用,而且也比较多很广泛的,从最底层然后可能到大企业都有一些相关的应用,但是提到云计算大家最大的概念可能还是觉得没有走向很全面的应用上,我记得您是在云计算大会上的时候也提过一下,没有运用的话那些都是虚的,我们不需要给他包装多好看的外表,就是您的看法说如果希望云计算走向全面的应用,那个时候不需要再提我们要应用云计算的时候,还需要哪些条件?

嘉宾:现在其实云计算我觉得他的发展一方面是技术推动这样一个成果,当然也包括比如说硬件,服务器性能越来越好,成本越来越低,这个技术推动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没有这些技术推动,现在大家很难说,以前讲ASP时代,带宽那么窄,服务器那么贵所以就根本推不成,现在比如说带宽,服务器大家可能觉得成本都不是问题,剩下来的问题是我觉得还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就是说刚才您提到的应用在哪里?有没有那么多应用给我们用,比如最早的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时候就没几个网页,现在也是一样,云计算中心很容易搭建,但是上面什么都没有跑,这是一个到底有多少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或者应用的提供商,包括他们所提供的应用在多大程度上是能够被用户所欢迎的,同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说我们的用户包括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他的使用习惯,工作方式,那么这方面包括他对云计算实际带来的效益的这种认知,这个其实是更本质的因素。

主持人:甚至有一些他会担心,就是和一些单位聊天他甚至可能会担心我应用软件打破了我以前原有的使用习惯,而且甚至会带来一些他可能觉得不太必要的麻烦。

嘉宾:就是丢了饭碗。

主持人:对,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对一些企业来说它目前的运行状况还很好的,然后所有的IT系统搭建还是比较完善的,还比较成熟了,那可能云计算介入的话我可能需要打破原有的常规,这也是一种问题。

嘉宾:我同意这方面,这也是经济学的讲的路径依赖或者沉淀成本,如果我们再仔细探究,我认为背后的实际原因困难应该不在这,因为你以前的这些时候很多IT设备,其实迁移到云计算的运用下,有可能这些IT设备会过早的折旧,但是也不能认为这是一个损失,因此钱你都已经付了,如果你现在不迁移到云应用,剩下的应用你可能要购买更新的,但是这里面最主要的可能就是不是说企业运用成本增加的问题,而是刚才你提到的一些非成本的因素在里面。包括企业内部的运行管理方式,可能也会去改变。这里面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企业文化的问题,比如说在中国我们都习惯于管,习惯于要有成绩,对吧,习惯于什么事最好别那么公开,部门内部就部门内部,别发到论坛上,因为比如说在线办公我们应用可以很全什么都有,而且什么东西都整合在一起,但是有一些企业的老板他就不愿意什么都在一起,比如说我们的企业邮箱里面有日历,在线办公室,联系人,甚至我们还可以加论坛进去,我们就碰到一些客户,这些东西都给我拿掉,我就只要我的员工看到邮箱,这个追求不一样,那么还有有些企业主你让他上论坛,那是不行的,我的公司绝对不允许开论坛,所以这里面其实我们讲的也是因为新的技术新的运用,反过来其实会对我们很多管理文化,管理思维造成一些碰撞。

主持人:我觉得就是除了我们要运用云技术,云的思想,整个思想也得放开。

嘉宾:对,你这个说的比较好,要有云的思想。

主持人:对,从底层到上层,刚才也提到在线办公您那边已经在推广上碰到可能一些问题,因为在线办公也应该算云计算很典型的运用了,非常典型了,那在线办公从您这看如果它在中国企业当中,现在中国企业它如果走向全面应用会需要哪些条件?

嘉宾:现在从我们实际的经营的体会来说,对我们来说可能最需要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是说,如何让你在可承受的成本范围内去跟客户说明白,或者说能够向客户很清晰的传递这些应用能够带给你的价值,因为真正的企业主,中国的企业主都是精明的不得了的人,他们对概念并不感兴趣,他只关注我用你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到底有什么用?简单说有用要么省钱了,要么提高效率了,当然最好是你能够直接帮我多赚钱,三点,要么省钱,要么提高效率,要么直接多赚钱,你看现在我们发展的比较好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有本事直接帮人多赚钱的,无论是百度的竞价排名,还是阿里巴巴给你创造很多商机,现在反正大企业都是这样,那我们就比较惭愧,我们现在直接让人多赚钱的这个应用在我们这是比较少,我们没有那种负责帮用户去找来更多商机的,但是我们也很谦虚,我们愿意躲在后面我们假定你商机已经很多了,那你这个时候就需要管理,需要提高员工的协作效率,同时即使你有钱了能够省点钱,能省点是一点。

主持人:这还是能省一点。

嘉宾:对吧,这是我们的逻辑,但是这些事情确实不像我有这个应用,很快这个月销售额能够增加20% 。

主持人:很难那种很显现的那种。

嘉宾:是,我们需要现在着力去解决的问题至少如何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企业让他开始意识到通过百会的这个一站式应用确实能够提升他的这个,我们的口号叫为千万企业提高生产力,这个生产力最终转化到具体企业,就让他体会到虽然我不寄希望你给我带来更多商机,但是你能不能帮我管理好我的商机,能不能让我做到个别销售走了,这些成果也不会被带走。
主持人:打江山还得坐江山。

嘉宾:对,整个在内部的管理,协作包括IT成本降低这方面能够有明显的作用,这个我觉得是我们要着力去探索要去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对于中国现在很多企业来说,在云计算到来的时代,大家可能有的时候脑子非常发热,我要做什么,我要做哪些运用,包括云存储,各种云应用,但是我觉得刚才您说的其实很重要,其实对于最基础的运用,我可能有很显现的效益的收益,但是对于企业来说的话如果想真正进入云计算时代,可能也是从最基础最利于你这种,我做在线office,我随手就要用的东西,从这个开始做是最重要的,刚才我们之前谈的很多在线办公的云计算时代的方面的一些特点,您帮我们也透露一下在未来的话,咱们在推广方面的话,怎么走入我们更多的企业,有哪些策略?

嘉宾:现在我们直接跟企业能够直接打交道的途径基本上主要是3个,第一个是我们通过网站运营本身会有很多企业他来尝试,注册我们的服务,第二类我们建了一个直销的团队,这个团队直接带着我们的运用找到更多的企业主去沟通,第三点就是我们目前也在全国去物色,寻求一些渠道合作伙伴,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我不认为我们有能力每个客户都自己去找,包括百会的母公司数字星空本身我们也是一个渠道起家的公司,对渠道我们还是非常重视的,最近我们也在紧锣密鼓的在各地区寻找渠道,当然还有第四点要像至顶网、您这样非常有前沿意识的媒体人士有很好的沟通,希望透过媒体能够比较清晰的去传递我们应用的价值,能够帮我们一起构筑一个跟CIO们能够互动的社区,我要做的就是想告诉大家 我们不会影响你们的饭碗,只会让你们的饭碗能够更甜一点。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我跟刘总今天聊了很多关于在线办公,大家可能两个极端,有的是觉得很悬乎的一个概念,有的人觉得我完全不太了解这么一个概念,但是我相信在云时代来临的时候,在线办公这样作为一个最基础的云应用对大家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好,今天非常谢谢刘总。

嘉宾:好的,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