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满座网冯晓海:Groupon想独占高朋网 腾讯不答应

满座网冯晓海:Groupon想独占高朋网 腾讯不答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天前,Groupon与腾讯合资成立的高朋网上线不到24小时便匆忙下线,至今仍无法访问。图为满座网创始人兼CEO冯晓海(速途网配图)  满座网CEO冯晓海就本轮过招高朋网遇到的挫败发表评论称,中国有句古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来源:速途网 2011年2月23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月23日消息 几天前,Groupon与腾讯合资成立的高朋网上线不到24小时便匆忙下线,至今仍无法访问。更有知名媒体调查确认,其实Groupon早已与腾讯合作生隙,其对高朋网控制权的单方面把持也早已超过了腾讯方面所能忍耐的限度。

  此前在中国从未听命于他人的腾讯网,这回能否甘当外国人的附庸,两者合资的高朋网前景仍不明朗。国内第一家Groupon模式团购网站满座网CEO冯晓海,面对这家资本更为雄厚的外国对手多次表示:反对一切包括商标、域名侵权在内的不正当竞争,如果Groupon想入华,必须尊重满座网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公平竞争。他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公开提醒业内观察家,腾讯网与Groupon各占50%共管高朋网的模式应该很难成功。如今此话似乎应验,冯晓海对满座网的未来却表示乐观。

图为满座网创始人兼CEO冯晓海

  满座网CEO冯晓海就本轮过招高朋网遇到的挫败发表评论称,中国有句古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腾讯和Groupon的合作,表面上说是各出资50%,我不相信,但凡搞过公司股权结构的人都知道这有多危险,他们的董事会席位如何定?这是烟雾弹。我想这次应该是腾讯在电子商务和本地服务信息上的一次大预谋,应该紧张的不只是满座网,淘宝、百度也要小心了。

  冯晓海进一步分析指出,腾讯的战略部之前曾找各家团购网站谈投资、谈收购,明确表示希望在本地服务、电子商务上有新的突破。现在既然选择自己运营,不仅不放弃自家已有的QQ团,又设立了一个合资公司来搞的做法确实“很有意思”。一个是大平台策略,一个是独立运营策略,哪边做好了对腾讯都是利好,合资公司弄不好也无碍大局。腾讯网在“高朋案”上是不会吃亏的。

  近日,腾讯和Groupon的合作出现裂痕不断引发业界关注,并被多家媒体追踪报道、深入调查。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认为,腾讯和Groupon的合作,就正如老虎和狮子之间的合作,对外看上去很强大,但真正的危险在于老虎和狮子之间,有时也会打架。因为谁说了都不算。

  也有专家表示,既然腾讯已经开展了自家的团购业务QQ团,加之自身极强的线上推送和整合能力,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和Groupon合作搞合资企业,如果确实需要弥补线下服务的短板,收购本土团购企业是最好的选择。Groupon作为一家屡次招惹众怒的公司,在国内已经陷入了极为不利的舆论境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腾讯作为本土拥有用户量最大和市值第一的互联网企业,刚刚经历过3Q大战引起亿万用户争议的风波,虽然在春节期间投入重金邀请明星、又做公益广告修复受损品牌形象,确实在此关键性问题上需要再慎重斟酌。

  业内不少人都知道,Groupon入华初期曾采取了诸如设立虚假聘用合同胡乱挖角,严重损害国内团购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遭到了国内主流团购网站的集体抵抗。而Groupon中国落地网站居然取名“高朋”,直接“山寨”了满座网域名的做法,让“高朋满座”变成了一对冤家。饱受诟病的高朋网,不但预示着一场高朋VS满座的中外团购大战将会愈演愈烈,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团购达人正在逐渐认清Groupon 想来中国圈钱的本质。值得讽刺的是,有不少团友甚至已经成立了QQ群,自发加入到抵制Groupon的亿万大军中来,甚至有网友言辞激烈的发帖直言 “Groupon,滚回美国去,中国不欢迎你”。

  放眼国内的团购市场,一方面是广大网友越来越多的加入到团购大军用来,团购已然成为 2011年全中国最受大众欢迎崭新消费方式,另一方面却是国内最有实力的团购企业正在迅速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先机。冯晓海带领满座网迅速拓展到全国110 个一、二线城市,并正计划像港澳台甚至国外市场拓展。成立一年间,满座网召集了各行业的精英400多人,比创立初期增加了近10倍,其拥有的忠实用户也已超过200多万,而且主体为高质量的中高收入人群。

  去年8月,满座网获得国际著名风投机构凯鹏华盈(KPCB)1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以后,更是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谈起这些,20多岁时就以1000万美元成功卖掉爱卡汽车网,掘到互联网创业第一桶金的冯晓海无不信心十足,也许正是凭借自己在互联网圈多年打拼的经验和满座网整个团队的一年以来凝聚的锐气和坚持的耐力,才正是满座网敢于高调正面对抗资本雄厚的国外团购巨头Groupon的底气和信心所在。“我们从来不惧怕跟任何敌人战斗,要战斗就要战斗在第一线,绝不后退。”冯晓海有些壮怀激烈的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