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田溯宁:“云世界”里的中国梦

田溯宁:“云世界”里的中国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田溯宁:我负责与政府沟通,负责中国市场,他们(杨致远、张明正、陈文琦等)帮我找技术、找人。在全球,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都在争抢云计算运营商的席位,在中国,有可能争夺这个席位包括中国移动等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腾讯。

来源:2 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2月23日

关键字: 中国电网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北京金融街开车至北工大软件园,全程28.5公里。五年前,田溯宁离开金融街网通大厦,不再担任网通集团CEO,同一年,田溯宁创立宽带资本(CBC)。从那时起,田溯宁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宽带资本董事长。现在,他又将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位于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北工大软件园。

  “这里很安静,适合喜欢做技术的年轻人!”田溯宁坐在记者对面,谈论着自己的新的梦想。这个梦想,叫做云世界里的中国梦。窗外,阳光灿烂。约田溯宁采访,多次被爽约,原因是事情太多,总是临时有事,其中一次,临采访前一小时,记者被告知,北京市领导召集开会,时间再改。部分高污染、高能耗、代附加值的产业迁出首都之后,北京市正在寻找新的替代型产业,实现产业升级,云计算是个重要目标。

  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田溯宁面临一个新的转型。“做云计算,需要两方面的资源,一是整合产业资源,二是整合政策资源。”田溯宁说。

  布局云计算五年,田溯宁身边汇集了杨致远(雅虎创始人)、张明正(趋势科技创始人)、陈文琦(台湾威盛CEO)、林百里(广达电脑创始人)等业界大佬;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积极布局云计算战略,田溯宁则在其间建言和推动。

  五年间,田溯宁成功转型,而他的“云梦想”才刚刚起步。

  云梦想

  《21世纪》:做云计算,需要做产业整合,你是如何把IT界的精英人物,比如张明正,比如杨致远,捏到一起的?

  田溯宁:你也知道我的出身,我不是技术出身。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关注技术的发展。我最深的体会有两点,一是创新是围绕人的创新;二是云计算跟软件、跟互联网有关系。互联网是用户推动,软件是技术推动。

  云计算最早是雅虎做出来的,就是雅虎的Hadoop(开源分布式云计算平台,雅虎门户、搜索、广告系统都基于Hadoop平台,众多互联网企业,比如淘宝、百度的主要业务都基于Hadoop平台),整合产业资源要拉杨致远入局。

  云计算是全球化的产物,要有世界的眼光。杨致远于多年以前就是我的朋友,又是我的投资人。他身上有一股气,Hadoop虽并不成功,一部分人去了谷歌,一部分人去了微软,一部分人去了亚马逊,但他成为一个布道者。

  《21世纪》:除了杨致远,其他人呢?

  田溯宁:张明正也是我很多年的朋友,华人做软件最成功的人就是张明正。除了美国人以外,软件公司超过年销售10亿美元的,只有两家,一个是趋势科技(Trend Micro),一个是SAP。我以前是他(趋势公司)的董事,我们合作了很多年。还在网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讨论,有什么事情,能像互联网等技术改变世界的未来?最后觉得就是云,而且中国在这块又特别难得的有基础,有巨大的市场,有人才。

  《21世纪》:在这个云计算团体里面,你们各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田溯宁:我负责与政府沟通,负责中国市场,他们(杨致远、张明正、陈文琦等)帮我找技术、找人。这是云基地的干部基础,思想基础。没有这些人,事情做不成。一定要通过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把最先进的技术弄到一起。

  我与张明正都有理想主义情怀,我们在中国,一定能把事情做起来。再所谓天时人和,天时是云计算这个时代,人特别重要,我跟他们几个人是比较核心的,有软件、有互联网,有台湾,有日本,有硅谷。一个共同的特征,我们都是华人。我们经常见面,经常交流。做这个东西,我们都有价值观的诉求,而不止是做一个成功的企业。

  《21世纪》:何谓价值观的诉求?

  田溯宁:这个事情能把产业推动起来,实现中国的云战略。正是这个共同的云梦想,把我们聚到了一起。

  云中国

  《21世纪》:你是什么时候关注云计算,什么时候决定投资云计算的?

  田溯宁:三年前开始看。云计算是IT行业一个天翻地覆的大事儿,使整个计算机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做投资前,从亚信、网通,到做宽带资本,都希望做对行业有影响的事,而不是天女散花式的投资。

  投资的出发点有两点,一是技术变革的革命性,二是云的发展需要与政府合作。因为这两个特点,第一个我是从产业链进行投资,从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系统集成,到数据中心,都需要推动,形成产业链共同推进的状态。第二是云基地与北京经信委、亦庄开发区合作,他们提供楼房,提供地方,我们参与,把云计算作为地方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部分。既有市场的力量,又有政府的力量,这样推动起来,会更系统、更快。

  基金(宽带资本)可以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投资一些企业,将产业链上下游联系在一起。

  《21世纪》:产业发生变化时候,规划很重要,会不会做一个类似产业联盟的东西?

  田溯宁:中国的联盟,国际的联盟,产业的联盟,现在正在做。会做一些产业的领域里面,比如北京的祥云计划、上海的云海计划。(云基地)在每个地方都在推广,每个地方模式不同,但核心模式是一样的,一起来探讨,一起来创造。

  云将来是整体的,又是具体的。各个地方云计算的服务像银行,有中央银行,也有地方银行,既是集中的,又是分布的。《21世纪》:政府在云计算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田溯宁:政府是一种强大的推动力量。一是市场推动,比如政府的信息公开,需要建立政务云。二是政策规划,下一步云计算要发展,要订立很多规章制度,包括数据拥有权问题、隐私问题,应该前瞻性地提出中国的数据法。三是政府比较擅长产业规划,比如园区规划。

  或者说政府要成为应用者,法律规则的制定者,产业的规划者。

  云世界

  《21世纪》:云计算之前给大家只是一个概念的感觉,我们更关心市场应用做得如何?

  田溯宁:应用很重要,比如服务器,比如宽带,一定要给用户解决问题,否则就变成概念了。Super Micro服务器就很明确,实现了节能减排,过去十台服务器,现在一台就够了。过去用unix的大型机,现在用户x86的小型机就可以了。同时用硬的东西带软件,我们的服务器这块今年生产6万台,实现销售6个亿,我们跟IMB、HP竞争,这是很真实的。

  云服务,我们实际上已经离不开了,比如说gmail是云服务,李彦宏的搜索是云服务,移动的短信也是云服务,存在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器上,给用户推送过来,腾讯的即时通讯也算云服务。

  我们正跟国家电网合作“私有云”(企业云)。在公有云这块,我们也在实验,与台湾的中华电信合作,推出类似亚马逊的EC2的云存储服务,张明正的趋势负责与他们合作。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合作,我们也在探索。

  《21世纪》:与中国电网的合作,能对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应用?

  田溯宁:现在电用了多少,什么时候用的,什么设备用的,哪片区域用的,没有人知道。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把通过智能电表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适时分析,这样的实时数据分析是过去Orale等数据库无法实现的。

  电网应该向电信学习,电信早就做了,按流量、时段、用户计费。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电网也一定要有这套东西。电的技术,过去100年一直来没有什么改变。云计算是把计算、通讯行业的技术放到电力里面去。云计算放到哪儿,哪儿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21世纪》:还有哪些行业?

  田溯宁:比如交通,基本上没有什么智能可言。比如北京三环里哪个出口的流量比较大,今后都应该适时收集回来,然后告诉每一辆车,如何选择自己的路线。从技术上来讲,这并不是难事。停车场也,是不是有位置,数据都可以收集,适时告诉周边行驶的车辆。

  通过云计算,我们建设一个更加智能城市。云是基础设施,就像电没有发明之前,世界是黑暗的一样。云没有出现以前,我们的环境是不智能的。

  对比工业文明,我认为计算机主机的发明,相当于蒸汽机的出现,互联网的出现,相当于交通网络的出现,而云计算的出现,相当于电的发明,电气化时代到来,标志着工业文明已经基本完成了。云计算实现了,知识社会就会实现。

  “云计算”掘金者

  “我已经看过模型了”,记者对田溯宁说道。“那不行,你得实地看一下,一会采访结束,找人陪你去参观下,就在楼下,很方便。我们整栋楼(云基地)的运营都是这个‘箱子’”。

  田溯宁所谓的“箱子”,也被称为“云箱”,在云时代,云箱成为最重要的云基础设施,将取代数据中心。“云箱”由天云科技生产,天云科技由宽带资本投资。

  田溯宁认为云计算是四个行业——媒体、通讯、IT、互联网——融合而产生的一种革命,这种革命会改变未来。古登堡(活字印刷术)之后,媒体行业500年没有发生革命,通迅行业自贝尔发明电话后100年没有发生变化,IT(包括计算与存储行业30年没有发生变化了),互联网本质是通讯,也已经历二十余年的发展。田溯宁说:“四个行业融合,机会千载难逢。”田溯宁认为计算机的革命始于主机,终止于云计算。云计算时代,每个人都成为数据人,因为海量而便宜的存诸能力,一个人一辈子喜欢的电影,照过的照片,一辈子写的日志,都可以有存储;因为海量而便宜的计算能力,都可以分析、管理。

  为了赢得这场革命,田溯宁成立了宽带资本、黑莓基金、云海基金。自从2010年中期北京云基地投入使用以来,田溯宁在这里已经投资了9家创业公司,投资金额约为5亿元。在云计算产业,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不是田溯宁的最终目的,他的最终目的是成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运营商之一。

  云投资

  在北京云基地的企业已达12家,包括天云科技、YOYO(友友)等公司。这些公司完全围绕云计算投资。

  云基地位于亦庄的办公室共12层,上述公司大部分在这栋楼内办公。楼内设有免费开放的健身房、茶水间。田溯宁,大家楼上楼下,便于经常交流。除了投资上述公司外,上述这些公司的业务合作伙伴达30余家,包括台湾威盛、WYSE VMware、SGI等。宽带资本通过直接或间接整合方式,聚集在宽带资本周围的公司已经达40余家。

  宽带资本投资关键环节,比如服务器、操作系统、安全、芯片等,非关键环节则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来整合。上海云计算创新基地复制北京云基地的模式,通过投资与合作的方式,打造上海的云计算产业链。

  今后宽带资本对云计算产业的投入会放大,投一些创业型小公司,甚至三四个大学生刚刚毕业创立的公司。组织模式很像李开复的创新梦工厂,区别是田溯宁的投资更专业,集中于云计算,所投公司在价值链上相互支撑。

  最终目的是做成一个类苹果的产业链。他认为苹果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产业链打通来做,很多东西配合得好,服务器、应用、软件需要天天在一起调试,才能把用户体验做得更好,同时降低沟通成本。

  为了决策迅速,田溯宁投资这些公司时选择了单独投资。他说,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对云计算有深刻了解的机构与投资人并不多。未来他不排除会与其他机构合作。

  “造船”模式

  乔布斯复出、苹果绝地逢生让田溯宁发现,IT产业整合资源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传统PC产业是专业分工,wintel的成功,基于专业化分工,而苹果的成功,是基于系统整合的成功。田溯宁也想成为系统整合者。

  田溯宁说,计算机的历史已经走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型计算机的时候,只有一个公司,就是IBM。PC革命将这个格局打得天翻地覆。PC走了两条道路,一条是苹果的全封闭式道路,一种是wintel道路,是既联盟,又分工的道路。

  “云计算选哪条道路,现在谈论还太早,但趋势已经显现。”他说,根据是微软与惠普合作生产服务器,是软硬结合,英特尔与诺基亚合作开发Meego操作系统,苹果与处理器设计厂商ARM眉来眼去,未来将从芯片直到终端,同时面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整个计算行业正变得前所未有的混乱。

  田溯宁却从混乱中看到了规律:这些公司都在试图建立一个软件、硬件、服务、关键零部件的“结合体”。“结合体”是表象,每个公司有一个同样的目标,即成为系统集成商,集成上述所有产品,面对最终客户。未来机会就是抓住云计算机遇,在中国建立起独立的云计算生态系统。

  另一个变化是云计算基础设施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包括数据中心与网络。面对海量的数据,运营超级数据库的能力十分重要,所谓运营超级数据库,就是对非结构型的大的数据库进行管理、挖掘,然后重新展现,编辑。具有这种能力的公司,将成为未来的云计算运营商。与现在的电信运营业务相比,这是一块大得多的市场,因为电信运营只是运营人类的通讯,而云计算运营的则是整个社会。

  在全球,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都在争抢云计算运营商的席位,在中国,有可能争夺这个席位包括中国移动等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腾讯。田溯宁的宽带资本也将竞夺一席,只是竞夺的模式不同。

  微软、苹果、IBM希望整合产业所有的资源,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亚马逊,谷歌,从运营商产业链出发,把持最终用户,希望通过运营产业链整合硬件产业链。宽带资本则希望从中国的环境出发,集成小部件造成大船,以“造船”模式最终竞争得一席之地。

  当然,这场长跑现在还不到分胜负的时候,田溯宁不会认输,但也承认外国企业在技术上、理念上十分领先。

  云机遇

  田溯宁认为云计算为中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过去三十年,全球制造向中国转移,最先进的互联网模式在中国复制,中国具有云计算所需要的所有产业链环节。

  为了抓住这次机遇,各处环节都要努力,才能最终赢得这次机遇。他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是以政府为核心,如果把云比作电力的话,政府要建造基础设施,建立电厂;第二是创业者和企业家,可以投资建设数据中心,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提供存储的服务;第三是运营商,有基础设施,有天然的用户信赖性。

  在中国三方现在都已发力。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浦东科技园就是天云科技做的第一个项目,各大电信运营商也在从各个方面试验。包拓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则已经开始投资。

  政府在云计算这块下了很大的决心。春节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到云基地视察,提出一个规划,北京云计算产业在“十二五”期间要做到两千亿的产值。这样的规划并非空穴来风。“服务器做到一百万台,每台2万,就200亿了。”田简单地算了一下。

  除了服务器外,另一个拉动GDP的环节是各种瘦终端的生产。早在20世纪90年代,Oracle、IBM联手,开发出了PC的瘦终端NC,但市场运营并不成功。田溯宁认为当时受环境限制,现在环境已经成熟:一是应用很广泛,二是光纤、ADSL普及,三是虚拟化软件的普及。这是2010年成为云计算的元年的重要原因。

  北京模式正在全国复制,除了与上海合作外,宽带资本今年可能在广州、深圳、南京这些地方落地开花。他认为整合产业链一定是两方配合,“当地政府有意愿,我们有能力,当地还有企业需要的产业资源。”

  云计算不止是大公司的机会。云计算时代,软件走向开源化与小额化,尤其是软件商店的出现,大量的人有机会成为开发者,创业成本变低。因此,有创新能力的小企业,也是中国宽带资本有兴趣的投资对象。

  田溯宁的梦很大,因为他觉得对于中国人,更激动人心的是可以定义这个产业。也因此,杨致远、张明正、林百里、陈文琦等华人精英与他走到了一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