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国际化发展思考

工商银行信息科技国际化发展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工商银行近几年的国际化历程。在系统设计中还要考虑多时区、多语言的问题,工行在亚洲、欧洲、美洲都有机构,因此是多时区的,这就要求在进行系统设计时要满足时区处理的要求。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1年2月22日

关键字: 国际化战略 科技管理 工商银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工商银行近几年的国际化历程。我的介绍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工商银行的国际化情况,第二,IT建设在国际化方面的作用,第三,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一些思考,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工商银行国际化发展


  工商银行已经成长为全球市值、盈利、客户存款和品牌价值四个第一的上市银行。工商银行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盈利水平就这几年来讲在全球金融业都是领先的;在客户存款方面已超过了10万亿,在整个全球银行业也是最多的;再就是工行的品牌价值。

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 张艳


  自工行上市之后,一直积极发展国际化战略。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很多大企业都走出去了,当客户走出去了,银行应该跟随客户的步伐,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全球化服务。另一方面从工商银行自身发展来讲,需要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成为一个国际化银行。


  工行国际化发展境外服务网络建设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年以前,主要依靠自主申设,以1992年设立新加坡代表处为标志。相继在阿拉木图、汉城、香港、东京、纽约、法兰克福等等重要城市设立了营业机构或代表处。


  第二阶段是从2000年到06年在申设基础上逐步并购,实现了境外机构尤其是在港机构快速发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2000年收购了友联银行,开创了中资银行兼并重组境外上市银行的先河。收购友联银行之后改名为工银亚洲,近期实现了全部私有化。


  第三阶段06年公开上市之后,依托雄厚的资本实力,加快了申设和并购步伐。


  迄今工行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4家境外一级营业机构,境外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81家,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23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初步建立了跨越亚、非、欧、美、澳五大洲的全球经营网络。工行的控股公司是工银亚洲,工银印尼、工银澳门、工银加拿大和工银泰国五家。共同的特点是都有自己的系统,那么就涉及到系统的对接问题。全资子银行有7家,工行境外分行有17家,要考虑到系统支持的问题。按照工行发展规划,国际化速度还要进一步加快,所以对科技支持要求非常高。

  境外信息系统建设


  工行从06年开始大规模收购时,同步开始启动系统的开发。这套系统叫做境外机构综合业务处理系统,是海外银行的支持系统。这个系统目标有两点,第一点是支持所有境外分行能够在当地开展全面的业务,能够促进这些银行快速发展。第二点,提高工商银行境内外互联互通能力。更好地实现境内外资源共享,提高境内外业务的集中统一管理能力,强化对境外机构业务风险控制。


  在境外业务系统研发时,由于海外业务非常复杂,需要考虑问题比较多。首先客户需求与国内客户需求差异化非常大。由于各个国家的客户水平和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所以客户的要求差别非常大。第二,各个国家监管的要求差别也非常大。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包括清算系统和当地有差异监管的要求。对此,工行的思路是首先要争取统一需求的管理,把所有国家的需求前期都做一些研究,对于共同的需求进行整合系统处理,对于差异化需求,设置一些参数化的东西,在系统建设中加一些参数化的管理,对于通过参数设置不能满足的需要,考虑建立小的当地特色的业务平台满足其需求。其次,对监管的要求是必须要完成的。这一点工行的思路是对一些监管的要求要跟当地的监管部门沟通,做一些变通的处理。事实上通过加强沟通能简化系统的大量工作。


  在系统设计中还要考虑多时区、多语言的问题,工行在亚洲、欧洲、美洲都有机构,因此是多时区的,这就要求在进行系统设计时要满足时区处理的要求。此外,工行是多分行的,各个分行批量,联机,批量的时间,业务的展现都有一定差别。还有,系统要支持多语言,工行在境外各个国家都要有渠道,除了英语和汉语之外,也要考虑其他国家的母语。


  基于FOVA系统,工行国内的所有业务线在海外都能够同步实现,特别是对走出去的大企业来讲,在海外全球现金管理,能够实现一个集团帐户在所有国内、国际子公司现金管理的及时调拨,及时做全球授信,全球贷款等。通过FOVA系统与工行在全球的16000多家分支机构无缝连接,可以安全、高效、便捷地为各国客户提供世界主要币种的清算服务。工行成功研发了系统内点对点汇款和速汇款产品,为建立我行自有全球汇款网络,成为全球性支付网络服务商奠定了良好基础。工行还加快了境外银行卡中心建设步伐。在18家境外机构投产了境外网银系统,在7家境外机构开办了网上银行服务。


  境外FOVA系统与已经比较完善的国内NOVA系统应用体系相比,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设。同时随着工行国际化、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速,新设或收购境外行的步伐也将加快,对FOVA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续将通过集约运营提升境外机构业务拓展和客户服务能力,并打造全球九大产品线推动优势产品线全球服务能力的提升。


  对工行来讲,作为一个统一的法人,各个子公司,各个子银行的管理也需要加强。工行要开展集团内部业务联动和数据共享的信息系统建设,研究推动集团对境外机构的统一核算、并表管理、统一数据视图、统一授信管理、统一风险管理等业务管理模式。

  有关思考


  今天的沙龙还希望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和思路。整个境外系统建设确实是非常复杂的,也非常艰巨的,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讲,在业务和技术方面、资源能力、执行力方面都是一种重大的考验。


  首先对境外从资源来讲,如果新开一家分行,境外当地资源比较薄弱,在这种情况下,总部在资源上投入比较大。整体能力包括系统能力、运行能力、科技管理能力等等方面都要加强。


  第二,进行企业并购的时候,IT系统往往成为一个难题,一方面是需要进行系统的整合,另一方面是需要进行数据的梳理。同时,在整个系统推广过程中,不仅要重视信息系统建设,而且更要关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整合,这样才能够促进系统的整合。此外,要与当地监管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当地监管的很多要求与国内的做法大相径庭,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强沟通,主动采取配合的策略。


  最后一点就是,IT的任何一项工作不仅仅是科技的工作,最主要是科技和业务配合来推动的事情。在做国际化这个系统(FOVA)的时候,科技不仅要设计规划整体的系统和架构、系统功能。同时在整个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与其他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共同推进系统建设与推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